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江经济带下月通关一体化 实现9省2市海关统一标准


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实现“12海关如一关”长江经济带下月通关一体化 以纸杯为例,在出口时不同城市的海关可以认定为纸制品,也可以认定为杯子,还可以认定为容器类,这些不同认定,将导致这批货物享受不同的监管政策,直接影

原标题:实现“12海关如一关”

长江经济带下月通关一体化

以纸杯为例,在出口时不同城市的海关可以认定为纸制品,也可以认定为杯子,还可以认定为容器类,这些不同认定,将导致这批货物享受不同的监管政策,直接影响企业经营成本和通关时间。12月1日起,长江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将正式实施,全流域12个直属海关将统一执法监管标准,真正实现9省2市“12海关如一关”。而实施一体化后,尺度一样,不会出现纸杯这样类似情况。

今年9月22日,长江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在上海、南京、宁波、杭州、合肥5个海关启动试点,截至10月30日,长三角5关通过区域通关一体化作业平台共接受申报报关单354.4万票,运行良好。

武汉海关介绍,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就是通过汇集海关监管优势、打破关区界限、改进海关通关流程,形成监管更严密、通关更便捷、流程更科学、运转更高效的一体化管理机制与运作模式。和以往改革相比,最本质的区别在于从根本上打破地域限制和关区的行政界线,方便企业的同时,海关则通过信息化和集约化解决“一体化”带来的执法监管困难。

武汉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多地通关,如同一关”的一体化改革,是改革开放以来海关最具革命性的变革。

据悉,实施一体化后,长江经济带海关将建立区域通关中心,打造统一的申报平台、风险防控平台、专业审单平台和现场作业平台,区域内企业可自主选择报关纳税和货物验放地点,9省2市的12关如一关,区域内海关统一执法、无缝对接。

本次长江经济带海关“一体化”改革共有4项主要创新制度:即允许代理报关企业“一地注册、多地报关”;允许许可证件签注口岸为长江经济带某一口岸的货物,可在9省2市的12个直属海关关区内任一现场海关办理申报验放手续;长江经济带区域内所有企业都可采用一体化通关模式办理报关手续;实现海关风险参数统一、区域统一审单。

武汉海关表示,湖北省内已实现海关“全省通”,武汉海关加入长江经济带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的各项前期工作也已基本就绪,目前海关总署正在研究扩大“一体化”覆盖范围,今后,有望推广至全国所有海关。

背景:目前全国实施区域一体化改革区域

(1)长江经济带,是目前全国最大的通关一体化区域。

(2)今年7月1日实施的京津冀地区。

(3)广东省内的7个直属海关。

长江经济带对外开放口岸70个,去年外贸总值16392.5亿美元,占全国的39.4%,12个直属海关报关单量占全国海关报关单量的48.6%。

解读:费用最高有望下降三成湖北企业可享改革红利

昨日,武汉海关针对4项主要创新举措,详细解读长江经济带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带来的便利。

一、允许代理报关企业“一地注册、多地报关”

实施前:企业需要在不同的海关办理注册备案手续。实施后,湖北的代理报关企业,在省内注册后,可在长江经济带内9省2市的12个海关关区内办理报关手续。

二、允许许可证件签注口岸为长江经济带某一口岸的货物,可在9省2市的12个海关关区内任一海关办理申报验放手续。实施前:企业必须在许可证签注口岸办理报关手续。实施后:企业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选择在哪里报关。

三、区域内所有企业都可采用一体化通关模式办理报关手续。实施前:企业必须具备一定海关监管资质,才能享受一体化通关模式。实施后:长江经济带区域内所有企业均可享受。

四、海关风险参数统一、区域统一审单。实施前:各地海关执法尺度不一,造成同一货物,在不同海关认定不同,直接影响货物核定的进出口税率。实施后:12海关将统一设置执法及风险参数,统一审单,全流域内尺度一致,企业的不确定性大大减少。

武汉海关负责人表示,一体化改革将大幅减少通关审批手续和通关环节,进出口企业办理跨关区货物通关的时间成本、经济成本都将明显降低。此前,内地企业在不同口岸间办理申报、运输、放行等手续可能需要花费几天的时间,现在企业则可以选择就近办理海关通关手续,正常情况下半天内就可以完成全部通关手续。

根据试点情况测算,以一个40尺进口海运集装箱(不查验)从上海港口运输到湖北地区为例,选择一体化通关作业模式的通关费用将比以往其他模式所需的费用最高可下降约30%,所用通关时间也将明显少于其他海关监管模式。武汉海关介绍,针对区域通关一体化,海关12360热线已设立专席,企业可随时咨询相关问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长江经济带 海关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