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清朝中秋节:百姓过正节1天 皇帝过3天慈禧过5天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清朝中秋节:百姓过正节1天皇帝过3天慈禧过5天 清朝时期,北京城只要进了8月,全是卖兔儿爷的。兔儿爷虽然在天宫职位不大,但因与人打交道,当然得伺候好,不然到天宫说人的坏话就惨了。 兔儿爷都是用

原标题:清朝中秋节:百姓过正节1天皇帝过3天慈禧过5天

清朝时期,北京城只要进了8月,全是卖兔儿爷的。兔儿爷虽然在天宫职位不大,但因与人打交道,当然得伺候好,不然到天宫说人的坏话就惨了。 兔儿爷都是用胶泥做的,三片小嘴,脸上抹粉加上红色,外面穿上光彩夺目的盔甲,既可爱又有霸气。兔儿爷块头有大有小,大的有三尺高,小的一尺有余,最小的只有一寸。一寸的兔儿爷基本没人买,但因为对手艺要求较高,很多做兔儿爷的手艺人很爱做这个,有点“炫技”的意味。拜兔儿爷得招待人家吃的,讲究的选毛豆和鸡冠子花,有的百姓直接摆两盘胡萝卜。

拜了兔儿爷,还要祭拜月宫神码,用到的贡品最重要的是月饼,垒成一个金子塔模样。还要上九节莲藕,意为“节节平安”。西瓜外皮要刻上花纹,叫“团圆瓜”。祭拜完毕,月饼要留出几块保存完好,待到当年的除夕夜再吃,意味当年圆满平安。

八月十五这天,当朝皇帝要接受大臣朝贡,一般选在排云殿,中午皇帝“做东”,在景福阁设宴招待大臣,那时大臣就跟着皇帝沾光了,宴席上的盛菜器皿都是金银所制。菜品虽不稀奇,但“规格高”,只有三品以上大员才能参加。

清朝中秋节,老百姓只过正节一天,皇帝一般过3天,到了慈禧太后这里前后要过5天。老太婆能折腾会享受,大清国在她手里折腾来折腾去,最后弄得国库空虚,国力衰微,以至于被外国侵略者到处欺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皇帝 清朝中秋节 天慈禧过5天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