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宜昌九旬“愚公”自掏腰包为村民修致富路(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00
杨本高修的新桥和以前的“老桥”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湖北宜昌九旬老人为乡亲修运橘路 称“非修通不可” 湖北宜昌点军区联棚乡联棚村一位名叫杨本高的九旬老人,为了方便当地村民运输柑橘,带领村民修建上山公路,但却因占地和资金等原因迟迟无法完工。杨本高

原标题:湖北宜昌九旬老人为乡亲修运橘路称“非修通不可”

湖北宜昌点军区联棚乡联棚村一位名叫杨本高的九旬老人,为了方便当地村民运输柑橘,带领村民修建上山公路,但却因占地和资金等原因迟迟无法完工。杨本高26日在家中向记者表示,他做的是公益的事,希望得到大家理解,并称有生之年一定要把路修通。

今年已90岁的杨本高在当地年龄最长,退休前曾是一名教师,周围不少村民都是他的学生。

杨本高介绍,修路的山上有100多亩柑橘田,分属40多户村民。因为没有上山的公路,货车上不了山,柑橘收获时,村民们只能花钱雇人,将柑橘挑下山。本来收益就不高,除去这些运费,村民们所剩无几。

“之前曾有人出面协调,想打通上山的公路,但因为困难实在太大,最终放弃了。”该村9组组长胡学峰说,直到去年9月,杨本高出面协调修路事宜,获得了大多数村民的支持,老人随即带领村民开始动工,计划修1公里多的新路。

随后,记者在杨本高的带领下,来到了这条正在修的路上。新路其实是在老路的基础上进行扩宽,一直通往山上的橘树林。路面上此时铺着新鲜泥土,两旁堆有石块。记者看到,路旁一侧被挖开的山体很不平整,上面布满黑色的、圆柱形的痕迹,“这些是在没有大型工具的情况下,村民们用钢钎一点一点抠出来的。”杨本高说。

这条上山的路要经过一个小溪沟,沟上的“老桥”是一条不到半米宽的水泥板。为了达到通车条件,杨本高自掏腰包,修起了一座近3米宽的钢筋水泥桥。当桥修成时,有人建议在桥边立碑刻上杨本高的名字,被他拒绝了。

老人在修路时也遇到过很多困难。“有一部分是资金原因,另外一部分是少数村民不肯让地。”杨本高说,5个月的时间里,他曾多次为让地的事情出面协调沟通,有次一位村民不肯让,他先后5次上门做工作,这户村民才答应。

“现在最大的困难,就是一小部分人‘人心’的困难。”杨本高指着路面上几个大坑叹着气说,最让他生气的就是他们刚将新路铺好,就有人偷偷在路上挖坑,搞破坏。

虽然有困难,但老人并没有想到放弃。他告诉记者,做事讲究有始有终,修这个路是个公益正义的事,他希望得到大家的理解,“在我有生之年,这条路非修通不可。”

点军区交通局公路站站长李发喜表示,点军区目前正在实行低丘岗改造,鼓励村民们修建这样的上山公路,但按照目前国家的补助政策,暂时没有新修公路的补助,只有通行路面硬化的补助,所以交通局无法给予支持。不过,李发喜称交通局会将此事向上级反映,争取给予杨本高一定的支持,而后期还会将杨本高所修公路纳入政策和补助计划。

另据三峡晚报报道:

点军区联棚乡联棚村9组九旬老人杨本高,组织村民修一条上山公路以方便运柑橘。约1公里长的路已修了5个月,面对重重困难,老人始终没有放弃。

点军区联棚乡联棚村9组巷子包,共有100多亩柑橘田。因没有上山公路,每到柑橘收获时,村民们都要花钱雇人,将柑橘挑下山。本来获利就不多,这更加重了村民们的负担。

住在巷子包下的九旬老人杨本高,本应在家颐养天年,但他却坐不住。从去年9月开始,在他的组织下,一条长约1公里的上山公路开始动工。要占地,他出面协调;要购买材料,他掏钱购买;要用电,他从自家拉电线。

这条路修了5个月,面对少数人的不支持和不理解,以及缺少资金,杨本高老人伤透了心。21日,站在还没修成的公路上,面对重重困难,这位老人说:在自己的有生之年,一定要修通这条路。

