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一高校大学生逃避军训请假理由竟是肾虚


来源:安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 武汉某大学班主任助理吐槽:"男同学跟我请假的理由竟然是肾虚!"女生请假理由则是皮肤过敏、崴脚、生理期、感冒、胃疼… 9月开始,武汉大一新生迎来了军训月,轰轰烈烈的军训对众多新生来说是

核心提示: 武汉某大学班主任助理吐槽:"男同学跟我请假的理由竟然是肾虚!"女生请假理由则是皮肤过敏、崴脚、生理期、感冒、胃疼…

9月开始,武汉大一新生迎来了军训月,轰轰烈烈的军训对众多新生来说是一段特别的经历。但是记者走访华中科大、中南民大等十所高校了解到,不少学校有新生逃训现象。为维持军训基本秩序,一些大学动用“铁腕”治逃训。

▲场外

有人设法找理由逃训

“请假理由居然是肾虚”。近日,光谷广场附近某大学班主任助理对记者如此吐槽。

九月大学新生开始军训,今年的天气一改往年的“烧烤模式”,不仅有了北方秋天的凉意,偶尔还会刮起阵阵凉风。虽然天公作美,送来巨大“福利”,但记者在军训现场看到,有不少同学坐在训练场旁,玩着手机刷着微博乘着凉。这位大学班主任助理告诉记者:“我们班的男同学跟我请假的理由竟然是肾虚!这让我哭笑不得,我最终还是没同意他们这种肆意逃训行为。也有不少女生来请假,皮肤过敏的,崴脚的,生理期的、感冒的还有胃疼的……你永远不知道他们的下一个理由是什么。”

“没开学之前,我一直盼望着快点结束两个半月的暑假,好进大学参加军训,从电视里面感觉军训很苦但也很酷,我想我不会‘掉链子’。没想到,最后我居然也会受不了。”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新生王源说。

记者采访调查发现,武昌分校某方队上午休息人次8人,下午休息达到15人次。而随机调查此方队的其他20人,有百分之三十曾经在训练场外休息过。记者现场看到,坐在场外的同学大多低着头休息,却也不乏聊天、玩手机者。问及休息的原因时,有16人表示感冒发烧,贫血或者生理周期来临等。另外也有7人表示陪同学来休息,昨晚没睡好等原因。

▲场内

“疲倦传染”,接二连三要休息

记者发现,军训中一旦有一个人休息了,接下来便会出现一个接一个要求休息。“我身体没什么问题,但站多了就觉得身体软了倦了,一个人不好意思休息,看到这么多人抢着休息就无所谓了。”新生小吴说。

被“传染”的同学出训练营时头一般低着,但一走到树阴下似乎复活了一样,像这种“疲倦传染”而出来休息的同学不到两分钟就会再次适应,而很少有人立刻回到军训场。

“只是觉得没必要对自己那么严格。”女生方玲说,之所以没挺过军训强度,是因为自己“休息不好”。

据调查,场外休息的16人中,仅有5人由于体力不支而被迫场外休息,其他同学均可自身调节。

“铁腕”治逃训,请假者少了

“请病假一律要医院证明,请完假后也只能在军训场边写1600字的军训感言。”为整治大学生逃训,文华学院“铁腕”整治效果明显,该校新闻与法学的军训教官表示,自9月11日开始军训以来,法学专业37人无一人因病或因事请假,而新闻专业38人中只有一名女生军训时身体不适回宿舍休息半天。

据悉,该校军训请假制度十分严格。学生请事假一律要向辅导员书面申请,辅导员打电话跟其父母核实后,方能批假。而因病短时不能参加军训的,一律需校医院的诊断证明,因特殊病情长期不能参加军训的学生,则必须提供二级以上医院的病历复印件和诊断证明。病假批准后,除行动不便等特殊情况外,学生仍需每天准时到达军训操场,在此完成2篇各800字的军训感言。

“学校军训请假制度有些‘不近人情’,但也是为保证军训效果,我能理解。”该校2014级新闻专业新生钱晨说。

法学专业助理班主任朱凌介绍,每天早上、中午开训前他们都会将新生集合点名,训练中每个方阵也都有老师值班,学生想逃训基本不可能。朱凌同时提到,自该校军训以来,天气一直较凉爽,没有新生因高温出现身体不适,这也是无人请假的一个原因。

校医:运动少,学生体质在下降

近日,记者从武汉商贸职业学院了解到,尽管今年军训气温比去年低,但“病倒”的学生却比去年多,平均每天有100名新生因身体不适到校医务室就医,其中呕吐、晕厥者占一半。

在该校军训场地,记者看到3000名新生身着迷彩服,分成8个军训营在训练“立正、稍息,齐步走”。该校经管学院大一一名辅导员介绍,今年向他请假的人明显比去年多,且在军训场边休息的人数也不断增多,仅一上午就送了4位身体不适的学生去医务室,有些家长担心孩子身体“吃不消”甚至亲自来校代学生请假,至今已有10多位家长前来为孩子“说情”。

校医务室医生孙敏称,近几年,参训学生的体质一年不如一年。军训一开始,每天看病的学生超过100多人,病症有因太阳晒伤而引起的皮炎、不吃早餐导致低血糖发晕、天气炎热引发的中暑腹泻等。这些病症与学生平时缺少锻炼及上大学前在家太“宅”,除了上网就是睡觉、少晒太阳少运动有关。

▲专家

逃训是缺乏精神的表现

“身体差是一个方面,逃训主要还是精神因素,说白了就是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湖北大学教科院叶显发教授认为,家长对孩子的溺爱导致孩子长大后吃不了苦,遇到困难就退缩。

武汉大学尚重生教授表示,大学新生身体差不容忽视,从一个侧面也说明中小学应试教育对学生的摧残,上了大学但牺牲了身体,导致难以应付强度稍大的运动。

中南民族大学新生蓝剑告诉记者,虽然军训苦点累点,但磨练了意志,这是自己上大学的第一堂人生课。

据悉,军训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和《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要求进行的,是高等院校改革教育内容,学生接受国防教育的基本形式;是培养“四有”人才的一项重要措施;军训目的是通过严格军事训练提高学生的政治觉悟,激发爱国热情,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培养艰苦奋斗、刻苦耐劳的坚强毅力和集体主义精神,增强国防观念和组织纪律性,养成良好的学风和生活作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何潜彬]

标签:学生 大学 理由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