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三环内逾百万超标电动车将限行 催生20亿市场


来源:长江网-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20亿电动车市场本土机遇几何? 从十一开始,武汉市三环以内,超标电动车将被限行。自规定发布以来,武汉百万辆超标电动车将被集体更换,这一换,就“换”出武汉20亿的市场。然而,在这个“大蛋糕”中,

原标题:20亿电动车市场本土机遇几何?

从十一开始,武汉市三环以内,超标电动车将被限行。自规定发布以来,武汉百万辆超标电动车将被集体更换,这一换,就“换”出武汉20亿的市场。然而,在这个“大蛋糕”中,武汉本土品牌却难占一席之地。

而即将出炉的“第三批达标车目录”,或许还会为武汉电动车市场注入47家电动车品牌。加上一二批目录,在汉能购买的达标电动车品牌数或多达89个,而本土品牌能否抓住机遇打翻身仗,还有待市场检验。

超标车换购,催生20亿市场

去年9月23日,武汉市交管、质监、工商、经信委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的通告》(以下称《通告》),《通告》规定武汉百万黄牌电动车将于今年10月1日起禁止上路,否则当“机动车”处理;并发布达标电动车的相关指标。

据交管部门公布的数据,武汉市登记在册的黄牌电动车约有72万辆,再加上市民买了电动车没上牌,或是购买了商家带有假牌的电动车。交管部门估计,武汉市超标电动车的数量超过百万。百万电动车换购,若按每台2000元的价格计算,武汉电动车限牌后将“限”出20亿元的市场。

《通告》发布后,武汉两批“达标电动车目录”先后出炉。记者统计发现,目录共包含了42个品牌194款车型,其中,台铃电动车11款车型,圣宝龙和喜德盛10款车型,绿源、绿能、新日和富士达各9款车型,排在进入目录电动车品牌前列。本土品牌中,除圣宝龙外,黄鹤电动车4款车型进入目录,一马电动车2款车型在目录之列。

据交管部门统计,目前武汉市已销售达标电动车近20万辆,其中已上牌16.5万辆。然而,武汉电动车协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本土的3个品牌中,圣宝龙销量算是最好的,仅8月份就卖了一万辆,今年以来共销售了2.7万辆;另两个本土品牌,黄鹤和一马每月仅销售数百台。

据了解,黄鹤电动车曾在武汉市场上火爆了一段时间,但因公司重心转移,在电动车上关注较少,其在武汉市场上的份额也逐渐变少。

那么,在武汉市场上,哪些品牌更占市场份额?业内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台铃、奇蕾、圣宝龙、王派及绿能总体销量情况在前5名。

一二批目录42品牌中,本土仅占3个

武汉市电动车协会秘书长陈国健说,他最近一直忙着为申请第三批达标电动车的企业准备材料。据他介绍,武汉市第三批达标电动车目录将于本月25日之前出炉,共81家企业申报了车型。

武汉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47个新的品牌电动车正在申请进入第三批目录,前两批目录内的车型也将进行调整。如果顺利,武汉电动车市场内,可能就会新增加47个品牌。

“全国电动车市场行情不景气的情况下,武汉的电动车销售量却在不断上升。”不过,陈国健坦言,这种火爆只是短期,并不会维持太久。

47个新品牌申请进入第三批目录

为提高销量,5月份开始,各大品牌开始了一系列的“以旧换新”活动。武汉市电动车协会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武汉市大约已经换购旧电动车10万辆。

离10月1日已经不足半月,近日,记者探访各大电动车市场发现,去年底“不少电动车店面关门,一天等不来一个顾客”的情景消失了,各电动车店内生意都比较火爆,电动车门店也越来越多。

以星月神为例,短短3个月时间,从15家暴增到60余家。星月神电动车武汉总代理商张先生介绍,今年3月份之前,武汉市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电动车门店大约有350家,但到5月份时,已经超过了500家,到如今这个数量暴增到1500多家,“不少卖服装、买鞋子的店面,都开始卖起了电动车。”

市民声音

车身轻、轮胎窄

达标车真的安全?

武汉电动车市场经过短暂的冷清后又火爆起来,还将迎来更多的企业入驻。但另一方面,不少市民却质疑,不能带人带货的达标电动车就真的安全了吗?

市民张师傅家住南湖,在武昌火车站上班,南湖早晚高峰期堵车是常事,所以他每天都骑电动车上下班,而“以旧换新”后,张师傅一直没适应。

“达标电动车龙头轻,骑起来总是在晃,不如超标电动车龙头重,骑得稳。”张师傅说,规划有非机动车道的地方,除了行人,两边还有机动车停放,但走在机动车道上,达标车速度慢易导致堵车,晃来晃去更是不安全。张师傅认为,安全意识主要在人,并不是换了电动车,事故就不再发生了。

在三阳路一家电动车销售店,老板告诉长江商报记者,“达标”电动车不够重,骑上去感觉像飘在空中,“为何多数消费者会选择铅酸电池,除了比锂电池便宜大几百块钱外,还因铅酸电池有近30斤重,骑起来稳、动力足。”

对此,业内人士解释,达标电动车因要控制重量,所以选择比较轻薄的材料,那么质量相对也会差一点;而且达标车车型小,轮胎也相对较窄,相比大电动车来说,容易打滑,确实存在安全隐患。

超标电动车限行在即,电动车商家相继推出“以旧换新”活动,不少市民赶在限行前更换并购买新型电动车。本报记者刘源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何潜彬]

标签:电动车 武汉市 品牌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