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纪委曝神华腐败奇案:故意点燃煤田谎报灭火项目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中纪委曝神华腐败奇案:故意制造煤田火点,谎报灭火项目 核心提示: 在新一轮专项巡视中发现了不少新问题:神华集团一些领导人操控重点合同煤审批权谋取腐败“黑金”,煤炭灭火工程存在利益输送“黑洞”。

原标题:中纪委曝神华腐败奇案:故意制造煤田火点,谎报灭火项目

核心提示: 在新一轮专项巡视中发现了不少新问题:神华集团一些领导人操控重点合同煤审批权谋取腐败“黑金”,煤炭灭火工程存在利益输送“黑洞”。

因反腐败而诞生的新型有力武器——专项巡视,尽管相比常规巡视时间缩短了一半,这种“点穴”的威慑力却大大增加。

昨日(2月5日),根据中纪委通报:十八大以来,中央已经进行了五轮巡视,和以往不同的是,2014年11月底开展的这轮巡视,是首次全部以专项巡视的方式进行,被巡视单位共有13家。从本周开始,中央各个巡视组开始对被巡视单位进行意见反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首批反馈巡视意见的六家单位中,包括中国联通、神华集团、东风汽车公司、中船集团、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华电集团。

根据通报的结果来看,神华集团以及中国联通等单位存在较多的问题。中纪委称,较长时间内,神华集团煤炭经营销售管理混乱,少数人操控重点合同煤审批权,形成较大寻租空间。

神华存利益输送“黑洞”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披露,2月4日~5日,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向神华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张玉卓及神华集团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

中央第十二巡视组组长董宏指出,一定时期内,神华集团在煤炭生产经营销售、资产并购重组、工程项目和物资采购招投标方面聚集较大腐败风险。

董宏列出了专项巡视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一是一些企业领导人操控重点合同煤审批权谋取腐败“黑金”。较长时间内,神华集团煤炭经营销售管理混乱,少数人操控重点合同煤审批权,形成较大寻租空间。有些企业领导人在煤炭经营销售中结成利益同盟,利用煤炭政策价差谋取私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二是煤炭灭火工程存在利益输送“黑洞”。神华集团煤炭灭火工程管理混乱,一些私人老板受利益驱动并得到“权力”庇佑,打着灭火工程旗号大肆开采和销售煤炭,甚至故意制造煤田火点,谎报灭火项目。有的灭火工程层层转包,造成生态破坏,事故频发。灭火工程成为少数人的“暴利工程”,形成“链条式”腐败。

董宏指出,长期以来,神华集团企业经营管理存在较多漏洞,党组集体决策“三重一大”事项缺乏制度刚性,违规用人问题较为突出,改革滞后,监管缺失,煤炭经营销售领域聚集较大腐败风险。“部分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严重缺失,既存在监督不力和形同虚设问题,又存在个别人掩盖腐败和自身腐败问题。”

据悉,巡视期间,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人员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此前,根据中纪委网站和神华集团官网的报道,神华集团层接连曝出多名高管被查的消息——2014年12月份,神华集团在一周之内就有4名高管被查。2014年12月22日,神华集团主动发布消息称,集团总经理助理、神华科技公司董事长张文江,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神华宁煤”)安监局主任师刘宝龙二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对其立案调查,并免去两人职位。之后,神华集团再次宣布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裁华泽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安全监察局党委书记、副局长牛进中亦被公布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而对此此次专项巡视,神华集团董事长张玉卓表示,神华集团党组诚恳接受、坚决贯彻中央巡视组提出的意见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6单位负责人均做表态发言

此番专项巡查始于去年11月底,巡查对象包括文化部、环保部、中国科协、全国工商联、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南方航空、中国船舶、中国联通、中国海运、华电集团、东风汽车、神华集团、中石化等。

通过为期一个月的调查,试图去揭露这些隐匿在国家部门、国有重要骨干单位、中管高校以及中管事业单位可能存在的黑暗面。2014年1月13日,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明确提出,“创新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探索专项巡视”,意在将巡视从程序、时间以及对象等固化模式制约中解放出来,从而满足反腐败斗争的需要,更为有力的“突出问题。”从昨日公布的巡视意见来看,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纪委此次公布巡视反馈情况新画面中,中国联通等6个单位负责人均做了表态发言。

按照巡视有关规定,中央第八巡视组负责人首先向中国联通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常小兵移交了巡视反馈意见书面文件,当场签字背书,严肃认领整改责任。巡视组负责人指出,联通集团有的领导和关键岗位人员利用职权与承包商、供应商内外勾结,搞权钱、权色交易;有的纵容支持亲属、老乡或其他关系人在自己管辖范围内承揽项目或开办关联企业谋利;有的在子女出国留学、就业等方面接受供应商利益输送;有的收受客户所送有价证券,收受贵重礼品;还有的接受供应商安排打高尔夫球、外出旅游。

东风汽车公司在反馈中被巡视组点名“四风”问题整改不力,顶风违纪问题突出,存在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购买赠送购物卡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公款出国(境)旅游问题突出,审批管理不严,任务重复、超天数、超人数现象普遍。

在对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的反馈中,巡视组负责人指出,中船集团对物资采购、劳务外包、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的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物资采购领域的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竞争性采购严重不足,部分物资长期由一家供应商提供,或以各种理由指定供应商;有的内部审价把关不严,采购成本严重超预算。在资产收购、企业重组改制中,也存在国有资产流失问题。

华电集团是国家电力体制改革建立的5家国有独资发电企业之一,也出现在了本轮巡视首批反馈的名单中。巡视组指出,华电集团在煤矿并购中反映出的问题最为突出,有些还很严重。主要表现在并购中规划管理严重缺失,存在诸多乱象;并且违反市场交易规则,尽职调查流于形式;同时还存在违规支付并购款,违规向民营企业让利等问题,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腐败 神华腐败奇案 国内新闻 凤凰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