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53岁浙财大保洁员成校园学霸叔 每晚阅读两小时


来源:浙江新闻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浙财大励志“学霸叔”火了 远在老家湖北的媒体要采访他 仅仅两天时间,钱江晚报3月19日报道的《53岁保洁员成校园“学霸叔”》经过钱江晚报的官方微博转发后,被网络上包括人民日报、人民网、潇湘晨报

原标题:浙财大励志“学霸叔”火了 远在老家湖北的媒体要采访他

仅仅两天时间,钱江晚报3月19日报道的《53岁保洁员成校园“学霸叔”》经过钱江晚报的官方微博转发后,被网络上包括人民日报、人民网、潇湘晨报、扬子晚报、河北人民广播电台等163家官方微博再转发,不到48个小时,微博的转发量已经达到4000多次,评论超过万条。

“学霸叔”如何速成的?同学们的回答最具说服力:“一名保洁员每天都能争取时间看书实属不易,更何况他每天坚持。”“有求知的动力都是可贵的,都应该鼓励。”“不管多少本,活到老、学到老,就是一种境界”……

“学霸叔”成为校园励志明星

昨日下午6点多,记者来到浙江财经大学的寝室楼下,程启坤刚刚吃好晚饭正准备去学校图书馆。从食堂到图书馆要走过两条路,一路走过去,不少学生朝他打招呼,他也微笑地点点头。

“这两天有很多学生和我打招呼,多数都不认识,晚上在图书馆看书还时不时有学生过来和我交流文学。”程启坤笑着说,自己有些不习惯,但同学们非常热情,想想多交流,能锻炼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也蛮好的。

“史上最牛学霸叔就在我们身边,隐藏得太深了。”路过的学生李玲说着就拿出了手机要和程启坤合影留念,一时间,财大的“励志学霸叔”火了。

有网友称程启坤只是“书迷”,每天看书肯定记不住书里的内容,程启坤笑着说,这跟“记忆”没关系,看书只是他的爱好,只是希望在看书的过程中找到自己喜欢的内容。

他还说,从来没有给自己规定每天一定要看一本或者看完一定要记住书本的内容。“每天看书已经成为我生活中的一个习惯,把书当朋友,那样自然乐趣会多些。”

住在程启坤保洁范围内的学生称:“大叔有些内向,不是很爱讲话,每天都带着一小本书,中午时,会一个人坐在地上看,看着挺感动的。”

“晨读的时候经常看到程大伯,听到我们晨读,他也会拿了一个本子过来问我们英语‘垃圾桶、宿舍’怎么说……”来自金融专业的大三学生陈玉云说,今天看到微博才惊呆了,原来天天进图书馆看书的学霸叔就是程大伯,真是超酷炫。

习惯依旧,用阅读使精神富有高贵

每天走在校园里,或许一天下来没和任何人对话,但只要天天路过,天天见面,总有人会记得你。

来自浙江财经大学图书馆管理老师张培克和程启坤从来没有对话过,但对于程启坤他非常熟悉,他说,两年前他在管理文学库,每次值班都能看到程启坤,就像同班同学一样,每天安静的坐在同一个位置。

“每天晚上7点,程启坤会很准时的出现在图书馆二楼的文学库里,然后拿两本书坐在不起眼的角落里开始看,一看就是两个多小时。”张培克说,他对程启坤的影像特别深,因为总是穿着后勤服,一看就知道是学校的工作人员,而且每个晚上都是最后一个走出图书馆的读者。

张培克说,学校图书馆除了学生可以进入看书借阅,有浙财大的工作人员只要凭借工作证也能申请出入看书,程启坤就是自己联系图书馆保安,经过审核进入图书馆借阅。

刚到浙财大的时候,程启坤是送水工,给每个寝室送水。后来,转到寝室楼做宿管。

“程大伯一直以来的表现很好,又有文采,被学生誉为最文艺范的宿管。”浙江财经大学物业服务部部长鲍幼川说,但由于年纪大了,耳朵不好,后勤部就商量着把他转到保洁队里,这样一来工作量没那么大,同时,也让他有时间看书。

记者从学校了解到,这两天,多家媒体相继来到学校采访程启坤。昨日,程启坤还接到来自家乡湖北媒体的电话,面对这些采访要求,他说:“看书是我的一个习惯,这没啥稀奇。其实,我是个地道的农民,以前种田、养猪,后来来到杭州打工,送水、宿管、保洁,现在很好,有份工作,有书看,很知足。”

8年,不管借阅多少本,只要有书看他就知足。看书就是他的梦想,用文学语言来说就是:希望遇到一个更好的自己。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倩]

标签:凤凰湖北 程启 图书馆 看书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