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1省份GDP总和超全国总量 叶青:存重复统计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31省份去年GDP增速 天津贵州列榜首广东GDP总量超6万亿,名列首位;各省份GDP增速整体放缓近日,国家统计局陆续发布了31省区市的2013年GDP数据,广东GDP总量达62164.00亿元

原标题:31省份去年GDP增速 天津贵州列榜首广东GDP总量超6万亿,名列首位;各省份GDP增速整体放缓

近日,国家统计局陆续发布了31省区市的2013年GDP数据,广东GDP总量达62164.00亿元,蝉联“全国冠军”;天津、贵州以12.5%的GDP增速,领跑全国。对比2012年,各省份GDP增速均有所放缓。

GDP总量前十名未有变化

跟2012年相同,2013年31省区市的GDP总量排名,前十名未有任何变化。

其中,广东突破6万亿大关,GDP总量62164.00亿元,位居全国第一。江苏、山东GDP总量分别为59161.80亿元、54684.30亿元。对比2012年,广东、江苏、山东的GDP总量都有所增长。

第六名河北至第十二名上海,GDP总量都为2万多亿元。与2012年相比,“2万亿俱乐部”成员新增福建一地。

GDP仍低于万亿的仍然是西藏、青海、宁夏、海南、甘肃、贵州、新疆。

每年的各省区市GDP榜单出笼后,“冠亚军争夺战”即广东、江苏之间的“角逐”,一直备受关注。

如去年的榜单,江苏GDP总量比广东少3000多亿元,而江苏的GDP增速为10.08%,广东为7.25%。

但目前,广东、江苏仍维持原状,2013年两省的GDP总量差距,仍为3000多亿元。

内蒙古经济增速下降最明显

31个省区市的2013年GDP增速排名,天津、贵州并列第一,都是12.5%;北京、上海并居最末位,都是7.7%。

2012年,GDP增速最高的是内蒙古,达15.1%,但2013年内蒙古GDP增速降至9%。

出于转方式、调结构需要,近两年从国家到地方都放缓了经济增速。对比2012年、2013年的GDP增速,内蒙古是降幅最为明显的地区。

■ 释疑

地方GDP之和超全国6.1万亿

2013年31省区市的GDP,再次出现了一个老问题:各省GDP之和超过全国总量。31个省份2013年的GDP总和约为63万亿元,超出全国GDP总量逾6.1万亿元。

相同现象此前多次出现。以最近5年为例,2009年各省份GDP之和超出全国总量2.68万亿元;2010年各省份GDP之和超出全国总量3.5万亿元;2011年各省份GDP之和超出全国总量4.6万亿元;2012年各省份GDP之和超出全国总量5.76万亿元。

各省GDP之和为何总是超越全国总量?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对新京报记者说,1985年起,国家和地方分别核算GDP数据,但由于统计口径、重复统计等问题,导致了各省GDP之和与全国总量的“数据差”。比如有的母公司在所在地已被统计,但下属分公司在其所在地又被统计了一次。

他表示,国家统计局已着手解决这一问题,计划改进核算体制,从分级核算走向国家统一核算,也就是说,地方GDP也将由国家统一核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GDP 总量 统计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