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居民阶梯气价政策出台 八成用户暂不会增加开支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图文:居民生活用气将实行阶梯价格 明年底前施行 八成用户不会增加开支 大户型独立采暖要多掏钱昨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建立健全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的指导意见》宣布,我国计划2015年底前在

原标题:图文:居民生活用气将实行阶梯价格 明年底前施行 八成用户不会增加开支 大户型独立采暖要多掏钱

昨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建立健全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的指导意见》宣布,我国计划2015年底前在全国所有已通气城市建立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将居民用气分为三档,气价原则上按1∶1.2∶1.5左右的比价安排。各档具体气量和气价由各地结合当地实际确定。

计价

按照用气量划分三档

根据《指导意见》,将居民用气划分为三档:第一档用气量,按覆盖区域内80%居民家庭用户的月均用气量确定,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用气需求;第二档用气量,按覆盖区域内95%居民家庭用户的月均用气量确定,体现改善和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的合理用气需求;第三档用气量为超出第二档的用气部分。各档气量价格实行超额累进加价,第一、二、三档气价原则上按1∶1.2∶1.5左右的比价安排。各档具体气量和气价由各地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确定。

《指导意见》强调,各地在制定居民阶梯气价具体方案时,要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认真进行研究论证;方案形成后,应按《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规定进行价格听证后实施。同时,要充分考虑低收入家庭经济承受能力,采取提高低保标准、增加补贴或设定减免优惠气量等方式,确保其基本生活水平不因气价调整而降低。

影响

八成用户不会增加开支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称,实行居民阶梯气价政策,对不同家庭的影响有所不同。

由于第一档气量按覆盖区域内80%居民家庭用户的月均用气量确定,这就意味着80%的居民家庭不会因阶梯气价政策的实施受到影响,不会增加生活支出。其余15%的家庭在第一档用气范围内的气量部分,支出不会增加,超出第一档的气量部分,支出才会有所增加,但由于一、二档气价差距不大,对这些家庭的影响有限。剩余5%的家庭由于用气量大,支出会相对多一些。

大户型自采暖要多掏钱

我国南北方温差较大,独立采暖用气情况差异较大。

《指导意见》没有对独立采暖用气阶梯价格制定统一的政策,由各地结合当地气候、采暖用气需求等实际情况,单独制定独立采暖用气阶梯价格制度,即区分独立采暖用气用户和非独立采暖用户制定两套不同的阶梯价格制度;也可以综合考虑采暖用气和非采暖用气情况,将独立采暖用气纳入统一阶梯价格制度。

《指导意见》还要求,超出基本住房面积特别是大户型住房的独立采暖用户,应负担更多的成本。

释疑

为何要推行阶梯气价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称,长期以来,我国对居民用气实行低价政策,一方面,居民气价明显低于工商业等其他用户价格,交叉补贴现象严重。居民生活用气具有不均衡的特点,不足20%的居民家庭消费了40%左右的居民气量,导致用气量越大的用户,享受的补贴越多,没有体现公平负担。

另一方面,造成部分居民用户过度消费天然气。用气量最多的不足5%的居民家庭消费了近20%的居民气量,特别是加大了冬季用气高峰时调峰保供的压力,阶梯气价可以更好地兼顾效率与公平。

链接

南京去年实施阶梯气价

南京于2013年1月1日开始实施阶梯气价,原政策下,南京天然气民用气价统一为2.2元/立方米。

新政策下,家庭户籍人口在3人(含3人)以下的居民客户,按户计算阶梯式气量及价格。第一阶梯为月用气量15立方米(含15立方米)以内,维持现行气价标准每立方米2.20元;第二阶梯为月用气量超过15立方米至50立方米(含50立方米)的部分,销售价格为每立方米2.60元;第三阶梯为月用气量超过50 立方米的部分,销售价格为每立方米3.00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佳利]

标签:居民 阶梯 气价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