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山头主义在基层黑社会化 湖北6村官曾被一锅端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中央巡视组公布上海、河北和江苏三地巡视情况提出要抵制“政治上的自由主义” 中央巡视组首提抵制山头主义 昨日,中央巡视组陆续向上海、河北和江苏等三地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发现,

原标题:中央巡视组公布上海、河北和江苏三地巡视情况提出要抵制“政治上的自由主义”

中央巡视组首提抵制山头主义

昨日,中央巡视组陆续向上海、河北和江苏等三地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发现,在中央巡视组反馈中首次出现抵制“山头主义”的字眼。中央巡视组向河北省指出,个别领导干部搞团团伙伙,并与企业老板结成利益纽带的现象值得关注。建议河北省严格党内生活,坚决抵制政治上的自由主义、山头主义,有针对性地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

现象分管领域当“私人领地” 下属变“家臣”

今年7月6日,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课题组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有的领导干部在选拔任用干部上讲圈子、搞山头;有的为‘留后路’,违规提拔秘书和身边工作人员等等。”

3 天之后,中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姚增科在做客中央纪委在线访谈时指出:个人主义、自由主义滋长,组织纪律松弛已经成为党的一大忧患。姚增科直言,有的喜欢当家长式的人物,把个人等同于组织,重大决策既不科学又不民主,搞“一言堂”;有的各自为政,把分管领域当成“私人领地”,把下属变成自己的“家臣”,内耗严重,形不成合力;有的只对领导个人负责而不对组织负责,把上下级关系搞成人身依附关系。

今年3月,谷俊山由军事法院提起公诉后,军事科学院军队建设研究部副主任公方彬曾指出,“他在自己管辖领域和范围内拉帮结派,搞利益同盟。”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看来,在诸多落马的“大老虎”之中,搞“山头主义”的表现并不鲜见。“在形成一定的特殊利益集团之后,把某个行业和部门当成自己的‘自留地’,外人无法在其中立足,从而把国家的资源占为己有。”而伴随着“家长式”人物落马之后,曾经围绕在其身边的干部也相继被查。

此外,“山头主义”也出现在基层腐败之中。庄德水指出,例如在一些村落之中,黑社会化、家族化的表现十分严重,需加强对“村官”权力监管,防止“村官”变“村霸”。

2013年8月,湖北省嘉鱼县官桥镇白湖寺村原党支部书记周松林因贪污挪用公款被查处,6名村干部也被“一锅端”。媒体报道披露,周松林依仗其家族在当地的影响力,让村委会成了他的“一言堂”。经查,周松林等人违纪违法资金数额达140余万元。

溯源

何为“山头主义”?

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李永忠向北青报记者指出,“山头主义”的表述可以追溯到延安整风时期。

军史专家陈伙成曾撰文指出,由于它是从党和军队所处的分散的农村根据地的一个个“山头”中自然产生的,故得名为山头主义。“国共合作的北伐战争失败后,我们党被迫转入武装革命。随着红军和农村根据地的建立,山头主义倾向也自然产生了。”陈伙成指出,这种错误倾向,严重地妨碍着党的统一和战斗力的增强,甚至造成了分裂党、分裂军队的惨痛教训。

李永忠指出,眼下“山头主义”这种现象的出现,和决策、执行、监督三权合一的权力结构也有一定关联。部分省市县乃至乡镇的书记,都容易在自己的管辖范围内,形成大大小小的“山头”。此次提出抵制“山头主义”,有利于确保政令畅通,深入推进反腐败进程,提高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

巡视·河北

群众对一批奢华浪费建设项目反应强烈

问题河北个别领导与企业老板结成利益纽带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4年7月29日至9月25日,中央第六巡视组对河北省进行了巡视。昨日,巡视组向河北省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

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河北省土地和城建领域腐败问题突出,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为亲友经商谋利现象普遍,国企经营和国资监管中问题频出,“小官巨腐”问题严重,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执纪失之于宽、失之于软。

巡视中,群众对一批奢华浪费建设项目反应强烈。在落实八项规定的问题上,领导干部住房违规问题比较突出,有的单位乱发补贴、“三公”经费严重超支、顶风建培训中心等。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方面,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个别领导干部搞团团伙伙,并与企业老板结成利益纽带,一些基层组织软弱涣散。

出招建议坚决抵制政治上的自由主义、山头主义

针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中央第六巡视组组长王正福提出多项建议。在中央巡视组的历次反馈中,首次出现了抵制“山头主义”的表述。

王正福指出,河北省应加大办案力度,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对土地、房地产、国企等领域腐败问题进行专项治理。此外,需要严格落实廉政准则,坚决纠正和治理为亲属经商办企业提供便利等问题,切实担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在严格党内生活的问题上,巡视组提出,坚决抵制政治上的自由主义、山头主义,有针对性地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并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大力整治跑官要官等不正之风,着力解决干部选拔任用方面存在的问题,严格按规矩选人用人。

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回应,“我们要真正像抓经济社会发展一样抓党风廉政建设,像治理污染一样向腐败宣战,还河北一片风清气正的蓝天。”

巡视·江苏

“能人腐败”问题突出

昨日,中央第十二巡视组组长徐光春代表巡视组向江苏省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

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问题上,一些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存在“挂帅不出征”现象,纪委查办案件力度还不够,反腐败斗争任务依然艰巨。腐败问题多层次、多领域、广覆盖,表现形式隐蔽化、智能化、多样化;基层权力寻租机会较多、空间较大,“能人腐败”问题突出;一些领导干部与老板之间保持相对稳定的关系圈子,进行封闭式权钱交易;腐败干部普遍存在权色交易问题,生活腐化与经济腐败互为因果,如影随形。

值得注意的是,江苏省干部队伍中政治自由主义有所抬头,部分干部党的观念、党性观念和政治意识淡化。有些干部缺乏党性约束、纪律约束,在发展观、政绩观上存在偏差;有些干部执行政策规定停留在表面上的多,落实到实际行动和措施上的少。

徐光春代表巡视组指出,江苏省委要深刻总结“能人腐败”的教训,在选人用人上摆正“德”与“能”的关系,坚持把“德”放在首位,做到再能干的人“德”不行坚决不用。加强对干部党性教育,坚持从严管理干部,以严格的纪律约束干部,始终坚持制度执行的刚性,对群众反映突出、腐败不收手、不收敛的干部坚决予以查处。

巡视·上海

个别领导亲属仗权谋取巨额利益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4年7月30日至9月30日,中央第二巡视组对上海市进行了巡视。本月29日,中央第二巡视组组长张文岳、副组长李五四向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进行了反馈。

巡视组反馈指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少数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在其管辖范围内经商办企业,群众对个别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倚仗其权力谋取巨额利益反应强烈;文广系统有的单位存在利益输送等问题,医疗卫生、国有企业、土地出让、工程建设、科技等领域和部门腐败案件高发,领导干部中“以房谋私”问题尚未得到彻底持续纠正;有的地方基层干部“小官贪腐”。

张文岳代表巡视组向上海市委提出建议,高度重视并清理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等问题,对文广系统国资国企和全市国有出资的民办非企单位进行清理,扎牢制度笼子,切实解决重点领域和部门的腐败问题。

此外,应认真梳理选人用人方面存在的问题,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退休制度和政策法规,对有的地区和单位违规突击提拔、超职数配备干部等问题,要坚决予以纠正。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凤凰湖北 山头主义 干部 巡视组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