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夫妻要生二胎12岁女儿放话:要有他就别想有我


来源:华商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夫妻俩欲生二胎 12岁女儿放狠话“要有他就别想有我”心理咨询师:生二胎前与大孩子的先行沟通必不可少 家住临渭区杜桥街道办事处乐天社区的张先生,符合生二胎的条件。去年9月,张先生与妻子商讨后,决

原标题:夫妻俩欲生二胎 12岁女儿放狠话

“要有他就别想有我”

心理咨询师:生二胎前与大孩子的先行沟通必不可少

家住临渭区杜桥街道办事处乐天社区的张先生,符合生二胎的条件。去年9月,张先生与妻子商讨后,决心让妻子在家教子,并欲再生养一个孩子,与12岁的女儿玉玉(化名)做伴,但却遭到女儿的强烈反对。原本想慢慢“感化”女儿的张先生,不久前看到武汉肖女士的“二胎悲剧”后,陷入深深的矛盾中。

面对“二胎”12岁女儿恶语相向

张先生今年42岁,妻子小自己3岁,夫妻俩靠做门窗生意过活,工作忙碌而繁琐,但女儿一直比较乖巧、懂事,心思也极为细腻,这让他们夫妻俩省了不少心。

张先生表示,提议再生一个孩子,只是希望将来他们老了,两个孩子能相互帮助、扶持。当夫妻俩初次将此事询问玉玉的意见时,得到了“随你们”的回复。半月后,女儿变成了“坚决反对”。

张先生说,当初觉得女儿的不理解只是暂时情况,会很快得到解决。但令张先生想不到的是,不久前的一个周末,玉玉上特长班后比平日晚回来3个多小时,妻子因此便训斥了几句,却引出了大的矛盾。

“他们就是想再生个男孩,以后把整个家都给他!”玉玉这般说,并承认当晚也朝母亲吼叫过。玉玉说,父母说想再生孩子是为了陪自己,完全是借口。原本父母因生意忙,就对玉玉关注非常少,她觉得既然现在生活能轻松些,父母就更应该多些时间关注自己,“而不是再多个‘累赘’”。

张先生称,女儿甚至还曾放出“要是有他(她)就别想有我”、“要分家产”之类的狠话,这些话从一个12岁女孩的嘴里说出,让张先生和妻子很是惶恐,他们不明白平日里善解人意的女儿怎么会有这样的想法。结合不久前看到的武汉肖女士“二胎悲剧”,夫妻俩赶紧放弃了生二胎的想法。

亲友莫用玩笑言语误导孩子

张先生表示,在气氛缓和后,女儿告诉他,那段时间,好几个亲友都曾对女儿说过“你爸妈再给你生个弟弟,肯定就不爱你了”、“如果生个男孩,你家的生意可就直接归弟弟了”等“恶语”。这让张先生特别能理解那些十三四岁的孩子为什么誓死不要父母有二胎的理由。

对于张先生所说的“二胎事件”,住在解放街道办事处市二院社区的20岁的邓小雨(化名)表示“感同身受”。

邓小雨的妹妹今年5岁,5年前母亲怀上妹妹后,每次见到家里的亲戚时都会被问到,“你妈要是有了小的就不爱你了,怎么办啊”、“你家老二以后得分你的家产啊”等等问题。

邓小雨表示,那时对于家产还没有什么概念,但是对爱却有。在这种情况之下,若是家里人不打好圆场,做出好的回应,孩子极有可能因此产生戒备心理。

而近期,对于想要依照政策生二胎的夫妻,几乎也都关注到这样一条新闻:武汉44岁的肖女士在与丈夫努力一年后,如愿怀上二胎,但13岁的女儿却百般不愿,相继“逃学”、“跳楼”,甚至尝试用刀片割手腕。怀孕13周零5天的肖女士,不得不含泪终止妊娠。2009年媒体也爆出重庆一14岁女孩因母亲怀孕生二胎而写下遗书的事件。

那么对于已经打算、正在等待二胎降临的已为人父母的二孩申请者,又该采取哪些办法,如何协调、消除第一个孩子的“抵触情绪”呢?

家长不要将子女进行比较

“大孩子反对父母生二胎,大多是因为缺乏安全感,担心父母对自己的爱会打折扣。”1月26日,陕西阳光心理研究所心理咨询师张钊认为,孩子的自我意识很强烈,先行沟通必不可少,而且在开始妊娠之前就得把这项工作做好,否则,孩子很可能会有“被迫接受”之感。

张钊说,要了解孩子的想法,并让他们相信,父母的爱不会打折;哪怕大孩子非常懂事、无私,家长也应该与之进行一番深入的长谈。

“在决定是否生养二孩前,作为家长应该反问自身是否能够做个‘智慧家长’”。渭南海明心理咨询中心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杜武章表示,孩子的内心很敏感,长期得不到家长肯定,可能会导致自卑心理。尤其对于一些性格比较内向的孩子,教育方式更要慎重。家长需根据孩子的不同生长阶段给予孩子“足量”的爱,不能过分溺爱,也不能“缺爱”。而在怀孕中,除了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外,也更应时刻留意大孩子的状态,莫让他们受“冷落”。

杜武章认为,其实养孩子最重要是“软实力”,而不是“硬指标”,给孩子一个充满爱的家庭环境和好的教养远比昂贵物质更重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要有他就别想有我 生二胎 夫妻要生二胎12岁女儿放话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