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盘点李克强“点赞”过的人:从女县长到棒棒军


来源:华商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李克强总理“点赞”过谁?从敢说真话的女县长到“棒棒军”,从“泰囧”到“新舟”60 8月4日,云南鲁甸县县长张雁在震中龙头山镇协调救灾物资时,遇见了李克强总理。总理问:“救灾有什么困难?”张雁据

原标题:李克强总理“点赞”过谁?

从敢说真话的女县长到“棒棒军”,从“泰囧”到“新舟”60

8月4日,云南鲁甸县县长张雁在震中龙头山镇协调救灾物资时,遇见了李克强总理。总理问:“救灾有什么困难?”张雁据实相告:“现在物资缺乏,缺水短粮,食品和饮用水不够发放。”并指着安置帐篷说:“帐篷缺口非常大。还有很多受灾群众住不上帐篷。”李克强在随后召开的现场协调会上,3次表扬张雁敢于直言不讳提出困难和问题。

深入抗震一线表扬救灾英雄和单位

华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此次云南地震救灾过程中受到李克强总理表扬的不仅仅有张雁,不少为抗震救灾出力的人或单位都得到过表扬,其中经媒体公开报道的就有两起。

8月4日,云南鲁甸,一名年轻的解放军正不停奔忙在转运伤员的途中。这一幕,出现在当晚的央视《新闻联播》中。在灾区慰问的李克强握住他的手说:“小伙子,你们立大功了,千万注意安全!”据《成都商报》报道,总理表扬的是成都军区13集团军某陆航旅的干部刘科,被称为“救灾专业户”。2007年璧山洪灾、2008年南方暴雪和汶川地震、2013年芦山地震,他都在抢险救灾第一线。

同样是8月4日,李克强来到云南电网鲁甸供电公司设立在龙头山镇地震灾区抗震救灾总指挥中心旁的便民服务点,当李克强得知受灾最重的龙头山镇电力已恢复后很高兴,表扬南方电网公司:“及时把电通到受灾最重的震中乡镇,很了不起;为群众手机免费充电,尽社会责任,谢谢你们!”

此外,据《甘肃日报》2013年8月17日报道,李克强深入甘肃岷县地震重灾区考察时,视察了农行设在梅川镇永光村的流动服务点,并对农行主动服务灾区所做工作提出表扬。当日晚上,在灾区群众过渡安置和恢复重建工作会议上,李克强还特别强调,回去之后要表扬农行主动服务灾区所做的工作。

站在脚手架上赞农民工是城建“双功臣”

华商报记者根据《人民日报》、新华社以及一些地方官方媒体报道发现,李克强表扬过的人不仅有“英雄”,更多的还是普通人,他们中有学生、农民工,还有企业家。

今年7月3日,湖南大学创新创业沙龙上,李克强刚接过一位企业家创业导师的名片,一名大学生也挤过来递名片:“我也是创业者。”总理笑赞他敢跟市值百亿的老板抗衡,很了不起。他说,创业导师有实践经验,但大学生思想活跃,有创意火花。你们是师徒,也是合作双赢的伙伴。

2014年5月22日,李克强考察内蒙古赤峰市德润污水处理厂施工现场。当天最高温度达30摄氏度,李克强穿过一片砂石地,走进正在土建施工的工地,站在脚手架上与农民工交流,称赞他们不仅建设了城市的“面子”,又继续建设城市的“里子”,“你们是城市建设的‘双功臣’!”

今年4月27日,在万州港码头,李克强对“棒棒”们深情地说:“你们很了不起!每一分钱都是流汗挣来的,是中国人民勤劳的象征。”他说,中国发展有潜力,有韧性,最重要的是人民勤劳。推动中国发展需要负重前行、爬坡越坎、敢于担当、不负重托的“棒棒精神”。

“点赞”淘宝“创造了一个消费时点”

据《内蒙古日报》报道,今年5月22日,李克强在有50多年历史的赤峰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考察时,对学校同企业联合订单培养、实现学生全部就业表示赞赏。有学生把在数控技能大赛上的获奖作品送给总理,李克强高兴地说,技不压身,有技能就有就业,走遍天下都不怕,是一辈子都打不破的“铁饭碗”。

“你们创造了一个消费时点!”2013年10月31日,李克强在中南海召开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为马云“点赞”。马云向总理展示的成绩单是:只有2.5万名员工的淘宝公司,为在淘宝网开店的900万商家服务,其中比较活跃的网店有300多万家。他更向总理预计淘宝网2013年全年销售额占中国整体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超过10%。李克强不仅肯定新经济形态的淘宝网创造的效益,更关注它对于就业的巨大拉动力。李克强说:“900万家店,那至少带动上千万人就业。要是算上带动的物流和快递,就业人数就更多。”

