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又有4所幼儿园被曝喂服病毒灵 幼教界称普遍现象


来源:南方周末

人参与 评论

继陕西西安被曝幼儿园给幼儿服用“病毒灵”后,吉林省吉林市以及湖北省宜昌市先后出现幼儿“被服药”状况。而在近年中,在幼儿园中屡屡发生的虐待儿童事件等也曾引发公众广泛关注。 (新华社发 朱慧卿/图)

继陕西西安被曝幼儿园给幼儿服用“病毒灵”后,吉林省吉林市以及湖北省宜昌市先后出现幼儿“被服药”状况。而在近年中,在幼儿园中屡屡发生的虐待儿童事件等也曾引发公众广泛关注。 (新华社发 朱慧卿/图)

原标题:湖北又有4所幼儿园被曝喂服“病毒灵”  幼教界人士称喂药是普遍现象

据《东方早报》报道,3月20日,继湖北夷陵区馨港幼儿园18日被警方确认购买并使用“病毒灵”及刑拘园长、副园长后,宜昌又有4所幼儿园被曝“喂药”,其中伍家岗区金贝幼儿园涉事的法人代表、夷陵区小溪塔中心幼儿园园长分别被警方控制,工作组进驻幼儿园,所有幼儿可进行免费体检。夷陵区城建幼儿园有家长已向夷陵区政府上报情况,东山幼儿园家长在广场聚集反映问题。  20日晚6时许,“馨港幼儿园喂药事件”第四次通报会在宜昌市夷陵区教育局召开,警方通报称,延长对涉事园长李某、副园长张某的羁押期,进入司法程序。 

夷陵区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周正透露,经初步调查,“病毒灵”是由馨港幼儿园园长持医保卡在外面药店购买。医保卡记录显示,这名园长一次购买了20瓶,2000片。  据警方介绍,这名园长交代,给幼儿喂食“病毒灵”,是为提高免疫力,预防感冒。 

3月17日和18日,当地组织了99名馨港幼儿园幼儿体检,99份报告得出统一结论:“未发现相关器官功能障碍,暂无共同的有意义的临床生化指标异常。个别幼儿结果异常需复查,无群发趋势”,不过这个结论遭到一些家长的质疑。 

目前,宜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病毒灵”及儿童用药专项检查行动。  幼教界人士:幼儿园给孩子服药是普遍现象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幼儿园喂药”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深圳紧急叫停岭南特色幼儿园凉茶供应,广州排查1600家幼儿园用药情况…… 

一位全国大型幼儿教育机构负责人周新(化名)接受了新华社采访表示,幼儿园给孩子服药是普遍现象,“给孩子服药的幼儿园最近曝出来的越来越多,相信还有更多的幼儿园也有这样的行为”。 

“大约五年前开始,就有人找我推销给孩子们喷口腔的药品,用于口腔杀菌。据我了解,很多的民办幼儿园即使不给孩子们使用处方药,也存在在流感季使用非处方的抗病毒的药品,防止出勤率下降的做法。”周新表示。 

对于为何全国范围内爆发给幼儿服用“病毒灵”这一现象,周新说:“首先是因为这个药便宜,其次因为我们幼教界经常有全国性的论坛年会,校长们、投资人们也有自己的社交圈,不排除是他们私下互相‘交流经验’的结果。” 

“向钱看”而非“向前看”是目前一些民办幼儿园经营的现状。“从业人员和投资人是生意人而不是教育者,而教育管理部门的不作为是导致给孩子喂药此类事件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周新说。 

另据周新介绍,目前幼儿园的保健医资格在一些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非常严格,但是小城市普遍堪忧。“幼儿园的保健医生首先要经过妇幼保健站的培训,持证上岗。另外大城市的检查机构对幼儿园这方面的管理也十分严格。拿北京来讲,保健室内别说非处方药,即使是一瓶碘酒也不能摆。保健医最大的职责是给孩子营养配餐以及观察孩子的健康状况,有问题要做到就近及时送医。没有给孩子们服药的权力。但是小城市的管理或者有些小幼儿园就不是那么规范,很多幼儿园不愿意多花钱请保健医,只是让其中一个老师去参加培训获得资格应付检查。因为利益驱使,去给孩子们服用处方药也就不难理解了。 

据前述南都报道,广州妇儿中心保健部儿保科科长林穗方介绍,“根据国家卫生部之前的规定,托幼机构每150人需配备1名医生或保健人员的要求,全市一年有2000家左右幼儿园专职人员需接受专业培训后上岗负责儿童保健工作。” 

林穗方说,保健人员的准入门槛其实很低:高中以上学历,经过三个半天的免费岗前培训,考试合格即可上岗。 

3月19日,中国政府网发布消息称,李克强总理近日对个别地区发生幼儿园违规给幼儿集体服用处方药事件作出批示,要求依法查处,严格管理,严防类似事件发生。教育部、卫生计生委发出通知要求做好处置工作,部署立即开展幼儿园及中小学健康服务管理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严肃追责。 

幼儿园“病毒灵”事件3月中旬,西安陕西宋庆龄基金会枫韵幼儿园和鸿基新城幼儿园被发现违规给园内幼儿集体服用处方药“病毒灵”。3月13日晚9时,西安市政府通报称:公安部门已以涉嫌非法行医罪刑拘两所幼儿园的5名相关责任人。 

涉事幼儿园负责人交代称,因了解到病毒灵可预防感冒、增强抵抗力,为提高出勤率,因此给部分班级的幼儿服用,此举未事先征求幼儿家长意见。据了解,出勤率和老师的收入挂钩。 

随后,吉林市芳林幼儿园也被曝出涉嫌擅用“病毒灵”,3月17日,吉林市政府向媒体发布,警方已对芳林幼儿园董事长助理王丽娜,高新区分园园长张新宇、园长助理郭月辉以涉嫌非法行医罪予以刑事拘留。对芳林幼儿园其它三所分园涉嫌擅用“病毒灵”一事也正在进一步取证核实。 

期间,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馨港幼儿园因给幼儿集体喂食疑似“病毒灵”药片,引发家长恐慌。夷陵区政府部门因此成立调查专班,警方也介入调查并于18日以涉嫌非法行医罪刑拘该幼儿园园长、副园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倩]

标签:凤凰湖北 幼儿园 病毒灵 园长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