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农民幸福感超全国平均值 打工者不如务农者幸福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历时5年调查31个省份260个村 中国农民社会文化状况发展报告在汉发布          图文:湖北农民幸福感超全国平均值 制图/陈拓 “你幸福吗?”近年来成为中国社会各界热议的话题,其中,

原标题:历时5年调查31个省份260个村 中国农民社会文化状况发展报告在汉发布
          图文:湖北农民幸福感超全国平均值

制图/陈拓

“你幸福吗?”近年来成为中国社会各界热议的话题,其中,占中国最大人口基数的农民幸不幸福引人关注。昨日,中国农民社会文化状况发展报告在汉发布,为这一问题提供了参考答案。

该报告受教育部社科司委托,调查数据供中央农村工作办公室、教育部、人保部参考使用,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经过5年调查得出。它首次公布了当前中国农民的幸福指数,为0.5578(1为满值),表明我国农民的幸福感处于中等水平。其中,湖北农民的幸福指数为0.559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本报邀请有关专家对报告进行了独家解读。调查表明,农民对幸福的理解与传统观念发生的一些变化。比如,有钱不再是农民幸福感最主要的构成部分,取而代之的是环境卫生和社会平等。另外,城里人的幸福感不如农民,务工农民的幸福感不如务农农民。

环境改善比挣钱多更感幸福

2009年至2013年,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调查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260个村农民的生活条件和生活感受。经过测算,全国农民的幸福指数为0.5578,湖北农民的幸福指数为0.5595。

湖北省钟祥市冷水镇凡庙村30岁农民刘升新,其幸福指数与湖北农民幸福指数持平。他和妻子从2006年起在广东打工,一年收入4万元左右,家里最大的开销是女儿的学费和生活费。刘升新表示,他一家日子过得不错,唯一的遗憾是他和妻子文化水平都不高,不然生活质量会更高一些。

该项调查包括30项指标,其中受关注度最高的3项分别是:环境卫生、生活便利、社会平等。与之相应的是,收入状况作为传统观念里最影响幸福感的因素,此次排位相对靠后。这一现象反映了当前中国农民对于改善环境的急切愿望,有的还将其转化成动力和实际行动。

“在广西,政府有组织地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湖北进行的‘三万’活动中也有‘洁万家’行动。”调研员、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博士任路说,广东省云浮市云安县横洞村,房前屋后有垃圾桶,村里有保洁员和垃圾处理系统,再也看不到生活污水横流、蚊蝇乱飞、鱼塘发臭的现象;湖北省秭归县泄滩乡徐家山村,村民们主动清理房前屋后的水沟,重点清除陈年垃圾,并形成了定期大扫除的制度,大大改善了环境卫生状况。

平等对话成农民幸福新诉求

在农村生活条件大幅改善的今天,农民还觉得缺少什么?调查显示,“和村干部能平等对话,自己的意见在村里更有分量”成为当下农民新的诉求。

湖北省广水市一个村的村民对调研人员说:“村里的事务从未公开过,连村干部是怎么选出来的、上任后分管什么工作,我们都不知道。”湖北省枝江市百里洲一村庄也有村民表示,“村委会选举跟我们好像没什么关系,去了就是充票数。”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徐勇说,部分村干部认为,他们为村里干了实事,却还是受到村民的抱怨,是典型的“拿起筷子吃饭,放下筷子骂娘,不地道”, “他们殊不知,改革开放多年来,农民的生活条件好了,权利意识开始觉醒,希望在村里说得上话,说的话管用。另一方面,外出务工的农民也把城市的平等意识带回家乡,有了一碗水端平、干部不能颐指气使的意识。”

打工农民不如务农农民幸福

数据表明,农民的幸福感,与他们的职业也有很大关系,其中务农农民的幸福指数最高,为0.5590,务工等职业的农民幸福指数最低。这与大多数人的传统认识相反,原因何在?

看看四川省盐亭县富驿镇民主村村民冉毅的故事,也许可以得到一些启示。他于2003年至2009年在深圳打工,从事管理型工作,月工资5000多元,但2010年他还是回到了家乡。“打工的工资虽高,但也辛苦,加上城市里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很淡漠,很多时候我会感觉到人在异乡的孤独。”他说,深圳本地人常常称呼外地打工者为“工仔”、“工妹”,歧视色彩很浓。此外,虽然他和妻子每个月的收入一共有8000元左右,但在深圳生活还是很吃力。

“结果表明,务农农民主观上幸福感比城里人强,包括生活的乐观和内心的满足。”徐勇分析说。

城里人幸福感低于农民

根据2013年联合国大会发布的世界幸福度报告,中国人的幸福指数低于此次公布的中国农民幸福指数。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邓大才认为,随着农村民生事业的发展,农民在医疗、教育等方面得到了改善,农民的收入持续增长,这些都为农民幸福奠定了基础,更为重要的是农民对于幸福生活有自己的认识,这在幸福指数上便体现为农民幸福指数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博士舒小虎的课题组曾在武汉市满春街调研。这里人口和商业网点密集,地狭巷多,缺少植被,2006年之前社区部分居民曾私自抢占公共空间种花种草,引起居民不满,社区环境脏乱,居民争吵不断,社区党支部书记陈玉华坦言“自然幸福不起来”。

经过走访了解居民的幸福需求,该课题组建言献策,与居委会一起推出花坛“私养公助”等模式,居民们争着为改善环境出力,大家的关系也越来越好。到2010年,社区变得十分整洁。

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城市社区建设研究中心副教授袁方成认为,城市居民幸福感的影响因子更多,而在农村,邻里关系容易相处,加上收入显著提高,医疗、教育等保障制度逐步完善,农民的幸福感势必增强。

而不管是农村还是城市,人们的幸福感除了外部环境,还与个体息息相关。袁方成表示,如果大家都能自觉爱护环境,主动融洽邻里关系等,对提升自己和他人的幸福感都有着重要意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农民 幸福指数 华中师范大学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