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正处离职官员:大学生想做公务员是一种人才浪费


来源:杭州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4位离职官员讲述:我为什么要离开最近几年,广东佛山有不少人离开公务员队伍,有的去了国企,有的回高校教书,有的当了律师,有的则下海从商,其中包含多名副处级以上官员。 在佛山一些处级干部看来,世界

原标题:4位离职官员讲述:我为什么要离开

最近几年,广东佛山有不少人离开公务员队伍,有的去了国企,有的回高校教书,有的当了律师,有的则下海从商,其中包含多名副处级以上官员。

在佛山一些处级干部看来,世界本就多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业追求,尤其近些年公务员的压力越来越大,这时有人离开、从事别的职业完全可以理解。

近日,数位已离开佛山公务员队伍的官员讲述自己为什么离职。有专家说,应该鼓励公务员体制内外流动,让公务员职业复归平常。

公务员辞职群像

一年93名民警辞职或调离市公安局副局长辞职开律所

佛山公安系统不时有人离职,每年辞职人数位居佛山各部门前列,仅2010年就有93名民警辞职或调离公安机关。

“超负荷工作问题非常突出,身体健康堪忧,疲惫感、焦虑感明显增加。”2011年8月,时任佛山市委常委、市公安局长杨建华分析说,另一方面,民警的政治、经济待遇与其他行政机关相比较低。

资料显示,2010年佛山基层民警年人均加班82天,80%以上民警体检指标异常。其中,佛山禅城区公安分局的超负荷、离职情况最严重,2007年至2011年,该局先后有70人调离20人辞职。

民警辞职原因多种多样。曾在佛山公安系统工作过10多年的副科长小强(化名)说,他辞职下海就是想实现梦想。现在他是一家公司的高管,“做自己想做的事,心里踏实”。

近年来佛山公安局辞职前级别最高的是2008年下半年辞职的市公安局副局长李德荣。知情者说,李德荣辞职后,曾任广州一家商业银行高管,2010年发起创办佛山提德律师事务所,“公安工作经历对做律师有好处,经验丰富,人脉广泛,办案比较有优势”。

目前,对公务员离职后禁止从事什么行业,我国相关法规仍存模糊地带,监管和执行也不够有力。

离职官员故事

佛山市委原副秘书长汤建军从正处级干部变身国企高管

去年6月,汤建军辞去佛山市委副秘书长(正处级)职务,回到他仕途的起点——珠海,任珠海国资委一名正处级干部;两个月后,他被珠海华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聘为副总裁。

这是一家上市房企,控股股东华发集团是珠海规模最大的国企。知情者说:“汤建军不算‘下海’,他仍保留正处级干部身份。”

佛山市委办的工作人员说,汤建军临走前,佛山市委办举行了一场送别会,“他只说主要为了家庭,女儿在读中学,正是需要照顾的时候。”汤建军曾说,他常年两地跑,路程都能绕赤道4周了。

汤建军常受邀去一些高校演讲。离开佛山3个月后,2013年9月25日晚,他在广东工业大学演讲,以自己为例,谈到就业追求归纳起来就是三个自由:财富自由、时间自由、精神自由。

他提醒学生:做职业选择时,一定要慎重思考什么才是自己想要的。演讲互动环节,他对越来越热的“国考”(国家公务员考试)表示失望,认为这是社会的倒退,“大学生争先恐后想做公务员,是对中国人才储备的一种浪费”。

佛山中院原副院长胡充寒官场辗转8年后回高校做老师

今年6月25日,佛山南海区《广东省信访条例》宣讲大会有800多人参加,坐在台上解读的是胡充寒教授。

听众对胡充寒并不陌生,因为他曾任佛山中院副院长。不过,多数人不知道,2012年3月,他就离开法院去了佛山市政协;2013年9月,他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做老师。这是他第四份教职,他2005年调任佛山中院前,曾在湘潭大学、暨南大学、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任教。

谈起这些年的进进出出,胡充寒说:“我不是一个想当官的人,(在佛山中院和政协任职)跟想象中很不一样。所以,就一心还是想回高校,发现高校还是最合适自己的舞台,再没有别的想法了!”

原镇党委副书记陈丽华辞职当自由职业者为生二胎?

今年初,时任佛山南海区里水镇党委副书记的陈丽华辞职,成为自由职业者。

这引起外界诸多猜测。有传言她是为生二胎,也有说是回去接管家族生意,陈丽华均否认,她说是因为个人原因,“社会是多元化的”。走上自由职业者之路后,陈丽华的工作重点之一是公益事业。今年5月21日,她当选南海区社会服务联会首届会长。

法院原副庭长菅志远事业正处黄金期辞职下海当律师

今年初,处理完手头最后一件诉讼案件,佛山三水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菅志远辞职下海,离开供职10年的单位,在广州租了房子,做起实习律师。辞职,对32岁的他来说是一个艰难的决定。

菅志远是三水法院的业务骨干,先后获得20多种嘉奖。很多人不理解他的辞职。

“我是一个有法律理想的人”,菅志远坦言,发展空间受限是他离开的最主要原因,“法院提升空间有限,尤其是在基层法院,即使做到庭长也只是副科级,辞职时,我还是科员(正股级)”。

他还说了另两个原因:一是在基层法院太累,他平均每年处理上百起案件,视力从1.2降到0.4,也有肩周炎、颈椎病等,还要承受巨大压力;二是基层法院案件类型比较单一,尤其是知识产权案,难以学以致用。

如何看公务员离职

千万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觉得当干部不合算可辞职经商

2013年以来,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反腐风暴、福利改革……高压之下,基层公务员神经长期绷紧,越来越多的官员跳出体制、辞职下海。与此同时,“国考”也在降温,2014年公务员报考人数比去年下降了36万。

有全国政协委员认为,“公务员热”退潮恰恰说明市场正在起决定作用,公务员群体正在进一步走向规范和职业。

于波(化名)是我国中部省份某市工商局副局长,当了20多年公务员,从未像今天这样想离开,“八项规定”让逢年过节的购物卡等福利没有了,曾经引以为傲的社会地位和面子也受到挑战。

佛山市委党校校委委员刘宁说,应该鼓励公务员体制内外流动,任何一个圈子都不能封闭,一封闭,活力就会衰弱。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曾说过:“不要看到经商发财而感到怅然若失……如果觉得当干部不合算,可以辞职去经商搞实业,但千万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还要利用手中权力谋取私利,官商结合必然导致官僚主义。”

一位接近高层的部委人士说:“高层希望通过这两年的肃贪将公务员职业复归平常,将一些怀有特殊预期的人挤出去,才能推动改革。”

综合新华社、南方都市报、南方周末等报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佳利]

标签:公务员 离职 官员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