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鄂菜产业将成湖北支柱产业 应积极竞争世界非遗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政府首个菜系报告出炉—— 2018年鄂菜产业将成湖北支柱产业 鄂菜的特色究竟是什么?未来5年,鄂菜产业将如何发展?昨天,中国美食节上,鄂菜产业发展大会举行,省商务厅发布《鄂菜产业发展报告》。这

原标题:政府首个菜系报告出炉——

2018年鄂菜产业将成湖北支柱产业

鄂菜的特色究竟是什么?未来5年,鄂菜产业将如何发展?昨天,中国美食节上,鄂菜产业发展大会举行,省商务厅发布《鄂菜产业发展报告》。这也是全国第一份政府出台的,关于菜系的报告。报告明确,2018年,力争鄂菜产业突破5500亿元,成为湖北省的支柱产业。

将武汉打造成世界淡水鱼之都

根据报告,到2018年,湖北餐饮产业年零售额突破1700亿元,鄂菜产业年产值突破5500亿元,力争将武汉打造成为世界淡水鱼之都,同时,在全省打造14个中国美食之乡;培养年营业额10亿元以上的湖北龙头餐饮企业集团10家,成为美食强省。报告提出,建设鄂菜餐饮产业、鄂菜配套产业、鄂菜拓展产业等三大产业体系。

官方明确鄂菜16字特色

现阶段,关于鄂菜的说法很多,外地客人问起鄂菜到底有什么特色,往往说法不一,有些混乱。如何向客人介绍鄂菜?官方首次明确了鄂菜“16字特色”:钟情山水、擅长蒸煨、鲜香微辣、健康品味。鄂菜形象主题词概括为:灵气。

报告还提出要评定表彰“鄂菜十大名店”、“鄂菜产业化十大企业家”、“十大鄂菜大师”。增设8至10个省市级鄂菜烹饪大师与餐饮文化大师工作室,着力培养领军人物,支持建设鄂菜产业研发基地、人才培养基地。

专家谈报告

昨天,记者采访了省商务厅饮食服务处负责人、鄂菜大师卢永良等,谈及这份报告的感受。

5500亿的目标是最大亮点

湖北省饮食服务处处长周呈敏

报告最大的亮点,是提出2018年,鄂菜年产值将达到5500亿规模。我相信,这个5500亿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农餐对接势在必行

湖北经济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教授、中国烹饪大师卢永良

武汉的鸭脖子和鳜鱼都很有名,但是,很多鸭脖子用的是山东的鸭子,鳜鱼用的是湖南的。湖北现在有这么多餐饮企业,年产值那么高,销售那么高,但湖北自身的农业养殖业的东西在餐饮业用得不是很多。报告提出搭建农餐对接的组织、交易平台。如果做好了农餐对接,会对我省农村的发展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鄂菜应积极竞争世界非遗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姚伟钧

湖北的美食也应该走出去,走出湖北、走向世界,鄂菜的产业化才能更上一层楼。法国大餐、地中海沿岸饮食、韩国泡菜,这些都申请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因此,湖北的鄂菜,也可以去竞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何潜彬]

标签:产业 湖北 世界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