 1公里上山公路修了5个月还没通

杨本高老人的家门口,就是五龙至楠木溪的公路。

21日下午两点,记者来到杨本高家中时,老人并不在家。因为连日来的操劳过度,加上患上感冒,老人当天前往五龙看病。

家后面是一片小山包,其中一个叫巷子包的小山上,一共有100多亩柑橘田,分属40多户村民。在老人看完病回家后,记者与他一同爬上了山。

山脚下,路面被挖平,边缘砌着石头,不到3米宽。之前平整过的路面,前几天被人挖了个坑。老人说,因为少部分村民不同意,有人悄悄搞了破坏。山脚下还有一条小溪沟,以前上面搭着一条不到半米宽的水泥板,如今已是近3米宽的钢筋水泥桥。

老人说,修桥的各种材料是自己掏钱购买的。当时桥修成时,有人建议在桥边立碑刻上杨本高的名字,被老人拒绝。

沿着公路上山,有的地方十分陡峭。一侧的山体,还能看到钢钎留下的痕迹。老人说,这些都是靠村民们肩挑背扛,在没有大型工具的情况下,一点一点修出来的。半山腰上,有的路段被人破坏过,有的路面还很窄。老人说,因为部分村民不肯让地,公路还达不到3米宽的要求。

从去年9月开始动工,老人计划修1公里。这条路修了5个月,虽然已初见雏形,但远远还没有达到通车的条件。

九旬老人挑大梁为乡亲卖柑橘修路

杨本高今年90岁,是一名老党员,此前从教师岗位退休。

去年9月初,看到柑橘即将收获,杨本高又开始担心起来。据介绍,因为没有上山的公路,货车上不了山。柑橘收获时,村民们得花钱雇人,将柑橘挑下山。一筐柑橘,要花费10元钱。本来柑橘的收益就不高,除去这些运费,村民们所剩无几。很多时候,柑橘就烂在枝头。

之前曾有两次,有人出面协调,打通上山的公路。但因为牵扯的户数太多,困难实在太大,最终只能放弃。

这一次,杨本高提出,自己出面进行协调。这一提议,立即获得大多数村民的支持。杨本高在当地年龄最长,加上做过多年教师,周围很多上了年纪的人,都是他的学生。按照当地村民的说法,杨老德高望重。按照杨本高的计划,自己出面协调,大多数人都会给个面子。即使将来闹僵了,老人出面,也不会闹出大事。

从9月初开始动工,村民们出工,公路一点点的向山上延伸。要占地,他出面协调;要购买材料,他掏钱购买;要用电,他从自家拉电线。请不起大型挖机,老人自掏1000多元,购买了电镐。公路修了5个月,各种材料和费用,老人已支出近3000元。

在老人家中,记者看到了一个记账簿,上面写满了村民们的出工时间和名字。杨本高说,目前已用了100多个工。他之所以将这些记录下来,是要以后让大家明白,这条路如果修成功了,哪些人出了力,好有一个明细。

面对重重困难老人表示要啃骨头

公路修到如今,很多困难是老人没有预想到的。

站在山腰处,一段公路只有两米宽。原本是想挖掉一部分山体,但有村民不同意。杨本高指着下方说,准备向另外的人做工作,从下面进行填充,达到通车的宽度。这样的协调工作,自公路开建以来,老人已记不清做了多少回。

有一处公路要占地,老人先后出面5次协调,最后,这户村民心才软下来。今年正月初五,杨本高估摸着大部分劳动力还在家,就挨家挨户上了门。在拜年的同时,恳请大家出工,大多数人给予了支持和理解。

遇到阻力的时候,杨本高气得整夜睡不着觉。公路在这样修修停停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人被老人的精神所感动。为了筹集资金,交通部门曾到村里查看过,公路没能达到要求,暂时还不能给予国家补助。村里有干部安慰杨本高,希望他能先将资金垫出来,等公路修好了,再争取国家补助。

据当地村委会干部介绍,按照相关规定,只要这条公路验收合格,将给予每公里4万元的补助。另据介绍,点军区目前正在实行低丘岗改造,鼓励村民们修建这样的上山公路。但巷子包属于“红线”范围,不会主动进行改造,但支持村民们自发组织修建公路。目前,要修好这条公路,还面临着两方面的困难:少数村民的阻力和资金难题。

站在还没修好的公路边,老人说:“再难的骨头也要‘啃’,在我有生之年,一定要修通这条路,因为它将造福子孙后代。”杨本高老人的记账簿上,记录着修路村民的名字和出工时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老人 有生之年 乡亲修通运橘路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