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央政法委首次自曝“家丑” 湖北开房庭长上榜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中央政法委首次公布系统内10案例包括广西民警枪杀孕妇案等;相关负责人称对社会公布“史无前例”;今后将不定期集中公开 中央政法委日前向社会公布近年来我国政法系统内发生的10起违法违纪案件。这是中

原标题:中央政法委首次公布系统内10案例

包括广西民警枪杀孕妇案等;相关负责人称对社会公布“史无前例”;今后将不定期集中公开

中央政法委日前向社会公布近年来我国政法系统内发生的10起违法违纪案件。这是中央政法委首次对外公开系统内的违法违纪案件。

中央政法委要求,各级政法机关要抓好纪律作风建设,对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打好反对司法不公、司法腐败的攻坚战。

这10起案件中,有6起案件此前未被公开报道。湖北高院原庭长张军“开房门”、广西民警胡平枪杀孕妇案、山西晋中榆次区检察院原副检察长杨晓萍受贿案,广州市公安局地铁分局鹭江站派出所副所长刘钊受贿案之前曾引发民众关注,成为舆论焦点。

中央政法委此次公布的案例,都公布了具体的查办进展。

“向社会公开在历史上尚属首次”

之前,政法系统查处的违法违纪案件,并不会集中向社会公布,而是在系统内部通报。

此次,中央政法委选择向社会公布。从今年起,将不定期集中公布已查处的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件。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直关注中国反腐问题研究的教授任建明称,一般来说,各级官员的违法违纪、腐败案件主要由纪检部门在调查后对外公布,此次中央政法委大规模公布系统内的违纪违法案件非常罕见。

政法委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史无前例的,在历史上尚属首次。他表示,这显示了整个政法系统抓队伍建设的决心,也释放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对政法队伍要严抓严管,让群众树立起信心。

将公开设立干警违法违纪举报网站

上述负责人介绍,向社会公开政法系统违法违纪案件,是司法改革的重要内容,公开的目的是接受社会监督,通过公开促公正。他透露,这一轮司法改革,把公开作为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执法司法活动,除法律有特别规定的,一律公开。

新京报记者获悉,中央政法单位将公开设立举报网站。另据新华社报道,该网站与省、市、县政法单位联网,第一时间受理符合要求的网络举报。要确保在全国范围内对任何一级政法干警的举报,中央政法机关都能知晓。加大对举报网站的宣传力度,鼓励、支持人民群众通过上网、来信等方式,举报违纪违法问题。

■ 回应

最高法:法纪面前绝不越雷池半步

昨日,在最高人民法院2014年廉洁司法教育大会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表示,最高人民法院法官必须做到法纪面前绝不越雷池半步。

周强称,近年来发生在法院系统的腐败案件,存在很多共性问题,主要表现在理想信念动摇、权力观念错位、法纪意识淡薄和侥幸心理作祟等方面。最高人民法院法官必须树立司法良知,做到法纪面前绝不越雷池半步。

周强要求最高法坚持严字当头,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从严查处,确保队伍不出问题。要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以铁的手腕坚决惩治司法腐败,以解决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问题为重点,加强法院系统司法腐败案件查办工作。

10案例涵盖公检法司涉案最高级为正厅级

记者注意到,此次公布的10起违法违纪案件,涵盖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部四个系统。

其中,两起案件涉及公安部和最高人民法院,其他为省级以下政法机关案件。涉及级别最高的,是最高法院咨询委员会原秘书长刘涌,级别为厅局级,他接受多名案件当事人请托,为案件审理说情打招呼,涉嫌收受贿赂200余万元。

1最高法厅官为案件说情涉贿200万

●涉案人员: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原秘书长刘涌

●处理结果: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有关部门已决定开除其公职

2008年以来,刘涌接受多名案件当事人的请托,为案件审理说情打招呼,涉嫌收受贿赂200余万元。

刘涌为正厅局级官员,是中央政法委本次通报的违纪违法人员中,级别最高的一位。

据媒体报道,刘涌最后一次在媒体上出现是去年4月27日。当时,刘涌以最高法院咨询委员会秘书长的身份调研,与他同行的是最高法院咨询委员会委员、河北高院原院长刘瑞川,他们一同赴河北廊坊中院调研司法公信力问题。

