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雍和宫头炷香6万人争抢 湖北男子带干粮排队2天


来源:北京晨报

人参与 评论
00
1月31日,雍和宫,几位香客在香炉前点香。昨日全天共有7.6万人到雍和宫上香,比去年同期增加5000多人。(来源:新京报网)

原标题:6万香客争抢雍和宫头炷香 排头名的站了两天住持表示哪天来烧都是新年头炷香 排队现场图 昨天是大年初一,雍和宫的“第一炷香”照例引来追捧。有香客为了能抢到头香甚至等了2天时间。同时,维持秩序的

原标题:6万香客争抢雍和宫头炷香

排头名的站了两天住持表示哪天来烧都是新年头炷香

昨天是大年初一,雍和宫的“第一炷香”照例引来追捧。有香客为了能抢到头香甚至等了2天时间。同时,维持秩序的民警们凌晨4点已经到位,为市民平安进香保驾护航。截至昨天下午3点,香客已经突破了5.5万人,全天6万余人前来上香。

全家轮岗排队抢头香

昨天早上5点左右,北京晨报记者来到雍和宫的西南门外,此时这里已经聚集了千余名香客。市民们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在夜色中站在门外焦急又满怀期待地等待着雍和宫开门。记者看见一对年轻夫妻,用戴着手套的手给对方焐着耳朵,满脸笑容地在队伍中等着。

“我们是大年三十中午1点多就来这里排队了。先是我爸妈来占地,下午5点多我们小两口来换他们老人家。”小刘带着爱人在队中排着,一边搓手跺脚地取暖。 “我们俩是年前才结的婚,今年希望到雍和宫里给全家人祈福。”小刘说,虽然自己的位置不能抢到头香,但“名次”肯定在一百名以内,知足了。

记者发现,在队伍中不仅有北京的市民,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香客。站在队伍的第一人就是从湖北赶来的王先生。“我大年二十九专门坐火车过来,希望能抢头炷香祈福。”王先生说今年家里新添了宝宝,希望能上香为他祈福。为了能抢到头香,他自己带了馒头、矿泉水做干粮,已经站了2天时间。“做父母的就是希望儿女能平安,为了他吃多少苦也值得。”

宫内环保香代替自带香

北京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能够提醒市民不要自带香支进入,雍和宫的每个入口处都标有告示,上面写着“谢绝自带香、园内免费发放”的字样。但即便如此,还是有市民从街边的商贩手中花高价购买“高香”。

记者了解到,2013年12月10日起,雍和宫谢绝游客信众自带香支进入。院内专门设置赠香处,每一位进入寺院的香客都需从此处领取赠香。一把环保香有61支,按照敬香三支为宜的原则,上香足够了。昨天,为确保香客不私自带香,在进入雍和宫时都设有自带香存放处,市民可以将香暂时寄存,离开时再带走。对于这项规定,市民也表示欢迎。“我们当然愿意使寺庙提供的环保香。这次长记性了,明年也不用自己买了。”一位市民对记者说。

雍和宫住持胡雪峰表示:“今年我们全面开始使用环保香,一是为了空气质量着想,二也是为了雍和宫内的安全着想,避免出现火气。”关于头炷香,雍和宫住持胡雪峰也表示:“头炷香并非佛家的教义。对个人而言,哪天来烧都是新年的头炷香。”

分流排队民警控制人流量

昨天早上7时,路灯才刚刚熄灭,在渐亮的夜色中,紧闭的雍和宫南门从内打开。几名寺院员工和东城分局的执勤民警们站在排队人群的最前面,维持着秩序。前来支援的北京站派出所所长吉喆,拿着一个大喇叭向等待的香客喊着:“待会放行后,大家一定注意脚下安全,不要挤。”随后,四名武警战士手挽着手,走在队伍的最前面以延缓香客进入的速度,以防发生踩踏。

记者发现,雍和宫大街自早上5点起就已经实行交通管制,香客们统一由西南门排队进入,由北门出寺庙。在北新桥地铁站处,到雍和宫西南门这一条街上,排队的香客被分成了近10拨人流,逐步放行。“每年进香的人都很多,我们为了确保安全,只能将香客分流。”东城公安分局负责人介绍,在凌晨4点之前,第一批内围的民警已经到位。

北京晨报记者获悉,截至昨天下午3点,有5.5万人进香,截至雍和宫闭院共有6万余人前来进香。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文婷]

标签:男子带干粮排队 带干粮排队2天 湖北男子带干粮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