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三环内超标电动车全面限行 近万快递员或难上路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超标车三环内禁行大限将至近万名快递哥心忧换车薪水减图文:武汉拟为投递专用电动车通行立法 今年10月1日起,武汉三环以内将全面禁止超标电动自行车上路。 距禁行大限仅有十来天时间。直到目前,仍有大

原标题:超标车三环内禁行大限将至近万名快递哥心忧换车薪水减

图文:武汉拟为投递专用电动车通行立法

今年10月1日起,武汉三环以内将全面禁止超标电动自行车上路。

距禁行大限仅有十来天时间。直到目前,仍有大量挂着黄牌的超标电动自行车,在三镇道路上飞奔。其中,不乏“快递哥”的身影。

按照规定,快递行业也需换用合规电动自行车,但换车对快递员而言,意味着收入至少打七折。如此看来,骑超标车的快递员在禁行前为数不多的日子里,正在上演着“最后的疯狂”。

影响

快递业年度旺季拉开序幕

“禁超令”或使投递运力打七折

一年一度的快递业旺季来了。

进入9月后,负责武昌中北路岳家嘴片区的“快递哥”黄劲忙了不少。往后看,国庆、双十一、圣诞、元旦,这几个电商盛宴将接踵而至,他也将越来越忙。

对于黄劲来说,这原本是件好事。快递员的薪水是按件计算,送得越多,挣得也就越多。然而,与往年不同的是,这个旺季,他的心里一直在打鼓,因为从10月1日起,武汉市三环内将全面禁止超标电动自行车通行,违规者最高将面临15天的拘留。

何谓超标车?记者从主管部门了解到,超标车即不符合下列七个标准之一的电动自行车:1.最大设计时速大于20公里;2.整车整备质量大于40公斤;3.电动机额定连续输出功率大于240瓦;4.蓄电池标称电压大于48伏;5.前后轮中心轴距大于1200毫米;6.不具有骑行功能;7.无超速断电装置的两轮电驱动车辆。“武汉的快递员,骑的基本上都是超标车。”黄劲坦言,包括他在内,因为送快递讲求效率,如果车子时速只有20公里,功率只有240瓦,跑得慢不说,拖的货也少。符合上述条件的电动车,市民代步用还可以,用来送货就不给力了。“我们现在骑的电动车,每趟拖10多件货,时速超过40公里,一天能送100多件货。”黄劲一脸愁容地表示,要是换了符合标准的“小车子”,估计每天顶多送70件货。这带来的直接后果是,快递员的薪水至少打了七折。

现状

九成以上快递哥座驾超标

多数快递公司仍在观望

武汉市邮政管理局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证实黄劲所言不虚。目前,武汉市邮政、快递揽投作业电动自行车共有10000余台,其中超标车有9800余台。

直到目前,全市200多家快递企业,多数对“禁超令”处于观望状态。采访中,多家公司的快递员向记者表示,公司还没动静,不知道禁行后,怎么去送货。“快递行业其实利润很薄,全部更换符合标准的电动自行车成本太高。”在光谷经营一家小型快递公司的王均益告诉记者,如今,市面上出售的符合标准的电动自行车,虽然功率小,售价可不便宜,单价大都在3000元以上,比目前在用的超标车贵出一两千元。对于他们这样的小企业,“全部换车感觉很吃力”。

也有快递公司在积极应对。记者了解到,作为快递业大佬的顺丰快递,已将下属快递员的电动自行车全部更新为达标车。该公司快递员陈超告诉记者,早在本月初,公司就给快递员配发了达标车,不过大家不约而同地仍在用原有的超标车,准备熬到10月1日再换新车。

顺丰快递武汉分公司一名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了“曲线救国、摊薄成本”的应对秘笈。据介绍,该公司将与一家送报发行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借用对方的运力,将送货业务承包出去一部分。10月1日后,顺丰的快递员将侧重于收货。“收货的提成比送货高,这样可以保证快递员的薪酬不受太大影响。”该人士表示,这种模式可以大大减轻快递公司自身的压力。

但多家快递公司表示,顺丰的做法“难以复制”,因为将送货业务找个下家承包并不容易。

隐患

十余行业也在使用超标车

多类民生消费隐忧渐显

记者发现,面对即将执行的“禁超令”,还没有做好准备的,不止快递一个行业。

送奶、送水、送餐、送煤气、送建材等十余个投递行业,对电动自行车都有着特殊的依赖。面对既跑不快又拉不多的达标电动自行车,他们无一不感到头疼。“不信交警每天上路查,大不了以后走小路,不上大路。”送奶工张红霞表示,更换电动车,就算是换购,原本花2000多元买的超标电动车,现在也只能抵300多元,自己还要另掏3000多元钱。“我送一个月的牛奶,也挣不来这些钱,划不来。”

给汉口青年路周边几家小餐馆送坛子气的老周也感到郁闷:“超标的电动车一次可勉强拖两个气坛子,换成符合标准的,一个也拖不了。”老周说,有些汽车进不了的小巷子,不靠电动车几乎没法送。

话说回来,最为焦虑的,仍然是邮政快递行业。“去年的双十一,武汉一天发送快件400万件,所有的快递公司都不堪重负,如果更换符合标准的电动车,送货能力将下降30%,至少积压120万件货物,相当于所有快递公司日常4天的送货总量。”武汉市快递行业协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快递行业非常看重送货的时效性,货物若积压4天,消费者申诉量也将大幅上升。若不能妥善解决邮政快递超标电动车的通行问题,带来的市场负面影响难以估算。

破题

武汉欲设立行业“准入清单”

立法确定特殊行业用车标准

“其实,武汉市多个部门已经关注到了特殊行业存在的实际问题,正在加紧立法破解难题。”武汉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今年以来,该局多次邀请市政府法制办、市交委、市交管局等有关部门专题调研,建议对邮政快递行业超标电动自行车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允许上路行驶。

上月底,该局向武汉市政府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协调解决全市邮政快递行业电动车通行问题的请示。近日,市政府有关领导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进一步跟踪、协调,尽快解决全市邮政、快递超标电动自行车通行问题。

据上述负责人透露,武汉市法制办已明确表示,将会以地方规章或规范性文件的方式,对特殊行业超标电动自行车的通行问题立法。目前,征求意见稿正在向各相关行业监管单位下发,预计10月1日之前将完成汇编并出台草案,上报武汉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和审批。

据了解,武汉市将先对可使用超标车的行业设立“准入清单”,再以“统一车型、统一标识、统一颜色、统一编号”的方式管理,防止浑水摸鱼者。以快递行业为例,每辆超标电动车和驾驶者都将“人车配对”,登记备案并建立信息库,上路行驶时,交警可随时抽查,确定超标电动车和驾驶者的身份。

由于新法出台需要一个过程,因此在10月1日“禁超令”正式实施之后,或将实行过渡期的临时管理办法,保障特殊行业的超标电动车正常上路通行。在这个过渡期内,投递用的超标电动车上路行驶时,驾驶员出示相关证件并通过核查后,将被予以放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武汉 三环 电动车 快递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