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汤逊湖十年前违建别墅今还在 湖泊管理处污水直排湖中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图为:暗访发现,江夏玉龙岛花园部分别墅2/3在汤逊湖湖面上。 原标题:武汉电视问政期中考结束最后一场问环境 图文:暗访频杀回马枪多位区长很尴尬 路通了,湖没了;石挖了,山荒了。昨晚,武汉电视问政期

图为:暗访发现,江夏玉龙岛花园部分别墅2/3在汤逊湖湖面上。

原标题:武汉电视问政期中考结束最后一场问环境

图文:暗访频杀回马枪多位区长很尴尬

路通了,湖没了;石挖了,山荒了。昨晚,武汉电视问政期中考举行最后一场。与前四场不同,昨晚问政现场播放了大量暗访“回马枪”短片,部分区长去年作出的保护湖泊、山体的承诺,回访却发现承诺落了空。

本场重点关注医院、商场、学校周边秩序管理问题,开发区和新城区基本生态控制线保护实施问题。武汉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赵飞,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文彤,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忠,蔡甸区区长彭巧娣,江夏区区长王清华,东西湖区区长刘子清,黄陂区区长吴祖云,新洲区区长周耕等8人接受问政。

去年下半年电视问政曝光牛海湖被部分填占后,汉南区政府承诺退塘还湖,半年过去了,治庸办督查员暗访发现,填占湖泊的泥土路已经变成水泥路,湖泊可见面积反而更小了;新洲区去年承诺整治柴泊湖周边建筑,今年暗访却发现,不仅有的建筑还在,还有新的建筑在施工;去年蔡甸区政府承诺关停辖区采石场,斩断利益链,督查员近期暗访发现,疯狂的采石行为仍在发生……昨晚播放的一些暗访短片,让多位区长面露尴尬。

今年电视问政“期中考”承诺单位共29个,41位嘉宾包括13位市级领导,均为历年来最多。

昨晚,武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车延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与往年相比,今年电视问政更加理性,由原来单纯的“火药味”变成了理性沟通。他希望承诺单位要增强责任意识,今后要把问政现场常说的“马上办”变成常态。针对本场问政反映出部分责任单位承诺未兑现的问题,他要求各单位作出承诺的,要抓好跟踪督办,确保承诺整改到位。

十年前违建临湖别墅还在

湖泊管理处污水竟也直排湖中

【暗访短片】5月中旬,督查员来到江夏玉龙岛花园,发现沿汤逊湖竟有14栋别墅,房屋的三分之二已经入湖,俨然一排湖中别墅。督查员观察到,14栋别墅半数入住,半数闲置,有的被开发成临湖菜园,湖边满是生活垃圾,水体浑浊。

同样,在江夏杨桥湖南岸,督查员看到藏龙岛办事处杨桥湖管理处,拥有一栋三层楼的建筑,在建筑背后,是这栋楼房的厕所,厕所的排污管直通湖面。

【现场问政】“短片中反映的情况您了解吗?又作何感想?”“玉龙岛别墅三分之二都在湖中,属于违建吗?”面对主持人的问题,江夏区区长王清华坦言,对玉龙岛花园的临湖别墅不是很了解。“玉龙岛别墅的情况以前中央电视台也曾曝光过,上级土地部门也曾查处过,但十多年都依然存在,说明问题十分复杂。”“藏龙岛的别墅建造比较新,并且直接排污,怎么解释?”面对追问,王清华解释,成立杨桥湖管理处原本是为加强湖泊保护和管理,设立这个办事处对湖泊保护管理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污水直排确实不应该。下一步将进行整改。

一年前说改今年还在建

临湖楼盘最近离湖面不到15米

【暗访短片】新洲柴泊湖2013年监测发现湖水水质已由4类下降到5类,与湖泊周围的排污等有所关联。该湖被列为阳逻开发区重点治理湖泊,区政府承诺依法依规对获得规划许可圈占湖岸线的小区,通过协调补偿等方式尽可能使其让出湖岸线,然而,今年6月督查员在现场看到,该小区的临湖楼盘还在持续建设,督查员现场测量,楼盘离水面不到15米。

