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峡工程新一轮蓄水冲刺 让黄金水道“流金淌银”


来源:光明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三峡工程:让黄金水道“流金淌银” 图为10月26日,船舶从三峡大坝上游开进三峡五级船闸下行。 139处滩险、41处单行控制河段、25处需绞滩通行航段……这些“障碍点”随着三峡水库水位的上升不

原标题:三峡工程:让黄金水道“流金淌银”

图为10月26日,船舶从三峡大坝上游开进三峡五级船闸下行。

139处滩险、41处单行控制河段、25处需绞滩通行航段……这些“障碍点”随着三峡水库水位的上升不复存在,涪陵以下“窄”“弯”“浅”“险”的自然航行条件得到根本改善。

十月的长江秋风萧瑟,但挡不住江边繁忙往来的轮船。寸滩保税港区,这个位于重庆朝天门下游6公里长江北岸的港区,是重庆市政府“三基地四港区”物流规划布局中的一个,展示出了长江经济带繁荣发展的蓬勃生机。

长江被誉为中国的黄金水道,是我国东西交通的水上大动脉,也是联结我国东、中、西部的重要经济纽带。然而,过去长江的航运条件参差不齐,上游川江段通航条件很差,极大制约了长江航运效益的发挥。三峡工程蓄水后,这种情况得到根本改观。从2003年开始蓄水成库、船闸通航,三峡工程带来了显著的航运效益,让长江这条黄金水道“流金淌银”。

“窄”“弯”“浅”“险”航运条件成为历史

“我刚上船当徒弟的时候,师傅就告诉我,干我们这行的就是‘在血盆里头抓饭吃’,一转眼已经近四十年咯!”在重庆果园港区上游的长江江轮上,重庆新世纪邮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船长陈树培操着一口地道的重庆话介绍。

从四川省宜宾市至湖北省宜昌市之间的长江上游河段被称为川江,其两岸丘陵起伏,江中多险滩暗礁,湾多流急,给航运带来很大的阻碍,因此留下了“自古川江不夜航”的老话。三峡大坝建起来以后,浅滩、险滩、暗礁被淹没,水深提高,水速降低,大大改善了长江上游特别是川江段的通航条件。

139处滩险、41处单行控制河段、25处需绞滩通行航段……这些“障碍点”随着三峡水库水位的上升不复存在,涪陵以下“窄”“弯”“浅”“险”的自然航行条件得到根本改善。

“如今,川江全线实现全年昼夜通航,成为全世界少有的内河优质航道,万吨级船队和5000吨级单船可由下游直达重庆。”交通部长江航运局局长唐冠军说道。重庆市航交所董事长何升平介绍,2013年,重庆水运货运量达1.44亿吨,是2002年的7.6倍。

建设长江“绿色生态走廊”

10月末,三峡工程正在进行新一轮175米蓄水冲刺。

随着三峡工程建成蓄水,长江航运运能大、能耗小、污染轻、成本低的比较优势得到较好发挥,长江“绿色生态走廊”效益充分彰显。据长江水利委员会测算,三峡工程建成后,库区船舶载运能力和营运效率显著提高,每千吨公里的平均油耗下降60%以上,库区航线单位运输成本下降近40%。

三峡工程带动了长江上游航运产业的发展,同时也为沿江城市运力结构转型升级、港口吞吐能力提升以及水运业态创新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宜昌市政府副秘书长杨卫华介绍说:“截至2013年,我市货运船舶总运力达到130万吨,航运企业向规模化、集约化、多元化发展,创新了川江滚装运输和翻坝转运等业态,为宜昌建设‘亿吨大港、沿江强港’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峡工程的兴建不仅加快了长江流域综合运输体系的优化调整,还吸引了产业布局加快向沿江地带集聚,为长江经济带建设和生态绿色发展提供了重要战略支撑。”唐冠军说。

破解难题让“黄金水道”实至名归

2013年,长江干线完成货物通过量约20亿吨,是美国密西西比河的3倍,欧洲莱茵河的5倍,稳居世界第一。

水运的迅猛发展带来了三峡过闸能力满足不了需求的矛盾。“改革开放以来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以及重庆直辖、加入世贸、西部大开发等对区域经济及航运发展的巨大影响,在通航规模论证阶段是无法预料到的。”水利部长江委员会副主任魏山忠指出,目前提升三峡船闸通过能力,要靠推进船舶标准化、优化调度管理来实现。

对此,国务院三峡办技术与装备司司长周宪政认为,一是要提高科学化管理水平,充分挖掘现有船闸的通航潜力;二是加快推进三峡船型普及;三是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争取早日启用升船机;四是加快完善公路翻坝转运系统;五是抓紧开展扩大三峡枢纽航运通过能力的调查研究。

“三峡工程是开发和治理长江的关键性骨干工程,对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要进一步提升三峡工程服务于长江经济带建设的能力,为实现国家战略作出应有的新贡献。”周宪政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何潜彬]

标签:长江 三峡 航运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