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4胡润艺术榜发布 曾梵志成在世最贵艺术家(图)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图为:曾梵志作品《最后的晚餐》曾拍出1.8亿港币天价 原标题:《2014胡润艺术榜》昨发布,五位上榜艺术家与湖北有缘图文:当代艺术家谁最贵?曾梵志是中国NO.1 5位上榜者与湖北有缘 去年作品成交额

图为:曾梵志作品《最后的晚餐》曾拍出1.8亿港币天价

原标题:《2014胡润艺术榜》昨发布,五位上榜艺术家与湖北有缘图文:当代艺术家谁最贵?曾梵志是中国NO.1

5位上榜者与湖北有缘

去年作品成交额

曾梵志8.97亿元

唐小禾1725万元

程犁1725万元

尚扬1329万元

郭润文1259万元

从武汉走出去的艺术家曾梵志,再次成为艺术市场的焦点。昨日,胡润研究院与雅昌艺术网在北京联合发布《2014雅昌·胡润艺术榜》,其中,曾梵志以近9亿元拍卖成交额独占榜首,为第二名、94岁的油画家朱德群成交额的3倍。我省著名画家唐小禾及其夫人程犁,也凭借共同创作的油画作品《井冈春雨》去年拍出1725万元高价,首次进入该榜单。

榜·成交数据

曾梵志9亿元独占鳌头

创于1999年的《胡润百富榜》已成为中国最权威的富豪排名榜,《胡润艺术榜》是继《胡润百富榜》之后,每年发布100位过去一年内作品公开拍卖销售额最高的中国在世“国宝艺术家”的排名榜。今年是该榜第七年发布。

年仅50岁的油画家曾梵志2013年作品总成交额,较2012年翻了一倍,高达89711万元。这是曾梵志首次成为该榜“最贵在世艺术家”,曾梵志也是该榜7年来最年轻的在世艺术家“状元”。94岁的油画家朱德群以总成交额2.8亿元排名第二。

榜单上,湖北画家唐小禾和程犁夫妇,以1725万元成交额,首次上榜,分列72位和73位。记者了解到,去年11月17日,唐小禾和程犁1976年共同创作的《井冈春雨》,以1500万元被藏家竞得。此作品加上佣金后成交价为1725万元,拔得当场拍卖会头筹。唐小禾、程犁这对伉俪,共执画笔走过50年风雨,在湖北画坛早已传为佳话。

除了曾梵志、唐小禾、程犁外,榜单中,还有2位画家和湖北有不解之缘。以1329万元成交额排名86位的著名油画家尚扬,1965年毕业于湖北艺术学院美术系,曾任湖北人民出版社美术编辑,湖北美术学院教授、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湖北分会副主席,但他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离开武汉。以1259万元成交额排名第92位的郭润文,虽然祖籍四川,但他出生于汉口,并在武汉长大,能说一口地道的武汉话。

榜·画家回应

曾梵志:潜心创作不关心市场

昨日下午4时40分左右,记者在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拨通了曾梵志助理金晶小姐的电话,她表示自己正在休假,并不在曾老师身边。听到本报记者采访的内容,她也显得颇为诧异。3分钟后,金小姐回电称,刚刚联系到身在北京工作室的曾梵志,此时,曾梵志正在画室进行新作的创作。他说,这个消息不会打断他的创作,他对此不作任何回应。

金小姐在电话里笑称,本报是第一个告知这个消息的媒体。她同时透露,曾梵志近日正在潜心创作自己的新作品,“这是曾老师一个很重要的新系列,大家都还没有见过。”但至于具体是什么题材,暂时还不便于透露。金晶表示,曾梵志一旦进入创作阶段,对外界消息都不会太关注,更不会深入接受采访。但曾老师的态度和此前是一样的:画家应该潜心于创作出好作品,不应该受到市场的影响。

记者随后又致电唐小禾,听闻此消息,严谨的唐老对榜单数据进行核实后表示数据是真实的,但对于榜单他不作回应。多次上榜的郭润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每一年画家的作品成交额有高有低,并不能依照此榜为艺术家实力排座次。画家的艺术创作,也不应该因市场波动而受影响。

榜·本地反响

恩师:很高兴他有今日成就

上个世纪70年代底至90年代初,薛吉生曾为武汉青少年宫高考班做义务辅导老师,曾梵志当年备考湖美的时候,曾在青少年宫高考班学习。薛吉生回忆,曾梵志当时比较沉默,在学生中并不显得特别突出,但他对艺术和生活有很敏锐的感触。

得知曾梵志成为“最贵在世艺术家”,薛吉生也为昔日学生感到高兴,“我一直很关注他的信息,他的《乱笔》、《面具》系列,从艺术角度看确实有独到之处。”薛吉生笑言,自己的很多学生“胜于蓝”。包括曾梵志、郭润文以及很多活跃在当地画坛的艺术家,薛吉生也被誉为上个世纪80年代湖北画坛的“顶级园丁”。回忆起这位恩师,曾梵志也曾不禁感慨,当年薛吉生传授的手上功夫和方法技巧,在今天的创作中仍然受用。

多位与湖北相关的艺术家上榜,对湖北本土艺术市场来说无疑是一针“强心剂”。湖北圣典艺术品拍卖公司总经理邢媛媛表示,虽然本土拍卖市场相对独立,但从市场方面来讲,肯定是利好消息。而颇为遗憾的是,几位上榜的艺术家,均是油画家,而无本土国画艺术家上榜。


    榜·市场分析
    可作参考但不是风向标

对于藏家来说,这份榜单是否可以作为市场的风向标,或是能否成为藏家收藏的指标呢?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慢,艺术品市场变得更加理性化了。在总体下滑的情况下,曾梵志的浮出水面证实了国内外著名收藏家对他个人的充分认可。”

黄先生是湖北资深藏家,经常奔波在国内各大拍卖场,在他看来,每一位画家每一年的成交额,都受画家作品输出、藏家信心、市场饱和度等多方因素影响,所以并不能单纯依据榜单,来对艺术家的市场走向下定论。黄先生表示,至少应该依据艺术家过去5年的市场表现综合评判,比如曾梵志,自2008胡润艺术榜发榜以来, 他一直稳定在前10名,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艺术家市场情况。

郭润文透露,去年他本人并没有卖出过一幅作品,近些年也鲜有作品流入市场。 所以,现在拍卖场上大部分流通的作品,都是他早年创作的作品,也就是说,现在市场表现和他最近的创作没有太大关联。但郭润文也表示,这份榜单提供了艺术家在市场上的数据、信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为藏家提供了收藏参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佳利]

标签:艺术家 梵志 润艺术榜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