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丹江口水库突破150米死水位 已具备正常调水条件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秋汛给力,今年通水有底气调水,调水,有水可调吗? 这几天,悬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库调度人员心头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丹江口水库水位突破150米调水死水位,这意味着,今年可确保清水如期北送。死水位

原标题:秋汛给力,今年通水有底气

调水,调水,有水可调吗?

这几天,悬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库调度人员心头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丹江口水库水位突破150米调水死水位,这意味着,今年可确保清水如期北送。死水位是指在正常运用情况下,允许水库消落的最低水位。

长江水利委员会副总工程师金兴平介绍说,去年以来,持续偏低的丹江口水库水位,曾引发人们对今年是否有水可调的担忧。

丹江口水库大坝加高后去年9月开始蓄水,但由于“秋汛”不给力,来水较多年平均偏少五成,水库严重“喝不饱”,没有实现157米以上试验蓄水预期目标。直到今年8月份以前,水位仍然在141米左右徘徊。原定在6月初进行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充水试验也因为水位过低,被迫以黄河为界,分为南北两段进行。

面对不利的来水形势,长江防总积极协调丹江口水库发电用水和汉江中下游用水。

一边是汉江中下游的百姓要用水,一边是日渐临近的通水时间,长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压力山大”。

2014年,是汉江集团(丹江口水利枢纽管理局)经营最艰难的一年,为保通水,集团自主将年度计划发电量调减至24.5亿度,较多年平均值38.3亿度下调近30%,这也是集团首次做出亏损预算的一年。

人努力,更要天帮忙。9月上旬,期盼的“华西秋雨”终于到来,丹江口水库上游川陕地区一连十天出现较强降雨,9月16日,丹江口水库水位终于越过150米,升至150.29米,这是自去年大坝加高工程通过验收后首次突破死水位,入库流量更是高达10400立方米每秒。随后几天里,丹江口水库入库流量超过一万立方米每秒,水面几乎以每天1米的速度在“长高”。9月20日,南阳陶岔渠首的水位已经达到153米。在此背景下,黄河以南段的充水试验终于启动。

有人心存疑虑:万一水位达不到150米,岂不是无水可调?金兴平表示,一旦此情况出现,长江委会根据来水科学预测,协调防洪、供水、发电等需求,重新优化,有效保障。

另外,据记者了解,年均调水95亿立方米,并不意味着每年都必须调这么多水,而是统筹考虑视情况而定。大坝加高后,丹江口水库将成为调节型水库,可以“留丰补枯”。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河北的一些配套工程还在建设之中,受水区用水量有个逐渐增加的过程。今年首期预计北送15亿立方米,预计明年调水量是40亿立方米。

站在丹江口水库大坝上,层层碧波已将“150米”的刻度线淹没,远处的山峦在水雾中若隐若现,美丽而神秘。26日,专家介绍,水库水位达到156.6米,已蓄有171亿立方米的水。

带着兴奋,金兴平告诉记者,为了这一天,大家已经期盼了太久。至此,水源区人民可以底气十足地说:今年有水可调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凤凰湖北 丹江口水库 水位 调水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