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咸城铁运营45天上座率46% 有望申请中铁银通卡乘车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武咸城铁运营45天上座率46% 沿途车站公交配套等尚待完善细节问题考验未来运营 开通45天,经历春运高峰,武咸城际铁路运营情况如何?昨日,湖北城际铁路责任有限公司公布数据显示,该铁路累计发送旅

原标题:武咸城铁运营45天上座率46% 沿途车站公交配套等尚待完善细节问题考验未来运营

开通45天,经历春运高峰,武咸城际铁路运营情况如何?昨日,湖北城际铁路责任有限公司公布数据显示,该铁路累计发送旅客超过23万人次,平均每天约5700人次,上座率46%,不足一半。

昨日6时,记者登上武昌发往咸宁的首趟城际列车,发现车内空位很多,一节车厢乘客不足10人。虽是春运期间,但整趟列车预计不足100人(满员为610人)。每天7点半之前,武昌发往咸宁的列车有3趟,统计数据显示,这三趟列车乘客最少时只有2人,最多也只有100人,上座率非常低。“发车时间不均匀,导致部分列车运载量过低。”湖北城际铁路公司副总经理郭铁锋说,受武昌站接车能力和中午车辆检修限制,10趟列车有7趟集中在每天13点以前,另3趟在16点以后,无法做到之前设想的“每小时1趟”。省铁路办主任王祖建表示,武汉铁路局和省铁路办正在协商,力争把上午的1到2趟车调整到下午发车。

沿途站点最后一公里公交配套不足,也是影响客流的重要原因。记者在乌龙泉站看到,站前并未开通公交车,离车站约1公里远的公路上,只有穿梭乡镇的小巴。但小巴并不进站接客,乘客无法实现无缝转乘。土地堂、山坡、贺胜桥三个站点也是同样情况。目前,省铁路办已着手与江夏区政府协调,尽快解决这一难题。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希望城铁购票能与武汉公交一卡通对接。郭铁锋表示,由于系统原因,暂不能使用武汉公交一卡通,城际铁路公司正在积极申请中铁银通卡。该卡由铁路总公司与中国银行联合推出,乘客可直接刷卡乘车,目前已在国内6条铁路上投入使用。

王祖建建议,城际铁路可向公路方面学习,与武汉、咸宁两地的商超合作,用“购物报销车票、打折”等方式,吸引更多旅客乘坐。

另据楚天金报2月28日报道 昨晚9时许,随着当天的最后一趟武咸城铁列车驶入武昌站,这条线路已开通运行满两个月。客流数据显示,这条开启武汉城市圈“半小时交通网”的城铁,上座率不到一半。该线路运营方武汉铁路局有关人士对楚天金报称,一系列针对武咸城铁的优化措施,已经在酝酿中。

500人的列车坐着200人

武咸城铁每天从武汉开出10趟,9趟从武昌站始发。武昌站的售票情况,清晰地反映了这条线路上座率不高的事实。

记者从该站票务中心了解到,自去年12月28日以来,从武昌站搭乘武咸城铁的旅客共10万余人。约1900人的日均客流,相比4000余人的实际运力来说,不到一半。

偶尔的“火爆”景象,仅仅出现在刚开通时的“尝鲜潮”和春运初期的返乡潮中,单日客流达到约3000人的高峰。而线路的另一端咸宁南站,乘武咸城铁来汉的上座率也大致相似。

经常乘坐这列城铁在武昌和咸宁往返的段女士告诉记者,除去早晚高峰时段,8节车厢里只有四五节车厢乘客较满,常常是500人的列车只坐着200人。

潜在客源尚未充分发掘

“其实我也想坐武咸城铁上班,可惜发车时间不太合适。”家住武昌东亭,在庙山一家企业上班的段女士,对记者如是说。

段女士说,地铁4号线和武咸城铁同日开通后,她曾规划了一条上班的线路:先坐4号线到武昌站,再转城铁到庙山站,出站步行500米,就可以到单位。然而,实际情况是,武咸城铁早上从武昌站开行的C5005和C5007,到达庙山的时间分别是7时39分和8时41分。“单位8点半上班,坐城铁的话,要么早到50多分钟,要么迟到10多分钟。”无奈,她只得放弃了这个地铁转城铁的上班线路。

段女士还告诉记者,她所在的企业有20多名同事都有类似的遭遇。

在武咸城铁途经的江夏汤逊湖和庙山片区,各种企业密集,有为数不少的上班族是尚待发掘的潜在客源。

发车时间将是优化重点

在武汉铁路局看来,发车时间问题确实对武咸城铁造成了一定的困扰:10趟列车有7趟集中在每天下午1点以前发车,另3趟在下午4点以后,导致不能做到每小时1趟,造成早上的部分车次旅客较少。同时,由于武咸城铁和近20趟能到达咸宁的高铁同时在武昌站发车,密集的高铁也分流了部分客源。因此,对发车时间进行优化,应该是提高武咸城铁上座率的一大重点。

除了发车时间,武咸高铁沿线站点的配套设施,也还有改进的空间。首先是公交对接问题,其次是自助购票机的增设。例如,沿线一些站点还是人工售票,高峰时期购票排队等候时间较长。据记者了解,目前,公交对接的问题正在协调,乘客将来还可以刷卡乘车。

发车时间优化何时进行?武汉铁路局人士表示,将考虑两大节点择机实施,或会在第二条城际铁路武石(武汉—黄石)城铁开通前后,也可能会在7月份每年一度的列车运行图全面调整之时。

2月9日,投资方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红云曾表示,武汉至黄石城际铁路将于今年5月份开通。由此看来,武咸城铁发车时间有望在年内进行优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倩]

标签:凤凰湖北 铁路 列车 乘客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