注册

元旦至今全国确诊96人感染H7N9 春节不会暴发疫情


来源: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元旦至今我国确诊96人感染H7N9 专家分析春节期间H7N9不会暴发 1月1日至26日,我国确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96例,其中死亡19例。春节将至,疫情是否会暴发?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

原标题:元旦至今我国确诊96人感染H7N9 专家分析

春节期间H7N9不会暴发

1月1日至26日,我国确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96例,其中死亡19例。春节将至,疫情是否会暴发?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27日均做出否定判断。

H7N9在人群中无法有效传播

近期,每周新增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数已接近去年疫情高峰时期水平。冯子健说,H7N9禽流感疫情看来类似H5N1,具有冬春季高发的季节性特征。部分城市地区仍将继续出现散发病例。

据介绍,流行病学上,基本传染数大于1,即每个感染者传染1个人以上,才能造成持续的人传人。H7N9的基本传染数只有0.09,只能有限、非持续地人传人,在已发现的240多个病例中仅有个别几例,且都是二代病例。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并不会增加病毒传播风险。

舒跃龙同时强调,H7N9比H5N1更易感染人,病例死亡率达20%至30%,且感染H7N9的禽类无明显症状,所以H7N9比H5N1更难防控。我们无法准确预测H7N9的变异方向,必须继续加强监测。

活禽市场仍是H7N9重要传染源

冯子健说,目前报告病例大约七成有活禽市场暴露史。去年一些发生疫情的地区关闭活禽市场、停止禽类跨区交易后,新发病例明显减少。

他说,希望公众尽量避免与活禽接触,特别是老年人等免疫力低下人群。食用禽肉时选择白条鸡、冰鲜鸡等。若与禽类接触无法避免,应在接触后尽快洗手,一旦出现流感症状,应尽快就医。

冯子健表示,除了公众要改变消费习惯,禽类养殖模式也应向现代化、集约化发展,以减少病毒在禽间传播。

H7N9疫苗已向药监部门申报

国家卫计委近日印发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2014年版)》提出,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加强重症病例救治,注意中西医并重,是有效防控、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的关键。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高占成说,医务人员应加强对患者流行病学史的追问,提高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早期识别能力,以及重症与危重症救治能力。

关于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苗的研发进展,舒跃龙介绍,一些企业基本完成了临床前研究,目前已经开始向药品监管部门申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林芳]

标签:H7N9 疫情不会暴发 禽流感 凤凰网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