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鸿忠:湖北发展面临五局之势 转变方式是唯一出路


来源:财经国家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位于中国中部、长江中游的湖北省,如何抢抓机遇,通过深化改革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 近日,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接受《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专访,直面湖北形势,畅

位于中国中部、长江中游的湖北省,如何抢抓机遇,通过深化改革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

近日,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接受《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专访,直面湖北形势,畅谈转型升级之路。

“五局”之势

《财经国家周刊》:中央对经济形势做出了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重要判断。目前湖北处于什么阶段,面临怎样的经济形势?

李鸿忠:战略机遇期与发展转型期叠加、发展黄金期与矛盾凸显期交织、改革窗口期与改革攻坚期重合,是当前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阶段性特征。但总体来说,湖北面临的大局、发展的格局和态势是稳定的,通过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分析和研判,我们认为,今后一个时期湖北发展面临“五局之势”。

一是改革开放的“棋局”推进到湖北。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进入升级增效的“第二季”,区域发展重心梯度推进至“第二个大局”,作为“回旋余地”之所在,湖北的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二是国内外经济格局的转变凸显湖北。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经济格局和供求结构发生深刻变化,扩大内需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基点,湖北作为扩大内需前沿、国内市场枢纽、内陆开放高地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

三是中央的布局聚焦湖北。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三峡后续发展规划、大别山武陵山秦巴山特困地区连片扶贫开发等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正在纳入国家战略层面进行规划和部署。

四是全省上下“谋局”湖北。近年来,我们以构建重要战略支点为总战略、总目标,深入实施“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促进了区域有机协调互动发展。

五是中气十足的“势局”效应激活湖北。我们为各地发展授旗定位、加油鼓劲,激发了全省上下干事创业的活力,形成了赶超跨越的强大势能。

《财经国家周刊》:中央对湖北的定位是要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湖北成为战略支点的路径是什么,如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李鸿忠: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时提出,湖北要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并且告诫我们,湖北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靠一般传统产业发展路子肯定不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唯一出路。

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我们必须坚持以改革为引领、以创新为动力,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

要通过改革更新发展理念,树立科学发展导向,把握市场决定取舍、绿色决定生死、民生决定目的的“三维”纲要,及时调整工作考评体系,不简单以GDP增长率论英雄,追求质量更高、更有内涵的绿色GDP和民生GDP。

要通过改革转变发展方式,攻克制约湖北科学发展的顽瘴痼疾,释放湖北思想、制度、科技、开放等“四大红利”,以改革创新促调整、促转变、促发展,推进湖北经济竞进提质、升级增效。

《财经国家周刊》: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第一年,湖北将如何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李鸿忠:当前,湖北正值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黄金十年”,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和深化改革的攻坚期,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阶段。全面深化改革是湖北发展的重大机遇,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

3月下旬,我们组织学习考察团,专程赴上海学习考察上海自贸区建设经验,就是为了准确把握上海自贸区改革创新的核心和精髓,学习上海解放思想的力度、扩大开放的模式、创新体制机制的做法、转变政府职能的成功经验,以更大力度推进湖北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断强化市场经济的意识和理念;以更大的勇气和决心推进我省政府职能转变和体制机制创新,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湖北特点的改革之路。

一是把解放思想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道程序”。坚决破除政府主导的思维定式、角色定式和工作定式,大力弘扬创业创新发展文化,不断培育有利于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的文化土壤。

二是把上好“市场课程”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功课”。办好“市场大学”,以推进市场化改革为重点,强化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树立市场理念、培育市场文化、运用市场思维、完善市场机制、用好市场方法、激发市场活力。

三是在发挥湖北比较优势的改革上下功夫。深化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激发创业活力;深化科教体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激发资本活力;推进新型城镇化试点示范,激发要素集聚活力。

四是在回应群众期盼的重点领域改革上率先突破。湖北是大江、大湖、大库之省,我们坚持绿色发展,坚决向污染宣战,大力发展民生GDP和绿色GDP,着力构筑“生态、民生、生命”三大安全网。

五是深入推进各层次改革试点示范。加快推进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和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更加积极主动地完成好国家赋予湖北的改革试点使命,形成全国能推广、可借鉴的改革经验。

市场是要中之要

《财经国家周刊》: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湖北将如何处理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的关系,建立符合市场运行规律的秩序?

李鸿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市场的“基础性作用”提升为“决定性作用”,是我们党发展理念的重大跃升。

在市场经济中,检验产业结构优不优看市场,体制改革的导向看市场,创新驱动之动力在市场,企业活力之源在市场,企业家成长的战场和竞争胜负的决定还是在市场。市场是要中之要,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一发”,是关键。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必须管好用好政府“有形之手”,发挥好市场的“决定性作用”。

一要善于“松手”。“松手”就是要有“自我革命”的精神。要加大简政放权的力度,该减则减,一定要真减到位;该放要放,一定要真放彻底,不能明减暗不减、明放暗不放,砸断骨头连着筋。

二要善于“收手”。“收手”就是要规范政府职能。政府的“有形之手”不能伸得太远、干预过多,要坚决从不该管的领域中退出来,不该管的坚决不管。要优化政府组织结构,理顺部门职责关系,实行规范化管理;要严格依法行政,不能一讲规范政府职能就推卸责任,一讲履行政府职能就伸手扩权。

三要善于“援手”。政府之手就是服务之手。“援手”就是要在市场失灵的时候,政府要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及时、高效、便捷地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提供各类公共服务,当好市场“守夜人”。

《财经国家周刊》:在多种所有制市场主体中,如何看待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及发展现状?对于湖北的非公有制经济而言,国有企业改革可能会带来哪些发展机遇和挑战?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核心是什么,怎样才能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李鸿忠: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非公有制经济在支撑增长、促进创新、扩大就业、增加税收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表明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决定》围绕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在完善发展政策、扩大发展空间、转变发展方式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的任务和举措,必将极大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

湖北既是国有企业大省,也是非公有制经济的兴旺之地。随着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制度条件不断完善,非公有制经济已经成为湖北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力量。目前,湖北中小型国有企业改制任务已基本完成,下一阶段的国有企业改革主要集中在一些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这是湖北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一次机遇,将进一步拓宽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空间。我们鼓励有条件、有资质、有意愿的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激活市场活力,实现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协调发展。

混合所有制经济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活力,是实现充分竞争、包容发展的现实路径选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核心在于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 构建市场机制,尊重市场选择,让市场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的“推手”。关键是要消除各种所有制的市场竞争差别,打破限制竞争的行政壁垒,建立起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科学化、规范化的现代企业组织制度和管理制度,真正让各种所有制经济享受到与其产权比例相对称的利益分享权和话语权,充分激发各方面的积极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经济 湖北 李鸿忠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