【现场问政】问政现场播放了一段去年电视问政的视频,屏幕上,新洲区区长周耕当场做出承诺:一定要还湖于民。

现场,去年同样在现场向周耕提问的网络名人白水再次问向周耕:“不仅老问题没有解决,还出现了新问题,这是为什么?”周耕表示,对湖岸线项目采用的是分类处理办法,短片中看到的一栋离湖近一点的楼,当时认为对景观影响不大,做了保留。“是不是一个拖字造成了既成事实?”白水继续追问。周耕解释说,一方面严格管理,事前严控,另一方面,对已建的房屋要综合考虑业主利益、拆除成本之间的关系,拿出合理方案,而现在的方案,是比较合理的。

路通了湖没了

志愿者追问:牛海湖去哪儿了

【暗访短片】汉南区杀牛海湖今年5月更名为牛海湖,2013年下半年曝光牛海湖被部分填占后,汉南区开始实施该湖的修复工程。然而,6月上旬,督查员来到牛海湖看到,半年前填占湖泊的黄泥土路已经变成了漂亮的水泥路,原本被一分为二的湖面只剩下一侧有水域,从旁边的植被来看,生态坏境不如从前。

督查员在现场看见了新建的湖泊保护指示牌,而区政府公示的2014年初步建成的牛海湖湖泊公园项目,也没有看到启动痕迹。边上的建设工人笑言,他们说的都是假话。

【现场问政】汉南区负责人介绍,他们投资近千万元,对牛海湖进行了扩挖,现正进行环湖路建设和排污截污工程。但因为对工程难度估计不足,造成很多问题,影响了工期。“牛海湖去哪儿了?”护湖志愿者现场发问。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忠解释,去年问政后,确实对牛海湖周围的低洼鱼塘和鱼池进行了清淤,连成了现在264亩的大湖面,另外,一湖一景的规划现在正在实施。“把原来的杀牛海湖填了,现在又在一边挖,这样拆东墙补西墙,是对生态的保护还是破坏?”护湖志愿者不甘心地追问。李忠表示,由于轻轨的建设需要,占用了一点湖岸线,新的规划重新调整了湖岸线。对此,志愿者直言,政府规划缺乏前瞻性。

路没通湖也破相了

填湖修路屡改规划烂尾两年多

【暗访短片】碧湖路延长线是一条连接蔡甸区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主干道。然而该道路自2012年开始,数次停工,修修停停。如今该路又已复工。督查员在现场探访发现,道路横跨碧水湖,湖泊周边的环境也因修路更加恶化,生活垃圾遍地。“湖被填了,路也迟迟不通。”周围居民很纳闷。

【现场问政】“两年多来,道路修建破坏了环境,究竟是否有针对环境保护的措施?”问政现场,有环保公益人士向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忠提问。

李忠表示,碧湖路延长线的修建,是为了加强蔡甸区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沟通,实现无缝对接。2012年6月,因遭到居民投诉填湖问题,该道路第一次停工;2013年,因燃气管道迁移、四环线修建等原因,道路又多次停工。

李忠说,道路修修停停,都是在不断修改和完善规划,一方面,尽可能保护周边环境,同时,尽可能降低道路修建费用。在占用水面的问题上,将采用“占一补一”的办法来解决,做到修路不填湖。同时,将加快道路建设进度,力争该工程在2015年1月30日前全面完工。

满意度

本场现场满意度测评显示,武汉市公安局满意度72.73%居首,东湖高新区63.95%,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52.23%,黄陂区55.62%,蔡甸区49.71%,东西湖区46.45%,江夏区46.25%,新洲区34.16%,汉南区28.6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湖泊 别墅 汤逊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