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九旬翁造自救跳楼机 20楼以下跳落可安全着陆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人参与 评论

长者达人 俗话说人生七十古来稀,可陆嘉昌的发明生涯才刚起步。 蜂蜜长寿瓶、不会浪费的香皂、汽车废气净化装置、自救式跳楼机……从76岁至今的20年里,他独自埋首实验台,为社会奉献了多项大小发明,其中的五

长者达人

俗话说人生七十古来稀,可陆嘉昌的发明生涯才刚起步。

蜂蜜长寿瓶、不会浪费的香皂、汽车废气净化装置、自救式跳楼机……从76岁至今的20年里,他独自埋首实验台,为社会奉献了多项大小发明,其中的五大招牌作品,更分获国家专利的认可,堪称广州仅得一见的发明长老达人。

文/图记者何道岚

19岁考入黄埔军校立志报效祖国,25岁带兵往缅甸与日军作战,32岁响应国家节省汽油号召发明木炭车,陆嘉昌的发明之路犹如他的传奇人生,全系于服务社会和造福大众的不老信念。

发明投产:200万元打水漂

1995年是陆嘉昌收获专利的起点,因为一个名为“蜂蜜长寿瓶”的小物件。他至今保存着这么一个外观平平的小瓶,内分双层间隔的设计,上层装蜂蜜,下层放饮用水。开盖前,蜂蜜处于密封的保鲜状态,扭盖时活塞上升,蜂蜜便融入下方的水中。发明面世后,陆嘉昌希望能推出市面,可“那时候不懂营商”,最终亏了200万元。

“不会浪费的香皂”是陆老的第二件专利发明。外表跟普通香皂别无两样,只是体积大了一倍多,原理是将不易变形的塑胶内壳嵌入香皂中。香皂用至一点不剩后,塑胶内壳可回收再用。1997年时售5角钱,产品推出后不久,有两三间旅馆为他提供寄卖和试用,可惜没能在市场上持续生存。

此后,陆嘉昌凭借“汽车废气净化装置”和“护齿牙签”,在自己晚年的专利记录簿上连下两城。“自救式跳楼机”成为他新近最广为人知的成果。

新近力作:自救式跳楼机

陆嘉昌的家中“有如兵工厂车间”一般,走进客厅,便见图纸、钳锤、电钻、螺丝等工具,横七竖八地堆放在各处。年届95岁的老人,仍常常埋头工作台上,面前是他的一众宝贝,齿轮、轴承。

就是坐在这张小桌旁,陆老当年从电视上目睹了“9·11”事件的发生,能否发明一件让人从高空安全着陆的装置,在未来救人于高层大火之中呢?

“高楼建筑安全下降自救装置”,即陆老口中的自救式跳楼机,由内藏钢丝的尼龙带、把手、滑轮、踏板和控制器组成,整条尼龙带可以承受10个人的重量,通过速度控制器还可以调节下降速度。

以现阶段的材料和技术而言,从20楼以下的高空跳落,安全着陆不成问题,且不排除将来经改进能提升高度。

 传奇人生:出身黄埔带兵抗日

同样爱好机械电子的街坊梁先生是陆嘉昌的粉丝,他说,陆老实在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创新科技迷,每天阅读报纸杂志了解科学新知,但凡谈起与科学有关的消息便会滔滔不绝。

据介绍,陆嘉昌退休前在化工厂担任过技术工。退休后,他渐渐迷上了发明创造,自此一发不可收,还将家中5平方米的卧室改造成研究室,终日与螺丝刀、扳手、钢板钳等工具为伴。

这位发明达人的一生,堪称“传奇”:19岁考入黄埔军校立志报效祖国;32岁响应国家节省汽油的号召,发明了一台木炭车;70岁开始潜心科研搞发明;80岁投入200万元做市场销售;如今95岁高龄,他还提起精神,有空便坐到工作台前。

只要健康状况许可,陆嘉昌每天都要看上两小时的书。德国版的《化工辞典》已被翻得破烂,书里都夹满小纸条,写着密密麻麻的标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楼以下跳落 自救 跳楼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