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石20岁男孩获得我国首个国际象棋世界冠军


来源:荆楚网-楚天时报

人参与 评论

出生于黄石的余泱漪,今年8月第一次参加奥赛,就和队友一起夺得奥赛男子团体冠军——我国首个国际象棋世界冠军,他同时获得了本届奥赛台次金牌和最佳棋手称号。昨日,回黄参加公益活动的他说: 提到余泱漪,很多

出生于黄石的余泱漪,今年8月第一次参加奥赛,就和队友一起夺得奥赛男子团体冠军——我国首个国际象棋世界冠军,他同时获得了本届奥赛台次金牌和最佳棋手称号。昨日,回黄参加公益活动的他说:

提到余泱漪,很多黄石人都很熟悉。

1994年,他出生于黄石一个普通家庭。2009年10月,年仅15岁的他晋升为国际象棋男子特级大师,是当时中国国际象棋男子特级大师中年龄最小的。

北京时间今年8月15日凌晨,第一次参加奥赛的余泱漪和队友一起夺得奥赛男子团体冠军,而且是中国队的主要得分手。这是中国男子国际象棋首次获得世界冠军称号。中国队也成为奥赛有史以来第一支夺得男子团体冠军的亚洲代表队。余泱漪同时获得了本届奥赛台次金牌和最佳棋手称号。

昨日,他来到了全国“社区老年艺术服务工程”公益项目活动启动现场,本报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回首学棋路:平日睡在训练室

2001年,7岁的余泱漪在学校的兴趣班中第一次知道了什么是国际象棋,他一下子就迷上了。

2001年,仅学棋一年的余泱漪在中国最高水准的少儿比赛——“李成智杯”中获得8岁组亚军。2003年,余泱漪获得了“李成智杯”10岁组冠军。

2003年后,余泱漪不再上学,将所有精力转到学习国际象棋上。

2005年,余泱漪进入国家队,成为当时训练室里年龄最小的人。他天天呆在训练室,经常一天呆上10来个小时,有时候连睡觉都在里面,“有时候练着练着就睡着了,我不是一个有天赋的棋手,所以只能努力。”

他说,当时棋院里所有的棋谱他都摆过,而且都摆完了,也记住了。

因为勤奋,余泱漪进步很快。2009年,15岁的余泱漪晋升为男子特级大师。当时,在我国男子特级大师中,余泱漪年龄最小。

北京时间今年的8月15日凌晨,第41届奥林匹克团体赛在挪威特罗姆瑟落下帷幕,第一次参加奥赛的余泱漪和队友一起夺得奥赛男子团体冠军,而且他是中国队的主要得分手。这是中国男子国际象棋首次获得世界冠军称号。同时中国队也成为奥赛有史以来第一支夺得男子团体冠军的亚洲代表队,打破了欧美人对男子奥赛长达87年的垄断。

此次比赛中,作为中国男队三台选手的余泱漪打满全场,11轮比赛取得8胜3和积9.5分,以2912的超高表现分,不但获得第三台台次金牌,而且成为全场最佳男棋手。这也是中国棋手在奥赛历史上首次获得最佳男棋手奖。

谈学棋经验:努力比天分更重要

“这次主要是回黄石看望父母。”余泱漪说。

他说,每年差不多只能和父母见3次面,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北京和参加比赛。

作为国际象棋手的余泱漪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足球迷,喜欢的球队有AC米兰、巴萨。而且他还会自己做技术分析,“以前和朋友一起熬夜看球,打赌我总是赢。我喜欢的队伍都很有个性,虽然我英语不好,但我喜欢球队的所有球员名字都知道。有时候,我们还一起踢实况足球。”

目前在首都体育大学读大三的他,明年毕业后,将继续留在国家队,以参加比赛为主。

谈及学棋经验,余泱漪说,努力比天分更重要。“学棋就是要坚持训练,多做题,多摆棋谱。”余泱漪说,和学习其他任何知识一样,学习国际象棋也是一个熟能生巧的过程,需要花大量时间来研究。还要有不怕吃苦的精神,才能真正学好。

他说,学棋者也要喜欢国际象棋,不然会觉得很痛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何潜彬]

标签:国际象棋 男子 棋手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