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史上最大贪污案今开审 涉多名官员及商界高层


来源:南方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香港史上最大贪污案今开审前政务司长许仕仁涉收新鸿基郭氏兄弟贿赂 涉香港史上最高级官员的刑事审讯,被称为“香港世纪贪污案”、“香港史上最重要的一宗刑事审讯”的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涉收取新鸿基地产联

原标题:香港史上最大贪污案今开审

前政务司长许仕仁涉收新鸿基郭氏兄弟贿赂

涉香港史上最高级官员的刑事审讯,被称为“香港世纪贪污案”、“香港史上最重要的一宗刑事审讯”的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涉收取新鸿基地产联席主席郭氏兄弟贿赂案,案件经过两年时间,今日正式在香港高等法院审理,整个聆讯需时最少70天,控方将传召82名证人出庭作供。案件将由已升为上诉庭法官的麦机智主审。控辩双方都以超强律师阵容,打这场世纪案件。

案中五名被告依次为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66岁)、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新地)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郭炳江(63岁)、郭炳联(62岁)、新地执行董事陈巨源(67岁)及港交所前高级副总裁关雄生(63岁),各人共被控8项罪。5人分别以20万元(港元,下同)至1000万元不等保释外出。

传召证人涉大量前高官

这宗香港世纪贪污案,控方传召证人数目将达82人之多,是司法界中罕见。证人名单中包括多名现任或前官员、积金局前高层、新鸿基地产高层、法律界人士等;新地非执董郭炳湘则不在证人之列。

控方证人名单上有多名前官员,包括前房屋及规划地政局长孙明扬、前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长刘吴惠兰、曾在许仕仁任政务司司长时担任其政务助理的黄静文、民政事务局副秘书长戴家珮、特首办常任秘书长刘焱等。

证人中也有多名与积金局有关的人士,包括曾任积金局主席的行会非官守成员李业广、现任积金局行政总监陈唐芷菁。证人也包括一批新鸿基高层及职员,包括执行董事雷霆、已退休的前执董黄奕鉴、前副董事总经理黄植荣等。

一度被捕受查但已获释的新地非执行董事郭炳湘,则没被列作控方证人之列,但其私人秘书伍洁贤则是证人。

这场轰动全城的“政府高官疑贪污案”,将被安排在高等法院五字楼第七号的科技法庭审理。该法庭设有科技装置,并有投射放映器材、三部大银幕的电视机,庭外则设有两部电视机,可直接把庭内的审讯过程现场直播,以供因庭内“爆满”未能入庭的公众人士观看。

控辩双方豪华阵容对抗

预计审讯期长达70天,除大量证人传召外,各被告也会出动重量级英国御用大律师及香港本地资深大律师团队全力进行抗辩,涉及的诉讼费用达天文数字,律政司则会派出英国御用大律师D avidPerry及资深大律师谢华渊迎战。

早前已被法庭颁令破产的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没有申请法援署,一直沿用私人执业的大律师蔡维邦及律师黄国基代表迎战。身为案中第五被告的港交所前高级总裁关雄生,则聘用大状陈永豪及律师陈宏基代辩。陈巨源则聘请英国律师IanW inter、香港资深大律师麦礼士、大律师钟伟强及律师黄国基出战。

至于郭炳江的律师团队,以英国御用大律师ClareM ontgom ery作主帅,另有擅长刑事案的本地资深大律师骆应淦及大律师蔡一鸣出庭,而幕后智囊团则有资深大状夏伟志和余承章。郭炳联则由英国御用大律师K elsey-Fry为统帅,另有香港资深大律师麦高义,以及大律师关文渭。估计仅是郭氏兄弟的律师费已花上逾亿港元。

大案当前,律政司也不甘示弱,早于案件提讯初期,已外聘英国御用大律师D avidPerry统领,另有香港资深大律师谢华渊,以及英国大律师LouisM ably、大律师黄佩琪,以及律政司高级助理刑事检控专员W innieH o等强大阵营。

案情回顾

传豪门大哥举报两弟弟贿赂高官

轰动全香港的许仕仁涉贪案始于2012年3月19日。新鸿基地产(新地)执行董事陈巨源率先被廉署拘捕。10日后的3月29日,新鸿基地产董事局联席主席郭炳江、郭炳联、执行董事陈巨源以及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也分别涉嫌触犯《防止贿赂条例》及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名被廉政公署拘捕。随后港交所前高级副总裁关雄生也涉案被捕。

案情指出,许仕仁出任公积金管理局(积金局)行政总监、政务司长、行会非官守成员期间,涉嫌多次收受利益,其中 2005年3月至2007年6月,许任职政务司长期间涉嫌收受郭炳江通过飞腾财务公司发出的500万元支票,同时又涉嫌收受郭炳江、郭炳联、陈巨源及关雄生支付的850万元,作为优待对方及新地的报酬。许仕仁更涉嫌在2005年6月至2009年1月身为政务司长及行会非官守成员期间,涉嫌收受4人多笔合共 1118.2万元。

许仕仁同时被控告通过旗下公司德福企业,收受新地及新地代理的412.5万元,控罪指他与郭炳联涉嫌提供虚假发票。另外许仕仁先后接受新地旗下忠诚财务提供3笔分别是90万、150万及300万元无抵押贷款,而没有申报。各控罪合计的款项总金额逾2800万元。

控罪指出,许仕仁出任积金局行政总监期间,免费入住新地豪宅楼盘礼顿山的两个相连单位,并与新地洽谈顾问合约,均没有向积金局申报。

香港坊间一直有传郭氏兄弟与许仕仁贪腐案是长兄郭炳湘举报,为报2008年他被夺取新地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之仇。

新闻背景

A

港府增设职位查案

为查此案廉署首次申请增设一名助理处长临时职位,带领16人团队,全职调查该案。律政司在2012年11月向立法会提交文件,表示在12月开设一个首长级薪级点第二级的副首席政府律师职位,全职领导案件的检控工作。职位为期5年,年薪连福利开支一年约238万元。

律政司估计,许仕仁案将是香港史上规模最大的贪污案之一,从审讯到日后的上诉程序,可能历时五年,甚至更长时间。

B

许仕仁已破产

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自卷入贪污案后,2012年起相继被多名债主入禀追债,随后更被率先发起“追债行动”的东亚银行申请破产,许仕仁一直采取不回应态度,2013年11月被香港高院颁下破产令,成为首名破产的退休司长级官员。根据条例,政府将暂停向许仕仁发放每月8万元长俸,估计4年破产期,许仕仁合共失去逾384万元。根据资料,许仕仁2003年、55岁时离任积金局,估计已领取一笔最少480万元的公务员退休金,每月长俸逾8万元。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凤凰湖北 香港 贪污案 官员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