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将试水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 农户低价出售宅基地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武汉将试水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 记者12日从武汉市农村工作会议上获悉,该市将加快探索建立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把农民手里的宅基地变成“能下金蛋的鸡”。    目前,武汉市现行农村宅基地是村民基

原标题:武汉将试水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

记者12日从武汉市农村工作会议上获悉,该市将加快探索建立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把农民手里的宅基地变成“能下金蛋的鸡”。    

目前,武汉市现行农村宅基地是村民基于本村集体成员的特殊身份,通过申请无偿取得、长期使用,并限制流转。因取得宅基地成本低,很多村民倾向于多占面积或一户多宅。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武汉大量农村人口向城市迁徙,部分宅基地不能充分流转造成闲置浪费,并催生一些隐性流转与灰色交易。该市已有不少新城区农户将自家闲置的宅基地低价卖给外地人或中心城区居民,或有开发商购地后盖小产权房,为今后农村土地改革留下隐患。    

去年以来,该市有关部门开始对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农村房屋等实施确权、登记、颁证,清查宅基地土地产权权属状况。目前,已有24个街道办事处(乡、镇)完成确权工作。    

武汉将试水3种退出补偿安置办法,即城关镇、中心镇、边远农村等地区的农村宅基地,按人均用地面积控制使用标准,严格执行“一户只能拥有一处符合法定面积标准的宅基地”政策,对于超面积、一户多宅的宅基地,探索建立有偿使用和退出机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倩]

标签:凤凰湖北 农村 面积 退出机制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