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村民发病难寻邻近救护车 等急救人赶来病人已过世(图)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图为:省中山医院阳逻院区内停放的急救车 图为:省中山医院阳逻院区挂有急救站牌子 原标题:图文:找辆邻近救护车却横生波折等急救人员赶来病人已过世 事发新洲双柳周边居民盼望附近阳逻急救站尽早并网运作

图为:省中山医院阳逻院区内停放的急救车

图为:省中山医院阳逻院区挂有急救站牌子

原标题:图文:找辆邻近救护车却横生波折等急救人员赶来病人已过世

事发新洲双柳周边居民盼望附近阳逻急救站尽早并网运作

昨日凌晨,因未能及时联系上急救人员上门为父亲抢救,成了武汉市新洲区居民杨柳心中最大的伤痛和遗憾。眼看着父亲奄奄一息,想找辆附近的救护车却波折横生。120,这个承载着普通百姓急救任务的生命线,在她看来,运作起来怎么就这么困难呢?

村民深夜突发疾病

难寻邻近的救护车

昨日凌晨2时许,嫁在离娘家新洲区双柳街杨畈村三组不远处的杨柳,突然接到妈妈的电话:“你爸晕倒了,赶紧叫救护车来抢救。”

杨柳和丈夫陶先生,一边准备往娘家赶,一边查询离家最近的省中山医院阳逻院区的电话。从2时55分到3时08分,陶先生连续5次拨打了该院区的电话86961120,始终无人接听。

期间,陶先生两次拨打了武汉市急救中心电话120。接线人员表示,从汉口派车过来需要1个小时左右,因为时间太长,陶先生只好作罢。

此前,杨母已向亲戚和邻居求助。“我凌晨2点半左右就过来了。”邻居杨超告诉记者,他过来后看到杨父躺在床上,病情危重。赶紧用手机于2时33分和2时49分两次拨打了武汉市急救中心电话120。第一次接线人员称,急救车从武汉城区过来需要1个小时左右。他问能否帮忙联系阳逻当地的急救车过来。接线员表示尽量联系。第二次他再打电话时,接线员表示联系不上当地的急救车,因为阳逻没有武汉市急救中心的分站,也没有阳逻当地医院急救车的联系方式。

随后赶来杨家的,还有杨父的侄儿杨克卫。他们从网上查询到省中山医院阳逻院区的电话86961120,于2时59分开始10分钟内三次拨打,也均无人接听。无奈之下,3时04分,他打电话找到阳逻街另一家医院的熟人,10多分钟后,医院来了一辆救护车,司机没有下车,只有一名医生,帮杨父用听诊器检查后表示,人已经走了。

家属开车直奔医院

才找到救护车电话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省中山医院阳逻院区。看到门诊部一楼挂有“武汉市急救中心阳逻急救站”的招牌。

“明明有急救站,武汉市120急救中心为什么不能及时转接到这里呢?”对此,该院医教科负责人解释,该院原为新洲区第二人民医院,2012年底并入省中山医院,目前系该院阳逻院区。之前是没有急救车的。从去年5月开始,陆续配备了2台急救车,承担内部转运或外出急救的任务, 急救电话为86981120。

“那为什么死者家属打的都是86961120呢?一个数字之差,叫不到车,急坏了患者家属。”这位负责人坦承,病人家属网上查询拨打的是医院综合科的办公电话,夜里自然没有人接听。而医院真正的急救电话,因为急救站尚未审批,因此暂未上网公开急救电话。

不过,据该院急诊科护士陶倩倩介绍,昨天是她和肖思值夜班。凌晨3时08分,她接到求助电话,对方称需要急救车上门抢救病人。这时,她发现打电话的人就在急诊室的门口。原来,求助者开车直接来到医院,看到了救护车上的电话。她和肖思分别联系司机和120的医护人员出车。不料,对方又称不要车了,随后离开。

通过来电显示,记者回拨过去。杨父的侄儿杨胜祥告诉记者,他就住在阳逻街上,当时因为到处找不到急救车,亲戚们才打电话过来,他于是直接开车到医院求助,后来亲戚又打电话来说找到另外一家医院的救护车了,他于是离开。如果120能够畅通转接,患者家属根本不用专程跑到医院来求助。

市急救中心派了车

城区出发无功而返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武汉市120,工号为9号的接线员表示,该中心确实接到了上述求助,表示愿意派车,但病人家属后来觉得时间太长,又表示不要车了。至于为何没有帮忙转到阳逻当地的医院,9号接线员表示,该中心与当地医院没有合作关系,没有联系方式。

昨晚9时许,武汉市急救中心有关负责人详细介绍,因为资源不够,为了缩短应急时空上的距离,他们与湖北省中山医院确实有合作急救点,但与该院阳逻院区确实没有合作关系,因此也没有联系。因此,严格来说,在未经相关部门审批的情况下,省中山医院阳逻院区先挂出“武汉市急救中心阳逻急救站”的牌子,不妥。

在出车问题上,这位负责人表示,她详细调查了事情的经过:昨日凌晨2时32分,确实接到了上述家属的求助。本来,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阳逻地区应该属于新洲人民医院那边的急救站,但考虑到那边出车更远,当时便通过定位系统仔细询问了对方的地理位置,从汉口这边就近的徐新路站派出了一辆急救车,已经行驶到堤角时,病人家属又打电话来说不要车了。

这位负责人强调,急救车的派出,有严格的要求。急救中心与阳逻当地的医院没有合作关系,不了解当地的急救车是否具备资质,因此不能违反程序和条件,随意转派。

阳逻急救站待审批

居民盼救护车给力

“原来还不知道急救体系这么复杂。”当地一位杨姓女士说,对这里的老百姓来说,他们只希望遇到生病的紧急情况,能够及时叫到救护车来救命。

武汉市急救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阳逻地区的快速发展,也确实需要一个正规的急救站。因为这个地区的应急情况还是比较多的。去年有5个工人在船上因为沥青中毒,市急救中心就派出了3台急救车。平时,阳逻和双柳等郊区的村民,只要有需要,市急救中心都是全力派车救援,但毕竟路程较远,对患者来说不是很方便。此前,省中山医院曾向市急救中心提到过在阳逻院区设立急救站,但根据属地管理,应向当地卫计委部门申报。

省中山医院阳逻院区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阳逻有常住人口16万人,还有数万人的流动人口。加上双柳、仓埠、汪集,人口有大几十万。目前虽然挂了“武汉市急救中心阳逻急救站”的招牌,承担着上述地区的急救任务,但还没有经过正式审批,实际操作上电话还没有并网。因此,该院也希望能够尽快入网,实现120急救无缝转接。目前正在向上级主管部门申报,期盼能够得到审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救护车 病人 村民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