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家庄市环保局回应因雾霾被诉:空气质量在改善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20日,石家庄市民李贵欣因雾霾严重影响其呼吸新鲜空气的合法权益,而起诉石家庄市环境保护局。25日,石家庄市环境保护局对此作出回应称,该市与去年同期相比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力争今年内空气质量有大的改善。

20日,石家庄市民李贵欣因雾霾严重影响其呼吸新鲜空气的合法权益,而起诉石家庄市环境保护局。25日,石家庄市环境保护局对此作出回应称,该市与去年同期相比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力争今年内空气质量有大的改善。

据石家庄市环境保护局介绍,近年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一直是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开展了一系列的整治和改善工作。特别是2013年,石家庄投入了近30亿元财政资金,并拉动了85亿元社会资金,用于污染治理和生态改善,坚决遏制生态环境恶化的态势。

2013年,石家庄市环保局对市区及周边9家大气重点企业实行24小时驻厂监管,实时监控企业限煤量、限煤质、限排放的落实情况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情况。并对全市48家烟气排放企业安装烟气连续自动监测设备161台套,实时监控污染物排放情况。

同时,连同公安、法院、监察局等部门,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273件,侦办污染环境案件68起,打击处理环境违法犯罪人员111名,对16个县(市)区172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责任追究,取缔了国家明令淘汰的重污染企业476家,关停整顿272家。

据石家庄市环境保护局介绍,该局建立了空气质量监测预警,在石家庄市区建设8个国控点自动监测站,17个县级新标准空气自动监测站,形成了覆盖全市的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并建成了“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网格管理、职责明晰、责任到人”的环保网格化监管机制,落实属地责任,基本实现了对污染企业特别是重点企业的无缝隙监管。

此外,石家庄市环境保护局与气象部门建立了每日空气质量会商制度,结合气象条件、管理措施研判空气质量变化趋势,及时向市政府反馈预警预报。并建立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开展颗粒物源解析课题研究工作,为管理工作提供可靠支撑。

截至今年2月24日,该市空气质量较去年已有明显改善,该市六项大气污染物浓度同比去年,PM10下降11%、PM2.5下降14%、SO2下降35%、CO下降29%、臭氧8小时下降3%、NO2基本持平,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下降16%。优良天数4天,其中1天为优,同比去年增加2天(其中优1天)。

石家庄市环境保护局25日表示,力争年内石家庄大气质量有大的改善、在全国的排位位次前移,停止审批新上涉煤项目,确需新上涉煤项目的必须实行减量等量替代。并压缩钢铁、焦化、陶瓷、化肥等高煤耗行业产能,限期完成燃煤设施改造升级和能源替代。此外,构建覆盖全市的智能化环境执法监控平台,加强企业自动监测体系建设,建立市县乡村4级网格化监管体系,对重点企业实施24小时在线监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空气质量 石家庄市 雾霾被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