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引江济汉工程迎通水大考 成中国运河新标杆(图)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引江济汉工程昨日提前通水 图文:645万亩农田今饮长江水解渴 连通两江穿越平原 中国现代最大运河烙上“荆楚印” 图为:引江济汉通水当日,奔腾长江水流入运河记者朱熙勇摄 (记者曹磊 张裕 卢

原标题:引江济汉工程昨日提前通水 图文:645万亩农田今饮长江水解渴 连通两江穿越平原 中国现代最大运河烙上“荆楚印”

图为:引江济汉通水当日,奔腾长江水流入运河记者朱熙勇摄

(记者曹磊 张裕 卢成汉)水闸升起,急流奔腾。昨日上午7时59分,在建设者们难以抑制的兴奋中,中国现代流量最大的内陆运河——引江济汉工程提前51天实现通水。

至此,这条67公里长的运河,将长江、汉江首次连成一体。江水一路奔流,穿越江汉平原,24小时后抵达汉江,扛起抗旱大任。江汉平原,鱼米之乡,江水奔涌,沃野止渴。

7时59分,位于荆州李埠镇龙洲垸水利枢纽上的3号节制闸慢慢升起,奔涌而出的长江之水带着浩瀚水花,源源不绝地冲进河道,一路向东朝汉江疾驰而去。

前方,是亟待江水解渴的645万亩耕地农田,是翘首以盼的889万汉江人。

专门前来观摩引江济汉工程通水的荆州市民吴启明说:“年轻时去看过京杭大运河,没想到如今在家门口就能看到我们湖北自己的运河。”

2400多年前,春秋吴国开凿邗沟,由此揭开中国人发展运河,以水利改善经济的序幕。公元610年,隋朝完成北至河北涿州,南抵浙江余杭的京杭大运河。在历史的长河里,这条发展成为中国最长的运河,一面消弭水患,引水灌田,一面振兴百业,造城兴市。一时间,中国商品经济与城市发展日新月异。

千百年来,长江汉江,奔流不息,润泽万物。2003年,在伟人毛泽东提出“南水北调”的伟大构想51年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动工。2010年,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组成部分的引江济汉工程,开工建设,用以补充调水后汉江的生态环境用水及灌溉、供水、航运用水。

运河贯通南北,一水泽被万业。67公里的引江济汉工程航道,500立方米每秒的最高流量,已然使其成为中国现代最大的人工运河。

空中俯瞰,引江济汉航道犹如一条蜿蜒的玉带,串联起荆州、荆门、潜江等市,两江连通,汤汤江水浸润整个江汉平原。如京杭大运河一般,引江济汉的这条玉带,不仅连通各地往来,更促进江汉平原,尤其是长江中下游各地区农业、物流、商贸等各方面的经济发展。引长江之水补给汉江,抗击大旱,正是其发挥能量的开山之作。

走进历史,京杭大运河的发展让中国内陆城市实现经济跨越,工商繁荣;展望未来,引江济汉工程连通两江,让荆楚大地尽享依水而兴的先机。

另据楚天都市报报道:省南水北调局总工程师解答三大疑问 通水将缓解汉江中下游旱情

引江济汉工程昨日提前通水,工程将对汉江中下游地区带来哪些影响?取水长江,是否会影响两江水量平衡?昨日,在通水现场,湖北省南水北调局总工程师李静就上述问题做了解答。

1、工程将对汉江中下游带来哪些影响?

李静:由于引江济汉工程主体从江汉平原腹地穿过,350立方米每秒的流量,将解决汉江中下游地区的生态、航运、农业灌溉和居民生活用水。今后再发生这样的旱情,工程只要正常补水,农业灌溉用水无需担心。

2、当长江处于枯水季时,取水长江,会否影响两江水量平衡?

李静:在引江济汉工程进水口的节制闸右侧设有抽水泵,当长江水位不足时,将开启抽水泵,确保有足够的水量补充汉江。

即使是在长江枯水期,长江的下泄流量最低也在6000立方米每秒。整个工程引入长江300立方米每秒的流量,对水位平衡的影响微乎其微。而且引江济汉的调水不是跨流域地调,汇入汉江的水,到武汉以后,又回到了长江,两江的水平衡没有影响。

3、每年春季,汉江常会爆发水华影响沿线水厂取水口水质。该工程启用后,能否缓解这一现象?

李静:发生水华现象主要是与汉江流速小、气温高、长江水位、汉江水量低这四个因素有关。通常当汉江流量在500立方米每秒时,水华现象产生几率就很小。现在,引江济汉工程的常规补水量就达到350立方米每秒,最大补水量高达500立方米每秒,即便在汛后枯水季,补水作用也十分明显,将极大抑制水华现象发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引江济汉工程 长江 农田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