同年8月30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免去了刘涌最高法审判员职务。

据了解,最高法咨询委员会是最高法的决策咨询机构,主要工作是为最高法党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意见,发挥其参谋作用。一般来说,最高法咨询委员会的领导成员都由从最高法及各省级高院退休的庭长或院长担任。

2治安大队长违规办理百余假户口

●涉案人员:贵州省龙里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原大队长胡正昌

●处理结果:一审判处有期徒刑5年

贵州省龙里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原大队长胡正昌涉嫌滥用职权、受贿案。2003年至2011年,胡正昌在担任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户政科科长、龙山派出所教导员、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大队长期间,多次为他人违规办理虚假户口121个、第二代居民身份证45个,涉嫌收受贿赂27.5万元。目前,胡正昌已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5年。

3民警酒后枪杀孕妇被“双开”

●涉案人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平南县公安局民警胡平

●处理结果: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近日,人民法院将开庭审理

据报道,2013年10月28日,胡平陪两名湖南娄底的警员到大鹏镇侦办一起案件。当晚,三人在晚饭后接到当地派出所一名警员的电话,随即再赴大鹏镇兄弟饭店聚餐。

晚10时10分,胡平三人来到了蔡世勇夫妻所开的“老牌螺蛳粉”店铺对面。随后,枪击案发生。当晚胡平一共开了四枪。其中胡平向蔡世勇开了一枪,又向蔡妻吴英开了两枪。打在吴英的头上,吴英当即倒地,吴英已怀孕5个月。10时50分,大鹏镇派出所副所长何超德叫来警车,将蔡世勇与吴英送往相距1公里的大鹏镇卫生院。在送达卫生院15分钟后,吴英死去。

平南县原副县长、公安局长周贤,公安局原政委李坚分别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理。

4公安部一主任涉贿223万元被“双开”

●涉案人员:公安部居民身份证密钥管理中心原主任佟建鸣

●处理结果: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佟建鸣自2001年任公安部治安管理局违警行为查处工作指导处处长以来,特别是在担任公安部居民身份证密钥管理中心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相关企业牟取利益,涉嫌索贿、受贿223万元。目前,佟建鸣已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新京报记者查阅媒体报道发现,在担任公安部居民身份证密钥管理中心主任期间,佟建鸣多次参加由居民身份证阅读机具生产企业组织的各类会议。媒体报道显示,佟建鸣最近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是在去年3月,佟建鸣参加由四川某企业举办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阅读(验证)机具生产企业联席会第三次会议。

解读1

政法委公布案例传递反腐决心

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对中央政法委此举表示欢迎。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任建明表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反腐败,先后一批“老虎”落马。在这个大背景下,中央政法委公布政法系统违法违纪案件,实际上是对这种反腐决心的传递,也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期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的部署。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奋飞赞同上述观点。李奋飞告诉记者,这次集中公布政法系统违法违纪案件时间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后,这说明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系统的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李奋飞表示,根据纪检部门的披露内容,过去公众心中的腐败领域更多地集中在工程建设、土地出让等方面,实际上司法系统也存在不容忽视的腐败问题。

任建明把司法系统的腐败问题归纳为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枉法裁判三大类。任建明称,公安机关管辖范围很广,在各类案件的办理中容易出现滥用职权的行为。检察、司法等则容易出现玩忽职守现象,法院个别职业素养不高的法官在外部利益、内部干预的情况下则容易枉法裁判,造成司法不公。

李奋飞表示,司法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如果司法领域的腐败行为不能得到有效遏制,将对社会正常运行造成很大破坏。

任建明认为,此次中央政法委集中公布违法违纪案件,也是最近政法部门倡导的司法公开理念的充分体现,值得各个政府部门效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凤凰湖北 违法 案例 干警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