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子自学成黑客攻击湖北等地网站索要“保护费”被捕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先攻击团购网再征收“保护费” 姚雯/漫画 攻击团购网站后,再联系网站客服,自称“防御专家”,以提供“保护”为由索要钱财……近日,“黑客”赵祥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山东省胶州市检察院批准逮捕。据悉

原标题:先攻击团购网再征收“保护费”

姚雯/漫画

攻击团购网站后,再联系网站客服,自称“防御专家”,以提供“保护”为由索要钱财……近日,“黑客”赵祥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山东省胶州市检察院批准逮捕。据悉,此案为青岛市检察机关恢复重建以来办理的首例利用网络攻击手段敲诈勒索案。

自学成黑客专攻团购网

赵祥文化水平较低,小学四年级都没读完就去练体育,成为短道速滑国家二级运动员,案发前系青岛某大型滑雪场教练,收入稳定。业余时间,对电脑很感兴趣的赵祥把精力放在了研究黑客技术上。通过下载和研究有关网络攻击的电子教程、视频和工具,赵祥很快“自学成才”,并在网上租来服务器,准备一试身手。 

经过一番分析比较,赵祥盯上了全国各地的团购网站,利用黑客技术攻击网站后,又自称“防御专家”,联系网站客服要求对方下载其提供的防御软件。遭到拒绝后,赵祥便继续“发起进攻”,导致网站访问量剧增,网页无法正常访问。这时,赵祥又联系客服,索要300元至2000元不等的“防御费用”,即“保护费”。迫于无奈,一些商家只好拿钱出来,息事宁人。 

2013年4月以来,赵祥先后攻击了30余家团购网站,遍布山东、江苏、河南、湖北、河北等全国多个地区。除了交“保护费”,个别网站甚至因为受到赵祥的攻击而直接关闭。 

征收“保护费”竟是为了玩

今年2月,胶州当地的两家知名团购网站多个服务器先后遭到不同程度的攻击,造成服务器多次被迫断线,网页无法正常访问,业务数据无法传输,商户间已签署的合同无法履行,直接经济损失达数万元。与此同时,两家网站还被勒索钱财。网站工作人员果断报警。胶州市警方通过索要钱财的QQ号码,先后在黑龙江省哈尔滨、牡丹江、尚志市等地展开工作,最终,在黑龙江省尚志市一居民楼中将赵祥抓获,查获计算机一台,并成功提取犯罪电子证据。经查,赵祥的QQ好友栏中所有联系人都是各地的团购网站,并保留着QQ的聊天记录。 

在充分的证据面前,赵祥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他说,自己在工作之余很“宅”,喜欢上了“玩电脑”,刚开始感觉这种方式“挺好玩”,当真有被勒索的商家给自己付钱后,他便一发不可收拾。他也坦言,他并不指着这个生活,无聊的时候才干一回,把这个当作玩游戏了,没想到造成了这么严重的后果。 

遭黑客攻击勒索要果断报警

办案检察官告诉记者,此案是青岛市检察机关办理的首例网络攻击案件。在这起案件案发前,多家网站被攻击,有的网站甚至倒闭了,但由于技术人员未曾接触过类似的网络攻击,有的甚至都不知道导致网站倒闭的真正原因是遭受黑客攻击,能想到赵祥的行为涉嫌犯罪的更少,因此很少有商家选择报警,更多的网站在遭到攻击后,选择满足黑客的要求,换取一时的“保护”。 

检察官指出,网站商家应在提高技术保护的同时,增强法律意识,遇到类似情况要果断报警,并注意保留证据。同时,有关部门应加大网络监管和打击犯罪力度,加强对网络世界的综合治理,保护商家合法利益,维护正常的交易秩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慧]

标签:网站 黑客 保护费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