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阳一村庄频发地陷 最大直径10米村民跌入摔骨折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00
突然地陷的大坑,村民跌入其中摔伤腿。

原标题:长阳一山村近年莫名频发地陷数百米范围内出现40多个深坑直径最大超10米权威部门已展开调查 毫无征兆的地陷,近年来在地处鄂西南的长阳县贺家坪镇青岗坪村接连发生,今年来更加频繁。 最为严重的青岗坪

原标题:长阳一山村近年莫名频发地陷

数百米范围内出现40多个深坑直径最大超10米权威部门已展开调查

毫无征兆的地陷,近年来在地处鄂西南的长阳县贺家坪镇青岗坪村接连发生,今年来更加频繁。

最为严重的青岗坪村一组和四组附近,因地陷频发,方圆数百米范围内出现了超过40个深坑,最大的直径超过10米,深达3米左右。

农田、林地甚至岩石间,都可能突发地陷造成深坑和裂缝,近两个月来,陆续有农户和家畜跌落坑中。目前,当地政府已邀请权威部门进行调查,完善相关安全措施。昨日,记者赶赴当地,对地陷情况进行实地了解。

脚下一软村民跌落两米深坑

昨日上午,青岗坪村四组村民、47岁的曾令武走起路来依然一瘸一拐,左腿的纱布尚未取下。曾令武说,腿上的伤就是3月28日突然落入地陷的坑中造成。

据其回忆,3月28日上午,他驾着微耕机(一种可在田间耕地的农机),在离家数百米远的农田里忙活。突然,他觉得脚下一软,腿脚一瞬间就似踩到了棉花,怎么也提不上劲,一屁股坐了下去。

等他明白过来,已经跌落在一个直径超过5米、深度超过2米的大坑里。曾令武说,他当时摔懵了,只觉得左腿钻心地痛,鲜血从裤腿沁了出来。他拉起裤腿一看,左小腿上被拉出了两道又长又深的伤口。

曾令武事后推断,当时他扶着微耕机正在耕地,地陷突然出现时,他向后坐下去,大约是左腿向前伸出,被犁铧挂上。

坑里的曾令武大声呼救,周围邻居闻讯带着梯子赶到,将曾令武救了起来。在镇卫生院简单处置后,他转入宜昌市中心医院治疗。

住院治疗22天,花了1万多元医疗费后,曾令武出院回家休养。他说,现在想想有些后怕,走在路上,不知道脚下会不会突然陷落,因为这样的事情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

今年4月23日晚,村民曾令甲发现家里放养的一只母羊不见了,当时没在意。第二天一早,曾令甲发现一只羊羔在地里不停叫唤,跑过去一看,才发现母羊跌落在一个大坑里,已经死亡。

地陷频发一座山头成了“筛子”

昨日,在青岗坪村一组和四组,经村民指引,记者现场探访了两个地陷较为集中的区域。

在青岗坪村一组,记者看到了9个地陷形成的深坑,其中两个特别大,直径均超过10米,深度超过2米。在一处天然气升压站附近,集中了大小5个坑,另外4个坑散落在村民的农田里。

村民熊某介绍,这些深坑都是地陷形成的,出现在2010年前后,当地并无矿山或大型建设工地,地陷原因一直不明。

另一处集中出现地陷的区域是青岗坪村四组一座山头,位于曾令武家附近数百米的狭小区域内。村民曾令甲和曾令远说,这座山头方圆数百米范围内,已经出现的地陷超过30处,全是近5年内出现的。

在地陷最密集的这座山头上,原本没有缝隙的岩石,近期居然裂开了超过1米宽的缝。

曾令武说,他家的责任田主要在这座山头周围,一共八亩地,3年来出现地陷9处。邻居曾令平对山头的地陷进行统计发现,这片不到0.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已先后出现地陷30处以上,最深的坑达3米。

政府调查尚在等待权威结论

据介绍,去年5月以来,青岗坪村民多次将当地出现地陷的情况反映给村、镇两级干部。

青岗坪村村支书张室登说,最早在2011年,他已经听说村里出现了地陷。今年3月,村民曾令武受伤的情况,引起了镇里的高度重视,贺家坪镇政府领导多次到村里实地查看,并进行普及应对地陷的知识、布置监测地陷的措施。

对于当地近年来地陷频发的原因,村民们多有猜测。青岗坪村四组多位村民证实,地陷最频繁的山头下方,是当地一家矿业企业开采煤矿的区域。

昨日下午,贺家坪镇纪委书记曾璐介绍,4月初,在村民要求下,长阳县国土局到现场对地陷进行了调查。4月2日,工作人员在一份给贺家坪镇政府的正式回函中,将地陷原因表述为:“该区域出现的塌陷坑为岩溶性塌陷,系自然因素诱发”。

长阳县国土局工作人员建议,“对多年前形成的塌陷坑可人工充填复耕,新出现的塌陷坑有待观察”。因有部分村民房屋出现较为严重的裂缝,工作人员还建议,“对房屋进行检测,如果出现变形家具,人员及时撤离”。

但是,村民们对这个结论持怀疑态度。曾璐介绍,5月3日晚,镇里为此再次召开专题会议,考虑地陷影响到的村民住宅和人员安全,初步确定应对地陷和村民房屋开裂的几点方案。

为消除村民们的疑虑,并进一步查明地陷的具体原因。由贺家坪镇政府和长阳县有关部门邀请,5月7日,湖北省地质环境总站驻宜昌的两名专家抵达当地,进行实地调查走访和研究。目前,权威的调查结论尚未做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长阳 地陷 地质灾害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