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普提金集团深陷债务纠纷 中铁信托11亿信托预警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房产开发企业再现资金链风险个案。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获悉,一张来自武汉当地法院的冻结资产裁定书,揭开了湖北凯旋门广场购物中心有限公司(下称“湖北凯旋门”)及其关联公司资金风险的冰川一角。因6600万金

房产开发企业再现资金链风险个案。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获悉,一张来自武汉当地法院的冻结资产裁定书,揭开了湖北凯旋门广场购物中心有限公司(下称“湖北凯旋门”)及其关联公司资金风险的冰川一角。因6600万金融借款合同纠纷,2013年底,武汉市江汉区中联信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联信小贷公司”)已申请冻结湖北凯旋门及关联公司相应资产。

湖北凯旋门成立于2002年,旗下凯旋门购物广场同年开业;其关联公司普提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普提金集团”)则是一家中型房产开发集团,截至2013年9月30日资产总额140.53亿元。

近两年,湖北凯旋门因连续大手笔投资地方银行股权备受关注,目前,其为湖北银行和汉口银行前十大股东,且为湖北银行最大的民资股东。

不过,强势驰骋资本市场的湖北凯旋门近期经营则遇上麻烦,其持有的汉口银行总计2亿股股权,截至2014年初已被湖北当地法院3次轮候冻结。

4月29日,普提金集团相关人士回复称,普提金确实与银行、小贷公司存在部分债务上的纠纷,不过目前在积极沟通中,法院也支持普提金与债权人和解,相关问题应会较快解决。

豪掷10亿入股银行后

工商资料显示,湖北凯旋门的股东为武汉海螺商贸投资有限公司和武汉信用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普提金股东则为自然人陈泽仁、陈乐龙。表面上,两公司不存在直接股权管理。

不过上述普提金相关人士表示,湖北凯旋门与普提金存在关联关系。记者获取的一份普提金信托融资推荐材料显示,二者系母子公司。

如上文所述,2002年推出了凯旋门广场购物中心后,凯旋门少有新的商用和住宅项目推出,转而转向一些多元化投资,特别是金融领域。

例如2008年,湖北凯旋门和8个自然人成立孝感市开发区天圆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为孝感市首家小贷公司;此后相继投资武昌区普提金小贷公司、正得利典当公司,又巨资入股了上述两家湖北当地银行。

相关地产业务则转入普提金集团。后者成立于2008年,注册资本1.8亿元,主营房地产、实业投资,目前普提金同时推进普提金国际金融中心、普提金街等多个项目。

汉口银行曾于2012年10月启动第三轮增资扩股工作,募股价每股3.8元,当时湖北凯旋门斥资7.6亿元认购2亿股,成为第五大股东;同年,凯旋门再斥巨资,参与湖北银行增资1亿股,持股比例增至3.3%,跃升为第七大股东。

两次举牌银行股权耗资超过10亿元,2012年来,普提金仍大规模推进多个地产项目,主营业务成本也大幅上升。上述普提金集团相关人士坦陈,普提金经营十多年,资产规模已很大,对于处于调控中的房产业来说,很少有企业资金会绝对充足,普提金也不例外。

2013年年中以来,一些武汉当地居民反映,普提金在进行集资,投资者只要与普提金街签订15万的3年定金协议,每年将获得收益率18%,满一年退出年化收益13%,满两年15%。

2014年初媒体称,普提金街在打地基阶段就开始预售房产,低至8.5折,实则远未达到预售条件,报道认为,不排除有开发商出此“下策”,先期回笼部分资金。

对此,上述普提金相关人士称,上述两项活动本来只针对内部员工,但此后个别员工违规对外办理,目前已被开除。

尽管否认变相集资,不过据21世纪经济报道调查发现,近两年普提金集团确实出现了资金周转难题,陈乐龙曾以普提金地产置业等公司作为平台,借入民间借贷资金难以偿还。

一个例子是,2013年8月,一位陈乐龙的浙江同乡企业主将其诉诸法庭,缘由是陈曾因资金周转困难,向他借入2000万元,月息高达2.1%,但截至起诉之日尚未归还。

2014年初,经浙江当地法院裁定,陈乐龙应限期归还本息超3000万元,且冻结了普提金地产置业和陈乐龙多处房产、持有的普提金小贷公司股权、及所在工商银行账号的资金。

债务兑付问题远不仅此。2013年10月到年底,普提金和湖北凯旋门的一些资产都被债权人申请过查封,其中后者持有的银行股权已被数次轮候查封。

两期11亿信托预警

2012年普提金和湖北凯旋门大规模拓展金融投资后,超10亿元的出资带来了压力。2013年初,普提金通过旗下武汉铁机中润置业有限公司(下称“武汉铁机”)向中铁信托进行了两笔大额融资。

2013年2月,“中铁信托·优债1304期城中村改造二期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成立,总规模5亿元,存续期为2013年2月至2015年1月。5亿资金以购买其他应收款的方式交付给武汉铁机,用于武汉市洪山区铁机村城中村改造H1地块还建房项目建设。

武汉铁机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8800万元,股东为王应元、夏顶峰两位自然人。不过记者多方了解,武汉铁机也系普提金旗下企业。

一个月后,普提金再度与中铁信托合作“中铁信托·优债1309期城中村改造一期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模式与上期类似,总规模6亿元,其中A类期限为2013年3月至2016年3月。

这两笔信托给普提金雪中送炭。还款方均为普提金,还款资金来源于普提金国际金融中心和普提金街的销售。

前述“优债1304期”信托2013年四季度资金管理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12月底,上述两个项目在施工;2013年9月末,普提金集团主营收入1.01亿元,与同期45亿元的流动负债不匹配。

也是在2013年四季度,普提金因借款合同纠纷开始被当地金融机构申请财产保全,当季,仅湖北凯旋门持有的汉口银行全部股权就被轮候冻结。

上述两款信托中,湖北凯旋门均充当普提金还款的担保方,承担不可撤销的担保责任。遗憾的是,中铁信托2014年2月公布的管理报告中,对还款方及担保方资产被查封情况未予提及。

4月29日,中铁信托相关人士就此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与普提金集团有过沟通,集合信托目前运行正常,不存在兑付风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普提 纠纷 债务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