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峡库区滑坡一水电站损毁 负责人:赚钱多 必须重建


来源:广州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库区水电站 岂能“想建就建”?9月2日,湖北省秭归县沙镇溪镇三星店村杉树槽发生重大岩体滑坡。初步估算,滑坡体总面积3万平方米,估计总方量约80万方。在这次滑坡中,装机容量1000千瓦的利丰源水

原标题:库区水电站 岂能“想建就建”?

9月2日,湖北省秭归县沙镇溪镇三星店村杉树槽发生重大岩体滑坡。初步估算,滑坡体总面积3万平方米,估计总方量约80万方。在这次滑坡中,装机容量1000千瓦的利丰源水电站被完全损毁,这也是三峡库区首次有水电站被滑坡冲毁。利丰源水电站负责人肖前军表示:还想再干!我们这里水量大,不愁赚不到钱。(9月9日中国新闻网)

三峡库区发生重大岩体滑坡,一座水电站被冲毁,经济损失惨重。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频发,是否与水电站建设有关,尚待进一步考证。然而,受利益驱使,明知道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频发,时刻威胁着当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水电站负责人仍然计划重建水电站,这种“要钱不要安全”的短视行为,着实令人担忧。问题是,在库区,水电站“想建就建”吗?

在电力需求猛增的情况下,一些地方和企业为了牟取利益,不顾国家多次重申电力建设必须有序发展的要求,违法违规开工建设了大量水电站项目,致使水电站在建规模远远超出电力规划确定的目标,也超出了资源和环境的承受能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巨大挑战。

众所周知,兴建水电站,除了要符合国家电力规划之外,还要进行科学的地质勘探,更要执行严格的环评制度。但是,禁令之下,地方政府力挺,开发商进入,施工的开山炮此起彼伏,水电站的发展势头不可阻挡。在三峡库区建水电站,就让人们心中满怀质疑:是否进行过地质勘探?是否执行过环评制度?因此,针对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频发,以及乱建水电站的现实,环保部门应真正担负起社会责任,用铁的手腕,按照生态河道的理念,对长江流域进行综合治理和生态化管理,遏制水电站的无序开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水电站 滑坡 库区水电站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