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1家央企存普遍滥发福利等问题 处理32名厅局级干部


来源:京华时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11家央企审计处理32名厅局级干部昨天,审计署发布了11家国有企业2012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公告,涉及石油、烟草、航天、 军工等领域。审计发现,部分国企违规金额动辄数百亿元,且普遍存在公车等

原标题:11家央企审计处理32名厅局级干部

昨天,审计署发布了11家国有企业2012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公告,涉及石油、烟草、航天、 军工等领域。审计发现,部分国企违规金额动辄数百亿元,且普遍存在公车等三公经费超标、滥发福利、未按程序投资并致亏损等问题。根据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对190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其中厅局级干部32人。

整改情况

10家央企回应已完成整改

审计署企业审计司主要负责人表示,2013年审计署组织了对11家国有企业财务收支审计,11家企业针对相关问题已逐条提出整改措施并予以落实。截至2014年5月31日,相关企业制定完善规章制度1194项,按照审计要求,企业已补缴各项税款1.78亿元,挽回和避免损失32.96亿元。对提出的62项审计建议,企业均已采纳。

此外这次审计查出一些企业的个别人员涉嫌经济违法违纪线索,审计署已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将有关案件线索移送纪检监察或司法机关立案查处,待查处结案后再予以公告。

国资委当日在微博中对此回应称,部分企业在经营管理中存在薄弱环节,一些内部管理问题普遍存在。国资委感谢审计署的审计和社会的监督,并将积极配合审计署,督促相关企业举一反三,深入剖析原因,寻求治本之策,着力解决共性问题,探索建立常态化的长效机制。

10家央企当日也回应审计署点名,称整改基本完成。

审计署也表示,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严肃处理了190名相关责任人,其中厅局级干部32人。同时,按照审计要求,企业已补缴各项税款1.78亿元,挽回和避免损失32.96亿元。审计署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中冶集团具体整改情况由其向社会公告。审计发现的有关人员涉嫌经济违法违纪线索,移送有关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

聚焦审计

三公经费

华润花211万打高尔夫球

本次审计中,多家央企被查出存在三公经费超标等问题。其中,华润集团制定的下属企业公务用车标准比国资委制定的企业领导人员用车标准高。

2012年,华润下属70家企业超国资委标准购买汽车(5座及以下)90辆,平均单价约52万元,最高单价超过200万元。2012年,华润集团及部分所属单位公款列支高尔夫球消费支出211万元。

中国烟草总公司在执行国家经济政策和企业重大经济决策中存在问题。至2012年底,所属红塔烟草和云南红河投资有限公司2008年至2010年投资6.81 亿元建成的高尔夫球场仍未按规定清理处置,上述高尔夫球场共占地1728.45亩。2012年至2013年,中国烟草总公司所属红塔烟草、中国烟草总公司山西省公司等9家单位存在会议费开支不规范、违规购置超标车辆以及部分干部违规投资关联企业且未按规定退缴分红所得等问题,涉及金额4097万元。

兵装集团所属重庆大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青山工业超过国家标准购置公车4辆,涉及金额188.15万元。中石油所属吉林销售分公司和吉林石化分公司以租赁方式超标准配置23辆公务用车。大唐集团所属中国大唐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和大唐国际燃料公司5辆公务用车超出大唐集团规定标准。中海集团所属船研所差旅费和会议费等4项费用超标准使用137.98万元。

国企福利

11家国企多数滥发福利

历年审计中,违规发放福利一直是国企面临的老问题,此次审计也不例外。11家被审计国企中,大部分都存在着违规发放福利,或变相违规福利的问题。

其中,中核建设集团及所属20家公司在工资总额之外发放职工补贴奖金等4261.16万元。航天科技集团部分所属单位在工资总额外向职工发放补贴434.2万元。

至2012年底,中石油旗下所属多家分公司被查出未按规定清退职工持有企业股份等问题,总计涉及金额超亿元,有些资金以奖金、集体福利等名义发给个人。

此外,大唐集团所属大唐同舟科技有限公司和大唐国际燃料公司通过虚列派遣劳务人员费用套取211.4万元现金设立“小金库”,全部用于向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管理人员发放奖金。大唐集团及所属中国大唐集团科技工程有限公司在工资总额之外,为职工发放通讯费和交通费补贴788.62万元。所属大唐国际违规让职工持股企业参股同业优质发电资产,使其获利1.6亿元。

2012年,中海集团及所属中海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在工资总额之外,以劳防用品费、健身费等名义发放或报销职工个人支出459.29万元;中海集运和中海集团所属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承担职工个人所得税257.90万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文婷]

标签:滥发福利等问题 普遍滥发福利 190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