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成都开往长沙列车在鄂脱线 无人伤亡致十余趟车晚点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图为:脱线的14号车厢被拖至长阳火车站 图为:车窗玻璃被打破 原标题:图文:K504次列车长阳境内脱线 未致人员伤亡 1500余名乘客安全转移 5个多小时后恢复通车 昨日7时10分左右,由成都东开

图为:脱线的14号车厢被拖至长阳火车站

图为:车窗玻璃被打破

原标题:图文:K504次列车长阳境内脱线

未致人员伤亡 1500余名乘客安全转移 5个多小时后恢复通车

昨日7时10分左右,由成都东开往长沙的K504次旅客列车,运行至宜万铁路长阳至宜昌区间时,14号车厢的车轮突然脱线。列车司机等立即采取紧急措施,使列车在长阳车站前方的王家岭隧道内停下,旅客受了惊吓,幸无人员伤亡。

事发后,铁路部门启动应急预案,车上1500多名旅客全部安全转移。经紧急抢修,脱线路段于中午12点47分恢复通车。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两声巨响后14号车厢脱线

事故发生在K504次列车14号车厢,为硬座车厢。昨日,记者联系上多名该车厢乘客。

旅客周先生和女儿乘坐的正是14号车厢。他说,事故发生时,他听到很大声响,“感觉车底像是被什么东西刮到一样。”车厢震动约1分钟,他发现车厢晃动之后,立马带着女儿跑到前面车厢。

在13号车厢,成都西南民族大学学生黄颖告诉记者,事发当时,她刚一觉醒来准备去上厕所,起身就听到好似大锤敲打车厢的声音,开始以为是轨道上弹起的石子打在车厢上,越听越不对劲,很快又听到急刹车的声音,当时吓得够呛。

来自长沙的旅客屈凌说,她也听到这种异响,接着听到两声巨响和急刹车。她当时以为铁路塌方,赶紧蹲了下来,有的乘客吓得不轻,纷纷蹲在地板上,抱着头试图躲避。

车刚停稳,列车员就开始组织乘客向两边车厢疏散,整个过程大约10分钟左右。事发后,通过广播、列车员在车厢走动宣传,劝说,一再地稳定大家的情绪。

列车长刘笑丹说,事故是由14号车厢车轮脱线引起,车轮碾轧钢轨边缘,致紧固钢轨与地面轨枕的弹性金属扣件,飞向空中,砸中列车车窗。记者看到,13号车厢车窗上的玻璃被砸出大洞。

刘笑丹说,事发时,车在隧道里运行,听到列车发出很响的“咚咚咚”声,像是有人在砸车,感受到列车在刹车,可平时刹车又不是这种感觉。

记者观察发现,有的车厢车门前的脚踏梯上,有环形金属扣件卡在上面,经询问铁路工作人员得知,这正是被碾飞后落下的扣件。

记者了解到,车厢车轮突然脱线,在地上无规则地前行,车轮脱线后被牵引前行的几公里都是钢轨水泥连成一体的整体道床,这才得以相对平稳地前行。

1500多名乘客安全转移

K504次列车共有18节车厢,载客1554人。事发一个多小时之后,处于列车前部的15至18节车厢的数百名旅客就被疏散到宜昌东站,进行车票改签以及换乘。

铁路部门组织专门力量做好旅客安全转移工作,安排就近3趟列车转移旅客接续旅行。长阳站和宜昌东站为旅客提供茶水、饮食等。

乘客何先生介绍,他所在的14号车厢脱线后,铁路部门工作人员安排大家转移到15到18号车厢,并将14号车厢与前后的15号、13号车厢分离。“9点25分,15号至18号车厢驶出隧道,10点半左右到达宜昌东站。一到站我马上给家人打电话报了平安。”

在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就读的陈同学说,他乘坐的6号车厢在隧道里停了5个多小时后才慢慢启动,开至长阳站。“列车免费向老人和孕妇分发盒饭,车上广播说将在长阳站临时停靠,那边给我们准备了水和食物。下午快2点到达长阳,4点左右大家转乘其他车次。”

车站急购食品供旅客充饥

铁路部门在组织现场救援的同时,宜昌车务段成立了后勤保障小组,组织方便面、矿泉水、馒头、鸡蛋、香肠等食品,提供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车上旅客充饥。

长阳车站在宜万铁路线上,是挂在半山腰的车站,车站下方约六七公里的地方,是贺家坪镇,这里才有一些应急的快餐食品。保障小组兵分8路,动员集镇上的超市、饭店汇集方便面、矿泉水、火腿肠,为提供更可口的食品,还动员了几家饭店抢着蒸了800个馒头。

当天中午1点左右,当1至13号车厢刚刚拉回到长阳车站时,20多名工作人员早已冒雨把食品搬到站台上,送上车,保证每名旅客都有免费食品。

记者在站台看到,120急救人员,还向列车送上了3个氧气袋,以备车上所需。

抢修4个多小时修复铁轨

记者经长阳火车站旁进入轨道时看到,数十名抢修人员集合后,开始铁轨抢修。

记者注意到,连接铁轨与轨枕之间的扣件,部分已经脱离,散落在路面上,施工人员正在测量两根铁轨之间的距离,并用专业工具进行校正。据现场专业人员介绍,当时两个火车轮子脱离轨道后,在强大的冲击下,两根轨道之间的距离发生变化,导致大量扣件脱离。

经过4个多小时抢修,轨道修复。12点47分左右,列车脱线路段在中断了5小时37分后恢复通车。

事故造成十余趟列车晚点

受K504次旅客列车脱线影响,宜万线上行列车晚点运行,下行正常运行。恩施至武昌K8090次、恩施至汉口K8094次、重庆北经武昌至广州K358次等普快列车晚点5至7个小时左右。此外,事故还导致成都开往武汉的十余趟动车晚点。铁路部门迅速优化运输组织,及时恢复运输秩序,努力将受影响的列车晚点时间压缩至最短,并对此给旅客带来的出行不便表示歉意。

事故发生后,铁路和地质等方面的专家赶至现场调查,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小资料

脱线·脱轨

火车轮子与钢轨接触面的形状,不是“∩”形卡在钢轨上的,而是“ㄏ”形,两个轮子被两根钢轨卡住。脱线和脱轨均是指火车轮子从钢轨上掉下,火车脱离了铁路路线。

脱线掉的轮子比脱轨多。一般情况下,火车脱线跑不了多远,一是带有压力空气的风管一旦被拉断或受损就会“放气”制动停车,二是车轮离开钢轨、枕木、道床就会陷入泥土中。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列车 成都 长沙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