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浙江A级逃犯武汉落网 半年虚开增值税发票18亿


来源:黑龙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公安部A级追捕逃犯马某 原标题:在木兰开两家“空壳”公司虚开增值税发票18亿获利8千万 昨被押解返哈 今年42岁的浙江台州男子马某,2013年6月在木兰县开起了两家“空壳”公司,在半年间虚开增值税

 

公安部A级追捕逃犯马某

原标题:在木兰开两家“空壳”公司虚开增值税发票18亿获利8千万

昨被押解返哈

今年42岁的浙江台州男子马某,2013年6月在木兰县开起了两家“空壳”公司,在半年间虚开增值税发票金额达18亿元。今年1月案发后,公安部将该案列为部督案件,并将主犯马某列为A级追捕逃犯。哈市公安局经侦部门组成专案组,转战全国多省、市终于将马某成功抓获。29日下午,马某被押解返哈。目前,哈市警方对案中包括发票销路等情况正在进行审理。

半年虚开发票18亿元获利8千万元

今年1月15日,哈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接到来自木兰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发来的案件情况:在木兰县境内,名为哈尔滨金海天成矿产品有限公司、哈尔滨金山合众矿产品有限公司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18亿余元。哈市公安局立即组成“1·16”专案组,并及时向省公安厅、公安部汇报。专案组侦查员利用警用信息平台对涉案线索进行重新梳理,通过对各方面信息进行综合研判,多次调查取证,基本核实查清了案件事实和有关10余名犯罪嫌疑人的情况。2月22日,专案组侦查员分兵两路,一举将犯罪嫌疑人何某、严某、于某、梁某等人抓获,但本案的幕后主犯马某却成了漏网之鱼。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马某出生在浙江台州,自2008年起,马某就开始在外省市进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犯罪活动。2013年6月,马某利用全国各地贫困县招商引资政策,在木兰县以经营铁矿石为由开设了两家公司,在此过程中,马某从未露面,统统由其在木兰当地的“马仔”代办。在马某的手下,10余人组成了4个层级,进行虚开增值发票后出售的犯罪行为。其中,马某为幕后主脑;中间二、三两个层级负责发票的买卖交易;第四层级则为在木兰当地疏通关系、跑业务的“马仔”。各层级都是单向联系、互不交叉,上级与下级联系都是电话通知,互相约到肯德基、麦当劳等地点,而每每有人提到老大马某,大家也都是心照不宣地称之为“周总”。整个体系中,大家用的全部是假名、假身份。

2013年年末,马某对两家公司申请了废业注销。相关税务部门发现,两家公司“进项”部分的增值专项发票只有1亿元左右,而“销项”部分则达到15亿元上下。经核查,该团伙在没有进项抵扣和使用虚开发票进项抵扣的情况下,大肆虚开增值税发票18余亿元,此手段是我国近年来首次发现。经初步核算,马某获利金额在8千万元左右。

专案组先后多次赴北京、台州等马某可能落脚藏匿的地点,展开抓捕和布控工作。但由于马某有很强的反侦察意识,致使抓捕行动多次未果。今年8月,专案组在武汉发现了马某的踪迹,25日下午,在武汉警方的大力支持下,专案组侦查员在武汉市武昌区的一公寓内,将犯罪嫌疑人马某成功抓获。

29日下午4点40分,武汉飞往哈市太平国际机场的飞机缓缓落地,1.7米左右的个头,身着蓝绿色T恤、黑色裤子,带着手铐的公安部A级逃犯马某,被专案组侦查员押解下机。面对记者的闪光灯和摄像机,马某的神情十分局促和紧张。很快,侦查员将马某带离,押解上了去往公安局审讯室的车。目前,哈市警方正在对案件进行审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靖新宇]

标签:虚开增值税发票 逃犯 武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