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兄弟厕管员蜗居4平米厕所 哥哥曾婉拒高薪工作(图)


来源:长江网-武汉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一个是刚出狱的回头浪子一个是漂泊14年的流浪汉 流动公厕里住着一对“兄弟厕管员” 在汉口解放大道黄浦路高架桥下面的花坛旁边,有一座流动公厕,公厕共有4间“房”,中间两间是男女如厕间,两头不到

摄影:武汉城管委 肖敏

原标题:一个是刚出狱的回头浪子一个是漂泊14年的流浪汉

流动公厕里住着一对“兄弟厕管员”

在汉口解放大道黄浦路高架桥下面的花坛旁边,有一座流动公厕,公厕共有4间“房”,中间两间是男女如厕间,两头不到4平米的小房里则居住着一对特殊的“兄弟厕管员”,“哥哥”叫陈雪东,“弟弟”叫张凡。两个各自有着坎坷经历的人走到了一起,相互扶持,守护着这个小小的公厕。

高薪挖不走厕管员

今年41岁的陈雪东,曾经走过一段人生弯路。2013年10月14日,因抢劫罪入狱的他在狱中表现良好被提前释放。由于父母早年离异,哥哥姐姐也各自成家,走出高墙的他既没有地方去,也没有经济来源。就在他穷困潦倒之际,他所在的太平社区居委会向他伸出了援手:帮他申请低保,为他谋求了一份公厕保洁员的工作。

2014年7月7日,陈雪东在社区书记朱耀文的陪同下来到江岸区公厕管理中心报到,当天就住进了黄浦路高架桥下面花坛旁边的公厕里。很快,这个身高1米8,体重160斤的壮汉适应了这项与臭味打交道的工作。为了方便路人,按规定只在早上6点到晚上11点对外开放的公厕,陈雪东却做到了24小时不关门。

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做了没多久,他之前的朋友、一家上市公司的老板给他提供了一份极具诱惑力的工作——房屋拆迁队队长,并承诺为他安排住宿,每月5000元工资。然而陈雪东婉言拒绝了,他说:“我想做一份更踏实的工作。”

“弟弟”流浪14年终有家

去年8月份,一个经常在陈雪东管理的公厕附近捡破烂的年轻人引起了他的注意。面对这个充满戒备甚至敌意的年轻人,陈雪东让他住进了公厕里,每天做饭喊他一起吃。渐渐的,这个神秘的流浪汉卸下了防备,把自己的经历一五一十地告诉了陈雪东。

流浪汉说他叫张凡,今年27岁。他只记得自己家乡是安徽某个农村的,没有上过正规学校。13岁时,他离家出走,先是去了湖南娄底,后又去内蒙古做建筑工;后来他来到广东板桥做传销,直到传销公司被当地警方捣毁……2010年6月初,张凡来到武汉,几件脏衣服、一床旧棉被就是他的全部家当。他白天捡废品卖,晚上睡花坛、公园、天桥等地方。

面对这个没有身份证、骨瘦如柴、甚至吐字都不甚清晰的年轻人,陈雪东决定收留他:“我认你当兄弟,就在我这儿住下来,和我一起守厕所、扫厕所。” 当晚,陈雪东带着张凡去服装店,花400多元为他购买了过冬的衣服。

为了能让张凡名正言顺地住在公厕旁,陈雪东四处奔波:到派出所、社区居委会登记,为张凡担保。

从此,张凡告别流浪生活,有了一个温暖的家,一个可以依靠的大哥。

“我也能做掏粪工”

去年12月,厕管中心负责人找到陈雪东,问他能不能清掏公厕粪便?这工作比公厕保洁脏得多、难得多。陈雪东说:“你看我这块头,什么工作不能干?”

没多久,他就穿上橘黄色的工作服,来到循礼门轻轨站附近的公厕开始了他的第一次清掏工作。

陈雪东做掏粪工作一个多月以来,还是住在那座流动公厕里。张凡的宿舍,也是“兄弟俩”的厨房:电磁炉、电饭煲、三个很小的塑料凳子,一块两尺宽、一尺长的板子。每天,张凡就是用这些简陋的设备做好饭等陈雪东回来吃。如果需要加班,陈雪东就会打电话给张凡:“小凡,你自己吃,我要加班,你把厕所打扫干净,我回来了要检查的。”

马上就是农历新年了,这个年怎么过,陈雪东坦言他没想那么多。他告诉记者:“如果我回家过年的话,我一定会带上我弟弟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兄弟 厕所 哥哥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