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吉林珲春隧道坍塌 10名湖北老乡全部幸存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受困人员昨与外界通话报平安10名湖北老乡全部幸存图文:隧道坍塌处传来回音“我们都在”小米粥和手电筒已送进去两套救援方案正紧张进行 图为:受困工人的同事指着居住的工棚 经历57个小时的焦心搜救

原标题:受困人员昨与外界通话报平安10名湖北老乡全部幸存

图文:隧道坍塌处传来回音“我们都在”

小米粥和手电筒已送进去两套救援方案正紧张进行

图为:受困工人的同事指着居住的工棚

经历57个小时的焦心搜救,坍塌隧道深处终于传来生命的回音:“有,我们都在,12个人。”

昨日13时55分,吉林珲春隧道坍塌现场,给养套管终于深入巨石之中。“里面有人吗?”这是时隔两天,救援队向被困工人问的第一句话,几乎在声音落下的一刻,塌方处传来了回声,证实12名受困工人全部幸存。

围在隧道口参与救援的人们沸腾了,记者也在现场感受到这突如其来的狂喜,有的人哭了,有的人笑着,眼睛却含着泪。

目前,小米粥等流质食物和手电筒等物资已通过给养管道输送进去,截至记者今日凌晨发稿时,救援仍在紧张进行中。

管道里传来报平安的声音

包工头张明华坚信塌方下生命尚存,因为一根铁丝。

张明华被湖北老乡们称为“队长”,这片工地上共有45名湖北籍工人,其中有15人来自荆门沙洋县,30人来自十堰。今年正月十五,张明华组织老乡来到吉珲高铁施工点。

昨日凌晨,打通给养通道的钻头从隧道深处被提出来时,一直守在现场的张明华发现钻头上绑着一根铁丝。“既然有人在下面绑铁丝,证明他们还活着!”这让张明华激动不已。

给养通道打通后,还需要铺设连接套管,以便往里面输送水和食物。昨日13时55分,套管全部铺设完成,沈阳铁路局局长王占柱第一时间隔着管道喊话:“里面有人吗?”

“有,我们都在,12个人。”里面立刻传出回音。

这是事故发生两天后,受困工人首次和外界取得联系。现场守候的湖北老乡简直不敢相信,推选十堰籍工人丁祥全再次通话。

“刘德福,你们都在吗?”丁祥全有些颤抖的声音传进去后,里面回答的声音此起彼伏,“都还在,都还好!”

小米粥和手电送到受困点

昨日16时,中铁十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中铁十九局宣传部部长王跃介绍:“救援工作取得重大突破,12名工人全部存活,并且通过声音判断身体状况都还不错。”他透露,通话时沈阳铁路局局长王占柱非常激动地说:“放心吧,我给你们送酒。”

根据受困工人传出的话,救援方将塑料包装的小米粥和手电筒通过给养通道送了进去。王跃透露,同时送过去的还有纸笔,被困的老乡们写了“我们还好,我们要吃的和烟。”考虑到里面空气还处于半封闭状态,烟没有送进去。“说明他们现在还很健康。”

而在湖北籍老乡的宿舍区,大家已经买好了烟和酒,只等受困的老乡们解救出来后一起庆祝。荆门人李小林告诉记者,10名湖北老乡被困在塌方下后,其余30多人几乎日夜不停在最前线救援。听到他们存活的消息后,李小林抹干了眼泪,“和他们庆祝之前,我得先睡一觉,两天没合眼了。”

救援现场,此前两天凝重的气氛一扫而空,人们挂在嘴边的是“太高兴了,这是最好的消息。”

两条救生通道正抓紧施工

打通给养管道与受困人员取得联系只是第一步,救生通道的快速打通才是关键。

记者在现场看到,直径820毫米的管道已运至现场,工人们已经对管道前端进行了加固。昨日下午,这条快速救生通道也开始施工。

据介绍,目前,救援方案依然是两个。一条救生通道是正在进行的小导洞——整体架构呈三角形,有一人高,贴着地面向前推进,“相对稳妥,但速度偏慢。”截至昨日下午已掘进至15米左右,“并不清楚前面还有多少距离,因为塌方体形状不规则,每个位置长度不一。”

另一条救生通道就是直径820毫米的管道,通过直接打入塌方体的方式快速推进,受困人员可以顺着管道爬出来。这种救援方式在国内尚属首次,但管道的打通难度较大,塌方体地质复杂,快速推进的过程中容易出现二次塌方,因此风险也大一些。

