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石一小区立不忘痛史碑 纪念日军侵华时遇难族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湖北黄石一小区自立碑文纪念日军侵华时遇难族人 为缅怀被侵华日军杀害的族人,教育后代发愤图强,勿忘国耻,湖北省黄石市下陆区一小区居民,在小区祠堂自立一块“不忘痛史碑”。 3月26日上午,记者在下

原标题:湖北黄石一小区自立碑文纪念日军侵华时遇难族人

为缅怀被侵华日军杀害的族人,教育后代发愤图强,勿忘国耻,湖北省黄石市下陆区一小区居民,在小区祠堂自立一块“不忘痛史碑”。

3月26日上午,记者在下陆区卫王社区马家堰小区祠堂看到,碑文位于祠堂右侧,长和宽各60厘米,共有150余字。碑文抬头为“不忘痛史碑”,落款为“北平第馬家堰莊闔族立於癸巳秋”。

63岁的居民马先鹏介绍,马家堰有400多年历史。1937年日军侵华战争爆发后,日军曾在马家堰杀人劫货,犯下令人发指的罪行。现在小区有130多户,600多人,但能记住这段屈辱史的,仅有5、6位老人。

去年11月,小区修缮祠堂时,77岁的老人马哲金和马先勤,提议建一块碑文,记录日军侵华时,为保护村民和村里财产而惨遭杀害的5名族人。

马哲金和马先勤翻阅族谱,查找资料,马家堰小区2个小组组长马作兵、马生富牵头筹资,马先鹏负责找人刻碑。一个多月后,“不忘痛史碑”完工。

记者看到,被杀的5人分别为詹氏、马辉捷、马辉泰、马辉钦、马哲裘。“鬼子抢掠,詹氏护藏”,记录的是太婆詹氏,在日军抢劫时为保护财产,被鬼子用铜锁钉进头里死亡;“青年辉泰,活埋乱冈”,是指青年马辉泰,提供虚假情报欺骗日军,被日军活埋……

46岁的居民马先进表示,以前常听祖辈提起族人的抗日壮举,但都是些片段的知识。“不忘痛史碑”建成后,他站在碑文前看了半个多小时,碑文内容现已熟记于心。

为表达对遇难族人的重视和尊重,马家堰小区还在祠堂内,为遇难族人设置牌位,放在祖先翼龙公雕像背后,供后代瞻仰。每个月的初一、十五,不用催促和呼叫,马家堰小区家家户户会自觉到祠堂,供奉太公和族人。

马先鹏表示,“不忘痛史碑”面积虽小,但却是马家堰小区对历史文化的一种纪念和传承,希望后人不仅记着祖先的功德,还要记住耻辱,爱家爱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不忘痛史碑 小区 族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