出访时推介“新舟”60飞机和中国高铁

华商报记者统计发现,李克强表扬的个人或者单位不仅仅限于国内,在很多国际场合,李克强都会通过表扬一些参与国际项目的企业来推介中国及中国制造的产品。

例如,在今年5月上旬,李克强总理访问非洲期间先后考察了中航国际在埃塞俄比亚的民用飞机项目和肯尼亚的国家青年服务队(NYS)项目,并称赞中航国际的“非洲模式”。

据悉,5月5日,李克强抵达访非行程第一站——埃塞俄比亚时,在与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祖马共同参观中国铁路航空展时,力荐中航国际的核心业务产品——国产民用飞机“新舟”60,引发广泛关注。

除了航空业,高铁也是李克强经常推介的项目。“中国高铁技术装备成熟、施工经验丰富,竞争优势明显,完全能够适应各国情况,满足市场的需求。”李克强2013年11月26日在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宫如此向中东欧国家领导人推介,当日,在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上致辞时,李克强再次呼吁,“中国愿加强与中东欧国家在高铁和普通铁路等领域的合作,尽快启动一批大项目建设。”

外交场合表扬《泰囧》谈中泰友谊交往

华商报记者通过查询官方媒体的公开报道还发现,李克强还曾推介过中国电影。2013年10月11日,李克强在泰国演讲时谈到中泰友谊,列举了中国热映电影《泰囧》进行形象说明。李克强说:“泰国是中国游客最欢迎的出境目的地之一。中国艺术家拍摄了一部电影,叫作《泰囧》,曾经创造了中国国产电影最高票房纪录。听说这部电影也已被翻译成泰语在泰国上映。我不是为这部片子做广告,我是为中泰友谊交往做广告。”

《泰囧》并非李克强点赞过的唯一一部电影。喜剧电影《三傻大闹宝莱坞》是根据印度畅销书作家奇坦·巴哈特的处女作小说《五点人》改编而成,是一部少见的印度式校园青春片。2013年5月李克强总理出访印度时大赞印度人热情好客,就提到了这部影片,并且说是在女儿的建议下观看的。

赞赏24小时不打烊书店践行“全民阅读”

不过,今年李克强表扬过的最“知名”单位要算北京三联韬奋书店。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今年4月22日,北京三联韬奋书店官网发布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给北京三联韬奋书店全体员工回信,肯定创建24小时不打烊书店这一创意,指出这是对“全民阅读”活动的生动践行。

李克强在回信中表示,“读书不仅事关个人修为,国民的整体阅读水准,也会持久影响到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平。希望你们把24小时不打烊书店打造成为城市的精神地标,让不眠灯光陪护守夜读者潜心前行,引领手不释卷蔚然成风,让更多的人从知识中汲取力量”。

网友“解读”

总理的称赞反映哪些信号?

总理的称赞是否有深意?从中能看出哪些信号?许多网友进行了解读。

1.作风务实,实事求是

不少网友认为,李克强对女县长的“点赞”既体现出新一届政府一贯的务实作风,也反映出对加强作风建设、反对“四风”问题的重视。

如网友“劳月”(浙江省文联委员、二级高级检察官)认为,这反映出李克强对“实事求是”的重视,“实事求是讲真话既难也不难。领导肯听真话,下属才敢讲真话。希望实事求是讲真话成为上下共识。”网友“陕西王栓兴”(民革铜川市委会副主委)认为,“李克强总理作风相当务实。要解决问题,必须能听到真话、实话。要想讲真话,还得深入基层、群众,真正了解到实情,否则也是没法说的。”

2.侧面透视国家政策导向

有网友认为可以从李克强“点赞”中看出一些施政纲要,并可以透视政策导向。

比如,李克强称赞马云被视为重视互联网金融及互联网精神,“和讯评论员”分析:“以互联网技术为基础的新经济正在深刻地改变零售行业。而马云可以说是中国信息消费的‘代言人’之一。这或许是李克强总理高度赞扬马云的主要原因。”网友“IXDC”说:“李克强总理称赞马云,互联网大佬为何受高层重视?互联网时代如何创新?技术不是难题,方向、思维才是阻碍时代发展的绊脚石,而互联网大佬的新势力、新思维、新方向,正是互联网时代发展的需求。”

李克强称赞创业大学生被视为大学生创业环境将得到制度的呵护,“AK-炎煌”说:“李克强的关注使得大学生们更有自信心,创业更加努力。不过,大学生创业环境并不宽松,仍需制度的呵护。”

3.倡导良好的社会风气

此外,李克强还善于关注普通人的闪光点,为他们“点赞”也被认为是倡导良好的社会风气,弘扬社会正能量。

比如,李克强在重庆万州考察时称赞“棒棒军”是“中国人民勤劳的象征”,“任小康”认为:“要让‘棒棒军’感受到‘劳动最光荣’,需要我们对体力劳动者少一份冷漠、多一份微笑。”

李克强称赞24小时通宵营业的三联韬奋书店是“城市的精神地标”,“Yuricnana”说:“至少是一种态度,鼓励大家少些浮躁,多些静心,阅读思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李克强 点赞 鲁甸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