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陆3名消防官兵被批准为革命烈士 生前朴素爱学习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00
图为:3名牺牲官兵佩戴的安全帽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3名消防官兵被批准为革命烈士昨晚,记者从湖北省消防总队获悉,公安部发布命令,批准卢亮、万京燕、孙雨豪等3名消防官兵为革命烈士,授予他们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共青团湖北省委授予3名消防官兵五四青年

原标题:3名消防官兵被批准为革命烈士

昨晚,记者从湖北省消防总队获悉,公安部发布命令,批准卢亮、万京燕、孙雨豪等3名消防官兵为革命烈士,授予他们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共青团湖北省委授予3名消防官兵五四青年奖章。湖北省消防总队为3名烈士报请追记个人一等功。

昨晚,记者在安陆城区看到,街头不少电子屏打出向3名牺牲的消防官兵致敬的滚动标语。不少市民说起英雄的离去,痛惜之情溢于言表。

众多网友也纷纷留言,为英雄哀悼。网友“林TimeLine”说:“也许穿上那身衣服的时候,你们就没把个人安危放在心上。可以的话,请尽力保护好自己,国家需要你们,亲人也需要你们!”网友“懂你”说:“一线消防官兵,是最无私的。你们的死,比泰山还重!”

另据楚天都市报讯:本报记者走进安陆市消防中队营地 追访3名牺牲官兵的点点滴滴 图文:他们最珍惜那一身戎装

本报记者林永俊 陈咏 高东起 徐剑桥 特约记者陈实 通讯员惠斌 摄影:记者曲严

泪,无声流淌。心,被哀伤撕裂。

26日,在建工地救援现场二次塌方,3名消防官兵壮烈牺牲。从此,父母失去了好儿子,战友失去了好兄弟,人民失去了好战士。

昨日,本报记者走进安陆市消防中队。中队官兵依然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之中,睹物思人,一件件遗物令人垂泪,一声声叹息令人神伤。

件件遗物透露生活朴素

铁军!

安陆市消防中队营地入口处,两个石刻大字,展露出消防官兵的铮铮英气。

走进营地,眼前是一栋4层楼房。中队10多名官兵都住在二楼。一旁的附楼用作食堂。

二楼左边的房间,面积近40平方米,整齐摆着6张大床。进门第二张是孙雨豪的床铺,干净的床单上静静安放着他生前的军装。

床铺边,一大一小两个箱子、一个军包,装着他全部的遗物。箱子中除了换洗衣物,还有肩章及一部磨损得很厉害的国产手机等物。

战友们说,消防官兵生活朴素,因此3名牺牲战友的遗物也简单,他们生前最珍惜的,是那一身戎装。

与孙雨豪一样,万京燕的遗物也不多。一摞荣誉证书,被他细心收藏;一块方形刺绣,绣着一个“顺”字。

这块刺绣是家人送的,万京燕极为看重。战友们说,他睡觉时常常枕着它。

二楼右边最里面的房间,是中队长卢亮的备勤室。一张床、一张书桌、一个衣柜,是所有的家具。

衣柜里挂着两件衣服,书桌上放着3个水杯,仿佛等待着主人的归来。

卢亮的书籍中,夹着一张银行取款单,上面显示,入伍近10年的他,仅有3.1万元存款。

省消防总队人士说,想靠当消防官兵致富,是不可能的。一名普通消防官兵,刚入伍时每月只有两三百元津贴;像卢亮这样入伍近10年的中队长,每月工资也才4000多元。

学习是他们共同的爱好

消防官兵经常涉险,业务素质一定要过硬,这离不开学习。

3名牺牲官兵遗物中的点点滴滴,见证了他们好学的一面。

孙雨豪的遗物中,有3个笔记本,分别记载着政治教育、综合业务、作风记录等内容。

翻看笔记本,最近一次学习是今年5月22日,里面记载着火灾自动报警与灭火系统、室内消火栓间距要求等知识,字迹工整。

几页A4纸上,打印着消防知识考题。这是孙雨豪为备战一场考试而打印的。这场考试他的成绩非常好,因此取得前往南京消防士官学校进修的资格。

战友们说,孙雨豪平时话不多,但聪明好学,已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马上就要转士官了。前往南京进修是他追逐已久的梦想,可惜再也无法完成了。

孝感市消防支队100米负重跑第一名、攀登挂钩梯操第二名、负重登高救人第三名……入伍近10年,万京燕取得了多项荣誉。

看书是3人共同的爱好。卢亮的书桌里,放着《干部是干出来的》、《你在为谁工作》、《读者》等书籍,有的书边卷起,显示已被翻阅多次。

在笔记本中,他这样进行自我批评:思想水平有待提高,工作上未能严格要求自己,要克制急躁情绪……

但战友们不这么想。战士肖康说:“卢队长能力强,为人也很好,非常好学,他是对自己要求太严了!”

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冲

灭火、救人、抢险……哪里有需要,就要往哪里冲。这要求他们必须掌握各种消防救援技能。

万京燕是装备技师,中队所有车辆都由他进行日常维护和保养。

宿舍楼前的篮球场一侧,停着一辆举高消防车。这辆车是中队的“王牌”,价值近50万元,平时由万京燕驾驶。他很爱干净,驾驶室被擦拭得一尘不染。

孙雨豪是万京燕的“徒弟”,在新兵连时,万京燕就是他的班长。作为队里的专业能手,万京燕一直想把装备技师这一艰巨任务交给孙雨豪,因此悉心教授,孙雨豪也学得十分认真。没想到,这次师徒二人一起牺牲了。

战友离去,伤痛难平。但不管怎样,工作还得继续。

从前日到昨日中午12时,安陆市消防中队只接到一起警情——昨日凌晨3时许,一市民因想不开要跳楼。官兵们立即前往,途中接到通知:跳楼者已被劝下。他们于是半路返回。

这就是英勇的安陆市消防官兵:有警必出,出则求胜。

他们用坚强的臂膀,青春的热血,守护着全市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官兵 烈士 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