记者了解到,隧道内部积雪化水的情况很突出,有些地方水已没膝。同时,隧道顶部还有雪水渗漏,这在客观上增加了救援抢险的难度。

现场一位负责人表示,受困人员已获得给养,基本不会有生命危险。“只要救生通道打通就能全部活着出来,也许两三天后就能见到他们。”

受困湖北老乡名单

赵士约50多岁十堰市茅箭区大川镇

姜德春36岁十堰市房县大木镇高船村

魏林成28岁十堰市张湾区岳竹村

杜长山50多岁十堰市张湾区岳竹村

张德富40岁张湾区西沟乡白石村

孔凡明54岁荆门市沙洋县五里铺镇

刘德贤58岁荆门市沙洋县五里铺镇

刘德福67岁荆门市沙洋县五里铺镇

丁先余51岁荆门市沙洋县五里铺镇

丁兆荣57岁荆门市沙洋县五里铺镇

沙洋5名受困工人最长者67岁家属今日赶赴珲春

“父亲平安归来再也不让他打工了”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卢成汉特约记者杜泽华通讯员何长青)“听到亲人被困的消息,我们的心都悬起来了。通过楚天都市报得知救援进展顺利,亲人还活着,一块石头总算落了地。”昨日,坍塌事故中受困的5名荆门沙洋县工人的家属对本报记者说。今日,5名家属代表和当地政府善后专班一行,将抵达珲春。

3日下午,得知沙洋县五里铺镇5名农民工在吉珲高铁隧道塌方后被困的消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长揭建平迅速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处理办法。该县主动与珲春市政府、公安局取得联系,取得第一手资料,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协调配合珲春方面做好善后事宜。工作专班及五里铺镇政府与家属做好安抚沟通工作,确保家属情绪稳定。

昨日早上9时许,五里铺镇政府派出镇村干部及派出所民警,带领5名家属(每户1人)前往汉口火车站,一行8人本打算乘高铁赶往事故现场。可不想火车票已售罄,记者得知后,帮助他们联系机场公安部门,尽快落实了8人的机票,今日上午8时20分,他们将乘机飞往长春,再转车去珲春。

被困工人刘德贤的女儿刘小菊说,父亲受邻居之邀外出打工,打算干一年就回来。得知父亲被困后,她的心都悬在了嗓子眼。得知老人还活着,一块石头落了地。

67岁的刘德福,是五里铺镇5名被困人员中年纪最长者。“我父亲的身体很好,干的是喷浆工,一个月可挣4000元左右呢。”刘德福之子丁艳平说,这次如果父亲平安归来,他再也不想让父亲外出打工了,让他安享晚年。

十堰受困5人中有一对父子

“得知家人被困两天没吃一口饭”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关前裕)记者昨日得知,吉林隧道坍塌事件被困人员中有5名分别来自十堰市茅箭区、张湾区和房县等地。

杜长山和继子魏林成家住张湾区西沟乡岳竹村,今年正月十四一起到吉林打工。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杜长山的家,他妻子周功莲愁眉不展,连声叹气,“这几天真是急坏了,家里人灶台冷冰冰的,连一口饭都没吃。”周功莲介绍,当地信息闭塞,直到2日下午才得知珲春出了隧道坍塌事故。她连忙拨打儿子的电话,一直无法接通。随后,她又拨打丈夫的电话,但接电话的是弟弟周功才(和杜长山、魏林成在同一工地打工)。“电话证实丈夫和儿子受困,我的心都碎了。”

周功莲的儿媳妇揭春燕告诉记者,丈夫魏林成在工地开喷浆车,公公杜长山负责喷浆,平均每个月能挣4500—6000元钱。“这次如果能安然无恙回来,再也不让他们出去冒险了。”周功莲说。

姜德春今年36岁,家住房县大木镇高船村10组,早年丧父的他生活困难,至今未成家。今年正月初十左右,他就跟几名老乡一起到吉林打工。村干部王瑞华告诉记者,姜德春的二哥姜德华3日下午已从十堰动身赶往吉林。“我现在心急如焚,希望生命通道早点打通,弟弟和工友们能够早点安全出来!”姜德华说。

岳竹村村支书周功华3日也乘飞机赶往吉林,昨晚8时许,他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们一行还有其他几名家属,今日一早能到珲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慧]

标签:老乡 隧道 珲春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