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石一科长受贿20万受审:大钱不敢收 小钱没把持住


来源:法制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大钱不敢收小钱收不断 黄石教育局原计财科长受贿二十万一审获刑 “我大钱不敢收,小钱没有把持住。” 在接受检察机关调查时,湖北省黄石市教育局计财科原科长纪某如是解释自己坠入受贿深渊的原因。 检方

原标题:大钱不敢收小钱收不断

黄石教育局原计财科长受贿二十万一审获刑

“我大钱不敢收,小钱没有把持住。”

在接受检察机关调查时,湖北省黄石市教育局计财科原科长纪某如是解释自己坠入受贿深渊的原因。

检方查明,从2003年年初至2013年6月,纪某利用担任黄石市教育局计财科科长、副调研员、黄石市黄金山高中(现改名为黄石一中)建设指挥部前期负责人的职务之便,在拨付学校目标管理、教育经费、基建工程款等方面为他人牟取利益,收受他人贿赂共计20.8万元。

《法制日报》记者今天从湖北省大冶市人民检察院获悉,经该院提起公诉,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纪某有期徒刑5年,并处没收财产10万元。

案发楼房开裂

位于黄石市黄金山新区北侧的黄石一中,其前身是黄金山高中,是一所以省级示范学校标准建设的中学,占地244亩,建设总投资几个亿。

新校区建成后,黄石一中在2012年10月承办了湖北省中学生运动会。当时部分参加比赛的师生反映,该校的设计和绿化虽然非常好,但是建筑质量较差,有的楼房已经开裂。

2013年6月,号称能抗12级地震的黄石一中教学楼出现墙体开裂、走廊进水等质量问题。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也引起了黄石市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办案干警的注意。

在媒体披露黄石一中新校区建筑存在质量问题后,相关举报信纷至沓来。作为黄石一中建设指挥部前期负责人的纪某进入黄石检方的视线。

纪某,曾任黄石市教育局计财科长10年之久,其在任期间,黄石市纪检部门、检察机关曾多次收到反映其违纪违法的举报信。

黄石市检察院指定大冶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纪某涉嫌受贿一案。

受贿事实显露

大冶市检察院专案组在暑假期间开展外围调查。在突破对象上,专案组决定选择与之相关的小公司、小老板。

同时,专案组调取了黄石一中规划设计图纸、规划设计合同、工程承包合同、工程款拨付资金流水账等一系列相关资料,经逐一分析,陈军进入专案组的视线。

陈军是黄石市一家设计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近年来一直在北京发展业务,人在黄石的时间较少。

检方调查发现,陈军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建筑工程规划设计,作为一家私人公司,其技术、人员等资质实力并不雄厚,但这家公司能在众多的竞争者中一举获得黄石一中校园的规划设计项目,这本身就较为反常。

经进一步了解,陈军和黄石市教育局原局长尹某(已被检察机关立案查处)、纪某的关系非同寻常。

再结合先前收到的一封封举报信,专案组分析后认为,陈军能取得黄石一中校园的规划设计工程,其背后很可能藏有猫腻。

专案组当即决定将陈军作为案件查办的突破口。经审讯,陈军很快交代了为承揽工程和结算工程款等,分5次送给纪某共计3.1万元的事实。

至此,纪某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他人贿赂的事实浮出水面。

一案带出窝案

案件取得突破性进展后,大冶市检察院立即对纪某进行审查。

面对检察官的讯问,纪某大讲其在担任黄石市教育局计财科科长期间如何严把财务关,对黄石市教育系统作出了多大的贡献;在逢年过节期间,相关单位和个人送钱送礼,他又是如何坚持原则、把守底线。

“你在负责黄石一中前期建设时,陈军公司的资质、实力并不是最好的,你为什么会选择该公司来做规划设计项目?”

“你在当计财科科长时,为什么跟你关系差的学校和贫困学校拨款少、拨款难,而跟你关系好的学校和富裕学校拨款多、拨款快呢?”

面对检察官的讯问,纪某很快交代了自己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牟利、收受财物的事实。

经调查发现,纪某在收取财物时如同老鼠啃食,采取多人多次、边收边退的方式受贿,平时他是大钱不敢收,小钱收不断。

专案组查明,在任职教育局计财科长期间,纪某掌管着黄石市各中小学经费和工程的预算、审批和追加拨款,大权在握,成为各学校和老板巴结贿赂的对象。

经查,2003年年初至2013年6月间,纪某先后利用职务之便,收取贿赂24次,总金额达20.8万元。

在接受调查期间,纪某主动交代犯罪事实,并上缴非法所得20万元。

据了解,纪某受贿案成功破获后,检察机关在黄石市教育系统掀起了一场反腐风暴,先后在黄石市教育系统立案查处了包括黄石市教育局原局长尹某在内的7案8人。

■沉思录

湖北省黄石市教育局计财科原科长因腐获刑,不得不让人重提一个老话题——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审视腐败案件,固然要重视个别贪腐干部个人的问题,但不容忽视权力监督制约机制的缺失。严厉查处腐败案件,必然会对个别心存侥幸的干部起到震慑作用,但这终归是事后之举。治理腐败的根本之策,还是在于通过法律念好权力“紧箍咒”。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黄石 科长 小钱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