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年已有逾20名退休高官被查 其中一人已退休6年


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今年已有逾20名退休高官被查多属“拔出萝卜带出泥”前日,广东省纪委公布,根据群众举报和省委巡视组在中山市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中山市委原常委、火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原党委书记冯梳胜,因涉嫌严重违

原标题:今年已有逾20名退休高官被查

多属“拔出萝卜带出泥”

前日,广东省纪委公布,根据群众举报和省委巡视组在中山市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中山市委原常委、火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原党委书记冯梳胜,因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4年至今全国查处的副厅级以上退休官员至少20人。

从退休到被查最长6年时间

据统计,2013年查处的副厅级以上退休官员有11人,如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四川省原副省长郭永祥、江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安众、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等。2014年至今至少有20人,其中不乏像阳宝华这样的部级官员。

从退休到被查处,时间最长的是山西省原交通厅原厅长王晓林。现年67岁的王晓林被查时,已经退休6年多。

记者梳理发现,落马的退休官员平均年龄不到63岁,其中,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辽宁电视台原台长史联文、中石油玉门油田原副总经理杨国玲等都是刚退休就落马。

被查

今年4月22日,广州市地税局已退休的原副巡视员简汝坚被立案调查。简汝坚去年8月被提任为副巡视员的同时,组织也宣布了他的免职退休通知。而此前,简的职务是广州市地税局第五稽查局局长。据媒体报道,“他的问题应该是出在任职稽查局局长期间,内部传与曹鉴燎的案子有关。”

在查处现任官员时,与之有牵连的退休官员被带出来的情况并不鲜见。如山西省纪委监察厅查处该省交通系统现任8名官员涉嫌贪污、受贿情况时,就牵出已退休原厅长王晓林。2013年6月,已退休近3年的原工业司副司长熊必琳,因他与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曾交往甚密被查。今年2月,曾任国土资源部矿产开发管理司司长、矿产资源储量司司长的贾其海,被纪检部门调查。公开报道资料显示,贾的落马,与陕西省政协原副主席祝作利有关。

有些人被直接举报

有些退休官员落马与被举报有关。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正是被其曾任职地六安的退休官员直接举报。倪自1999年调任六安地委副书记,2002年升至市委书记。其间,他大力开展城市建设,并促成了多桩外来企业收购当地国企,因此曾一度引发“国资贱卖”质疑。而大批开发商在当地的拆迁行为,也曾引发民意不满。 倪发科退休之后,友人一直举报其的贪腐行为。

与此类似的例子不少。江西省萍乡市原政协主席贺维林、广东电网公司原总经理吴周春等都是因举报而被查。

十八大后被查的退休官员名单(部分)

姓名    年龄   退休前职务被查时间

倪发科  60     安徽省副省长、党组成员2013年6月4日

熊必琳  63     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副司长2013年6月下旬

郭永祥  64     四川省原副省长2013年6月24日

史联文  60     辽宁电视台台长2013年11月5日

陈柏槐  63     湖北省政协副主席2013年11月19日

吴周春  63     广东电网公司总经理2014年2月9日

杨国玲  60     中石油玉门油田副总经理2014年3月13日

冯立梅  63     广东省茂名市政协主席2014年3月28日

简汝坚  61     广州市地税局第五稽查局局长2014年4月21日

王晓林  67     山西省交通厅厅长2014年4月29日

阳宝华  67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2014年5月26日

王光荣  62     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2014年5月29日

冯梳胜  63     广东中山市委常委2014年9月12日

专家>>> 退休不再是保险箱

何会有如此多官员在退休后被查?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和中认为,只要是腐败贪腐发生了,不论什么时间节点都要一律追查到底,退休不再是保险箱。

李和中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规定,公务员辞去公职或退休后有违反前款规定行为的,由其原所在机关的同级公务员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由县级以上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没收该人员从业期间的违法所得,责令接收单位将该人员予以清退,并根据情节轻重,对接收单位处以被处罚人员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张星久说,要杜绝“带病提拔”的现象,要从提拔过程下手,将选拔、公示等环节阳光化,营造全社会的反腐氛围和机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卓]

标签:官员 安徽省原副省长 主席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