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省财政厅长:科研经费到了高校不一定都用于研发


来源:经济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无心搞科研 热衷跑项目”得改改了 受访人: 陈温福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文童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财政厅厅长 “我一辈子搞科技,头发都搞白了。我觉得,如果不改变科技界乱象,即使

原标题:“无心搞科研 热衷跑项目”得改改了

受访人:

陈温福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文童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财政厅厅长

“我一辈子搞科技,头发都搞白了。我觉得,如果不改变科技界乱象,即使国家对科技创新有更大的投入,问题只会越来越严重。”陈温福代表告诉记者,科技项目立项机制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了。

由于“多龙治水”,导致不少科技项目立项重合,项目小、散、乱、杂,科技人员忙于跑项目、一题多报等问题突出。

陈温福代表建议清理过多过滥的科技计划、人才计划、攻关项目,将多如牛毛的项目中真正有价值的留下,滥竽充数和交叉重复的剔除。在他看来,科研管理部门过于热衷简单地设项目、挂牌子、分经费,使不少科研项目演变成“少数科技行政人员带领少数专家自娱自乐”。今后,科研管理部门应从直接负责项目立项转到负责相关评估和监督工作上来。

“湖北是科教大省,但不是科技强省,制约的瓶颈在于科研成果转化受到现有政策限制,缺乏活力。目前科技创新的主体主要集中在高校院所,只有32%的大中企业有研发机构。科研经费到学校,学校可能出于种种原因,不一定全部用于研发。”王文童代表说,为此,湖北省出台“科技十条”,通过多方面的创新,解决了科研项目的资金支配权、财务监督权、资产所有权、成果荣誉权等问题。

王文童代表说,“科技十条”创新研发经费的管理,实行经费直达团队掌控,政府购买服务,社会中介管理财务。同时,创新项目资产管理,研发团队和个人用国家和省级的财政性资金成立项目法人公司,实行项目的法人制管理。更重要的是创新成果权益管理,荣誉权归学校院所,产权归属团队,所有资产的处置都由研发团队处置,这样明确资本所有权、资产所有权,更容易激发主体的创新活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凤凰湖北 项目 资产 团队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