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钢聘任四名外部董事避免“内部人”自定薪酬


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避免“内部人”自我考核自定薪酬 武钢聘任四名外部董事 张隽玮10日,原中船重工副总经理李国安从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孟建民手中接过了一张聘书,正式成为武钢董事会外部董事。和他一起担任此职务的,还有

原标题:避免“内部人”自我考核自定薪酬

武钢聘任四名外部董事

张隽玮10日,原中船重工副总经理李国安从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孟建民手中接过了一张聘书,正式成为武钢董事会外部董事。和他一起担任此职务的,还有原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副总裁王清堂、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吴卓,以及原中国银行安徽省分行行长沈肖芜。

2013年,武钢第一次在集团公司层面成立董事会,今年,这一制度得到规范完善。目前武钢集团董事会共有7名成员,除了本次签约的四名外部董事,还有武钢集团董事长邓崎琳、总经理马国强,以及职工董事张翔。有关方面透露,未来或有可能引入独立董事。

按照2004年国资委下发的《关于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因在董事会中引入了超过半数的外部董事,武钢集团将因此获得包括重大投融资决策权、经理人选聘、考核和薪酬决定等权利,而这些原本掌握在国资委手中。

外部董事是指由国有控股股东依法提名推荐,由任职公司或控股公司以外的人员(非本公司或控股公司员工的外部人员)担任的董事。其作用在于公正与独立地监督管理者、协调内部董事、保护股东和债权人的利益,避免公司管理层自己考核自己,自己决定自己薪酬,使企业重大决策更专业。武钢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邓崎琳表示,建设规范董事会对于武钢改革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有助于全方位地持续推进公司管理体制的建设和完善。

在三家钢铁央企中,宝钢于2005年最先成立董事会并开始运作,武钢是继宝钢、鞍钢后建立现代董事会制度的钢铁央企。

记者查阅宝钢股份董事会成立次年年报,11名董事会成员中共有5名独立董事、1名外部董事。外部董事税前年度津贴标准为25万元,期间参加董事会、股东大会所发生的差旅费、住宿费用由公司承担。根据宝钢集团公司章程,外部董事与独立董事一道负责集团的薪酬与考核。到2012年,外部董事税前年薪涨至35万元。

2012年,鞍钢启动董事会建设,第二年开始规范董事会工作,9人董事会中有5名外部董事。

今年是国资委试点董事会制度的第十年。早在1993年,中央明确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目标,目前有50余家央企在集团层面建立了董事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冯晶晶]

标签:董事 武钢 薪酬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