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电动车“穿马甲”满街跑 最高时速达50公里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图为:新洲街头正在售卖的电动车 原标题:图文:穿着马甲的电动车新洲满街跑 时速最高达50公里无牌无证成为卖点部门称监管尚属空白 楚天都市报: 最近,新洲街头出现了一种电动代步车,这种车就像轿车的缩

图为:新洲街头正在售卖的电动车

原标题:图文:穿着马甲的电动车新洲满街跑

时速最高达50公里无牌无证成为卖点部门称监管尚属空白

楚天都市报:

最近,新洲街头出现了一种电动代步车,这种车就像轿车的缩小版,最高时速可达50公里。因为车子没有牌照,驾驶人也无需驾照,电动代步车经常无视交通规则和红绿灯,在车流中见缝插针,险象环生。我想问下,像这样的车子能不能上路呢?

读者王先生

现状

电动代步车满街跑

无牌无证成最大卖点

走在新洲区街头,记者注意到,类似王先生报料的这种电动代步车时不时就能见到。

“这种车便宜,不需要驾照,还能遮风挡雨。”新洲市民孙先生就花了1.5万元买回一辆,替代原来自己所开的摩托车,用于上下班代步。孙先生介绍,他的很多同事和朋友看到他的代步车后,都在考虑购买,“车不贵,而且就像小轿车,开着挺拉风”。

昨日,一电动代步车销售点店主告诉记者,新洲共有10多家店在卖这种车,这种车子从去年底出现在新洲街头至今,销售一直很火爆,10多家店就卖出了两百多台。该店主说,电动代步车车速快,不用上牌照,也不用学驾照,成为了吸引顾客的最大噱头。

除此之外,车子全封闭式,有挡风玻璃、雨刮器、后视镜等,看着就像轿车的缩小版。而且充电8小时,即可行驶上百公里,这对很多购买者很有吸引力。

隐患

最高时速达50公里

无视交规致险象环生

“都是中老年人在开,有的连最基本的交通规则都不懂,拐弯不打转向灯,行驶不看红绿灯。”看到记者在采访,市民张爹爹说,有一次他送孙女上学,绿灯过马路时没走几步,右侧突然窜出一辆电动代步车,速度很快,差点就撞上他们,“这种车子横冲直撞,该管管了”。

据介绍,电动代步车最高时速可达50公里,购买此类车辆的顾客多为中老年人,车速快,无证无牌行驶也带来了诸多交通隐患。

“我不会开车,车速这么快,上路会不会有危险?”面对记者提问,一名电动代步车的销售人员称,来他们这里买车的一些顾客,没有几个是会开车的,更别提有驾照了,但经过他们短时间的陪练,每一个人都能够独自上路,“放心,70多岁老爹爹都会开,你怕啥”。

昨日,在新洲街头,记者采访车在街头转了半个多小时,电动代步车逆行、闯红灯、任意变道等行为屡见不鲜。据了解,由于不能上牌,也就无法跟机动车一样购买保险,电动代步车处于“裸奔”状态。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在进行相应赔偿时将无任何保障。

部门

监管尚无法律依据

目前只能以劝导为主

这种电动代步车到底能不能上路呢?

对此,新洲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称,目前这一类电动代步车肯定是不能上牌照的,但在交通执法过程中,并没有针对电动代步车的相关法律依据,因此处理违法违章就十分困难。

该负责人称,驾驶电动代步车的大部分是没经过驾驶培训、不懂交通规则的老年人,且老年人上路不像年轻人那样反应灵敏,开车上路存在很大的交通隐患。因此,考虑到这一群体的特殊性,在管理方式上只能以劝导为主。

武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新洲分局相关负责人称,目前流入新洲街头的这批电动代步车,可能并没有经过工商、质检等部门的严格审查,也没有经交管部门报批备案。该负责人称,这种电动代步车在山东、河北、河南等地区已经非常普遍。但在武汉,对于这一类电动代步车的界定分类还尚不明确,这类车到底是属于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范畴,到底能不能销售、上牌、上路,只能等政府出台相应规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最高时速 街跑 代步车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