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婚恋成单身男女过节负担 多持抵触态度“躲为上计”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婚恋成单身男女过节负担 专家吁关注年轻人精神需求 资料图 编者按:癸巳遁隐,甲午奔腾。尽管西历通行于中国已逾百年,对于中国人而言,春节仍是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除夕之夜,高堂居上,子孙团坐。大

原标题:婚恋成单身男女过节负担 专家吁关注年轻人精神需求

婚恋成单身男女过节负担专家吁关注年轻人精神需求

资料图

编者按:癸巳遁隐,甲午奔腾。尽管西历通行于中国已逾百年,对于中国人而言,春节仍是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除夕之夜,高堂居上,子孙团坐。大毛、二狗、三丫、四柱,《一个都不能少》,“让红包飞一会”是长辈切切的祝福。而庄严的祈福仪式,则是对来年《私人订制》的祝愿。如果给中国人的“幸福”一个定义,那这便是。这一刻,《人在囧途》的疲倦、事业不顺的《黄金大劫案》、《致青春》的哀伤……都消失在喜庆中。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正月初一的早上,你看,迎来新年的人们个个神清气爽,开门纳客,却也《非诚勿扰》,像精心经营着自己的生活一样精心经营着《社交网络》。这就是春节之于中国人:任《岁月神偷》偷去年华、偷去事业、偷去财富,春节一到,便孕育出新的希冀来。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阖家团圆原是一件开心的事,如今不少单身男女却越来越抗拒这样的场合。对这些饱受单身问题煎熬的年轻人来说,每年春节长辈、亲友安排的“逼婚”“相亲”戏份,已成为他们的过节负担。专家表示,婚恋问题成为过节负担与上下两代人的沟通不畅不无关系,化解此问题关键是调和新旧两代人的矛盾。

单身男女“逢节被相亲”现象普遍多持抵触态度“躲为上计”

如果拿相亲次数来衡量,小黄算是“逢节被相亲”的典型代表。

今年28岁的小黄在西部某省会城市经营一家酒吧,这位性格好强的女孩儿一直忙于事业,恋爱经验为零。

随着小黄年龄渐长,父母开始为她着急起来。她已经在家人的“撮合”下相了两次亲。虽然小黄态度积极、不抵触家人的安排,但第一位“男嘉宾”与她见面很明显是为了敷衍家人,第二位男士则嫌她年龄稍大。为此,相亲仍是她今年春节的头等大事。

与小黄不同的是,面对父母的相亲“逼迫”,小吕选择了暗中抵抗,在相亲现场用消极的态度“躲避”这场安排。

这位刚毕业的某国企新晋职员告诉记者,相亲对象是母亲好友的儿子。“当时尴尬的氛围与热闹的春节格格不入。而对方跟我一样也是为了给父母一个交代,所以我们自从那次见了面就再没联系。”

春节前,网上晒出的不同版本的“反逼婚秘笈”激起了网友的共鸣。这也从侧面反映出,逼婚已成单身人士面临的普遍问题。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今年发布的《2013年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显示,“80后”是遭遇父母逼婚的主要年龄群。面对父母逼婚,55.9%的单身男性、65.9%的单身女性选择“躲避”。此外,单身者还会通过降低择偶要求、找异性朋友“假装”另一半等方式安抚父母。

社会进步致人对伴侣依赖性减弱“逼婚”折射婚恋态度消极

作为亲朋好友团聚的传统节日,尤其强调“回家过年”的春节假期,给“逼婚”“相亲”现象的发酵预留了足够的空间。对于“逼婚”现象愈演愈烈的原因,长期从事婚恋服务工作的婚恋情感专家张旸则给出了多重解读。

“中国社会的发展让现代人对婚姻的依赖性减弱。目前,社会的分工越来越明确,而多数年轻人都有自己工作,并有足够的财力支撑自己的生活,而之前生活中必须依靠婚姻伴侣才能完成的事情,如今都可以在没有”另一半”的情况下,通过各种渠道去解决”,张旸说,“社会的发展对个人能动性的提高不可忽视”。

张旸表示,单身男女工作忙、受教育的时间越来越长,对另一半的要求越来越高,以及不再像过去那样需要婚姻来支撑生活,都让人们有充足的理由消极对待婚恋。

人们对婚恋的消极态度也反映在对婚姻年龄的界定上。最新调查显示,30岁是普遍认同的“心理晚婚线”。其中,多数女性认为35岁至40岁没有结婚的男性是纯剩男,而多数男性认为30岁至35岁没有结婚就是剩男。多数女性认为30岁至35岁才会被称为剩女,但八成男性认为女性一过30岁就是剩女。

张旸告诉记者,人们心理上对“晚婚”的普遍认同,反映出中国人对待婚姻的态度正发生变化,“婚恋”不再占据人生规划的首选项。

新旧两代人代沟明显专家呼吁父母关注子女“精神需求”

年轻人倾向“先立业后成家”,忧心子女终身大事的长辈们希望延续香火,这成为春节“逼婚潮”背后一对难掌控的矛盾。在张旸看来,“逼婚”“逼相亲”肇始于新旧两代人间的代沟,虽然看上去棘手,但并非不能破题。

张旸呼吁,上下两辈人之间要互相理解。长辈们多关注子女的“精神需求”,而年轻人则应主动调整自己对婚恋的心态,在寻找另一半的行动上更为积极。

“随着年龄的增长,长辈们一个很大的心愿是希望能把香火延续下去,且孙辈的诞生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新的希望。这样来讲,父母一方担心子女的婚姻状况乃是人之常情。但更重要的是让子女独立。婚恋毕竟是下一代自己的事情,父母在安排、催促子女相亲前,一定要和他们多沟通。”张旸说。

张旸还尤其强调了“感情基础”的问题:“现在的长辈在帮子女相亲时,多重视‘门当户对’等外部条件的匹配,但现在的年轻人将精神生活放在很高的位置,他们希望能和另一半谈得来、有共同语言,父母很难把握这一方面,只通过外部条件的对照匹配对象,容易使子女产生抵触,也很难出结果。”

张旸同时建议年轻人学习长辈身上积极的婚恋态度:“很多单身男女青年的父母通过努力,在上一代的层面将这件事应承下来,但子女却抱着应付的态度、相互间见一面就没了下文,这对父母也是一种伤害。年轻人应该在看待婚恋的心态上做出调整,有目的地从与异性的交往中寻找未来家庭生活的方向,只有将心态放轻松,才能提高爱与被爱的能力,这方面的调整很有必要。”(白琥刘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婚恋 单身 态度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